wxy199112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y19911226

雌激素与智商 精选

已有 21823 次阅读 2014-12-7 20: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科学研究, 老百姓, 雌激素, 雌二醇

这两天看了《自然》(Nature)杂志的一篇综述文章(review)——“雌二醇和雌激素受体的神经保护作用”,作者把这个话题写得清晰简洁,通俗易懂。而我之所以决定写这篇日志,是基于三个原因的:1、科学研究要尽可能被我们老百姓所了解;2、科学研究要尽可能有助于提高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品质;3、科学研究要接地气儿。恰巧,这篇文章及我查找的其他相关信息有这样的功能。话不絮烦,走……
        我上高二以前,以为只有女性才能分泌雌激素,以为只有女性的性腺才能分泌雌激素。那时的我是多么滴可爱啊!岁月如梭,现在,大家都知道男性也能分泌雌激素,男女的骨组织、大脑、脂肪组织都能够分泌雌激素。这不是一个标新立异的噱头,而是常识。与之相对应的是,女性也能分泌少量雄性激素。道理很简单,因为从雄性激素(睾酮)到雌激素(雌二醇)的转变只有一步之遥,就像沸水到水蒸气的距离。所以,大家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不可否认 ,女性的雌激素比男性高得多。也不可否认,性腺产生的雌激素远远多于骨组织、大脑和脂肪组织产生的。但你不可就此认为雌激素对男性不重要,更不可认为大脑、骨头和脂肪产生的雌激素可忽略不计。恰恰相反,它们起着”关键先生“的作用。我现在要讲的就是其中的一位关键先生——脑源性雌激素。
        脑源性雌激素是指大脑分泌的雌激素。雌激素的产生需要原料,这种原料叫做胆固醇。胆固醇在蛋黄、肝脏、动物的脑组织和鱼等动物性食品中比较多。对于胆固醇,它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可能是它能造成各种心血管疾病。不错,过高的胆固醇是容易引起各类心血管疾病,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胆固醇并不是恶魔撒旦,平衡好它在我们体内的含量才能健康。这不,女人没有足够的胆固醇,怎么去产生雌激素,男人没有足够的胆固醇,又怎么去产生睾酮。还要不要生活了,还要不要后代了????
       “关键先生”脑源性雌激素在大脑里扮演什么角色呢?譬如今天我不小心撞到头了,肿了个大包,这倒没什么,可大脑里的细胞也受伤了,它要复原,怎么办?这时候脑子里的雌激素就起作用了,它能帮助受伤的细胞复原。就像你受骨伤了,武林药师给你来点玉金散一样。那它到底怎样起作用?原来,神经细胞表面有它的受体,能接受雌激素传来的信息,并把这种信息告诉神经细胞里的其他成员,引起神经细胞的基因发生表达上的变化,产生新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可以是结构蛋白,也可以是调控蛋白,如果是调控蛋白,它又会涉及到细胞的其他代谢途径,比如糖代谢、脂质的代谢等,确实,雌激素就是对神经细胞(又叫神经元)的各类代谢其调节作用,从而达到修复损伤的目的。当然,传递这种信号的途径有很多条(如PI3K–AKT–GSK3β 途径,notch途径),它们像渔网一样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极其复杂。   还得说明,不止神经元表面有雌激素的受体,神经元的胞质、核表面及核内都有其受体,都对神经元的代谢起着空间和时间的调控。所以,如果雌激素水平失调,或是生产雌激素的车间或辅料(芳香酶就是催化睾酮转化为雌二醇的一种酶)出问题了,那这种修复过程就会出现障碍,导致脑子不好使。其他脑损伤,比如中风、脑溢血等也是这个道理。有时候,即使脑子没受伤,但脑内的雌激素水平太低也会导致脑子不好使,比如造成老年痴呆症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年人的激素水平下降,而雌激素对女性又更为重要,所以,虽然女性的雌激素水平总要比男性高,但女性绝经后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要比男性高。顺便提一下,雌激素对骨头的影响也很大,所以绝经后的妇女易患骨质疏松症。
       研究者们是怎样发现这些现象的呢?其实,他们像我们一样聪明。他们用小鼠做实验,(1)把母小鼠的卵巢(产生雌激素的性腺)和公小鼠的睾丸摘除,看它们的学习、记忆和认知能力有没有缺陷,再在给它们人工打入雌激素,看会不会恢复(如果有缺陷的话);(2)在雌雄小鼠身上用反义寡核苷酸将编码芳香酶的基因给失活掉,看小鼠会不会变蠢,补入雌激素后呢?(3)在雌雄身上打入芳香酶的抑制剂,看小鼠变不变蠢;(4)阻断揣测的信号网中的某些途径,看变化;(5)不断探索新信号途径,扩大并完善信号网;(6)观察临床病人,探索雌激素与疾病的关系,探索治疗方法;(7)一切可用的手段与机器。对于这种技术问题,不必深究。
       现在,治疗这类疾病的方法主要就是使这些信号网正常化,有些治疗药物会导致男性女性化,好在有些药物并不会,但不排除它有别的副作用,是药三分毒嘛。
        对于我们而言,更有用的是去预防这些不利情况的发生。 这里不得不提到女性的绝经(menopause)与男性的衰老。因为这是影响激素水平的关键因素。你可能会想,小孩的雌激素水平也可能不高啊,对,这就是他在成长的原因。女性一般在50岁左右绝经,其表征就是一年没来月经了,在绝经前期的一个时间段,叫围绝经期(perimenopause),一般在正式绝经前的7、8年,就是我们常讲的更年期(严格地讲,更年期就是绝经期,男人也有更年期)。这段时间,月经周期会不规律,睡眠不好,皮肤脆弱干燥,潮热,情绪波动,心悸和阴道干燥等问题。除非特别严重,否则都属正常现象。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