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植物多酚—作为开发替抗剂的新资源

已有 4687 次阅读 2021-1-17 12:35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多酚——作为开发替抗剂的新资源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自从二战以来,以美国辉瑞公司为首,应英国之邀,将青霉素研究成果在美国实现了工业规模大生产,对病原体细菌感染的临床治疗开辟了新时代。到了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对全球范围内抗生素的研发进入鼎盛时期,几乎对所有陆地的土壤样品采样,进行了可以产新抗生素的微生物筛选研究。作为一种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作为一种临床治疗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原料药产品工业生产规模达到了数十万吨级,应用对象从人类医学用途,扩展至动物的兽医部门,以至到动物养殖业——饲料添加剂的广泛应用。

伴随着生命科学及药物学分子药理及毒理学的发展,揭示出来了由于抗生素的“药物烂用”,已经对人类的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临床医学上出现了“耐药性”严重问题,处方用药剂量越来越高;加之畜禽养殖业作为饲料添加剂的使用,致使得肉食品中的抗生素也进入人类有机体,同样也有害健康,已经对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严重的伤害;它最终的结果将导致临床医学治疗“无药可用”的无助局面。

有鉴于此,欧美发达国家较早地立法,颁行了对抗生素药品的严格监管条例;我国近年也同样采取了若干有效的立法监管措施,对于抗生素滥用实施“零容忍”;特别是要求在2020年底限制禁止使用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这样必然会导致应用新型的“替抗剂”作为饲料添加剂替代原来的抗生素药品,对此社会公众表达热切的欢迎。

笔者作为个人职业经历,开展过对最后天然存量的较大规模有机产物———植物多酚的可水解单宁(鞣汁),以及微生物真菌黑曲霉单宁酶酶法转化制没食子酸酸的实验研究;其中还包括有借助固态发酵法(SSF)制单宁酶制剂产品,应用于滇橄榄果酒脱除沉淀,以及中药余甘子饮片提高符合《中国药典》对其植物多酚的最小分子化合物—没食子酸含量要求(1.2%);在此,建议开发比较技术经济可行的“替抗剂”——SSF 制麩曲黑曲霉单宁酶制剂产品作为畜禽饲料添加剂,是较为可行的选择方案,因为黑曲霉产生的单宁酶可以将饲料中的植物性多酚成份消化分解,提高可吸收营养成份;其次黑曲霉菌丝体含有菌丝蛋白30%,可有效提高饲料营养价值;第三点值得强调的是低等丝状真菌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 的生物安全性GRAS是符合要求的。

对此,你难道还有什么异议吗?希望不要被屏蔽。

上一篇:抗生素滥用,谁之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