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材料人自己的高影响因子期刊《MRL》

已有 33953 次阅读 2012-8-5 19:58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材料科学, 学术期刊, 影响因子

今天收到运田(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朱运田教授)的电邮。邮件的题目是“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一份以影响因子高于7作为目标的新期刊”。

来函写到:

您最近是否曾将您漂亮的、关于材料研究的论文投稿至高影响因子的化学或者物理期刊去,但被非材料学科的编辑不加送审地就给予退稿?这种情景对于材料科学家们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份新的期刊《材料研究快报》问世了。《MRL》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在影响因子上能够与化学和物理领域的顶级期刊相媲美的高影响因子期刊。《MRL》是一份服务于材料圈子并由材料人掌控的期刊。

采用独特的评价方式,《MRL》将利用其杰出的编辑评审委员会来迅速地预览论文稿件。您的稿件一定会得到公正而且迅速的评审。

更详细的信息,请访问网站:http://www.tandfonline.com/tmrl

的确。材料人将自认为漂亮的工作投到《PRL》或者《Adv Mater》,经常被编辑不予送审就枪毙。理由常常是不适合在此发表。《PRL常用的外交辞令就是说你没有物理。而《Adv Mater》实际上是化学圈子的期刊,他们的兴趣和对材料的理解与传统的以物理冶金学为基础的材料科学共同体明显不同。诚然,随着功能材料在材料中的权重愈来愈大,化学正在愈来愈多地介入材料领域,化学方法迅速与相对廉价,在实验室里用瓶瓶罐罐就能实现少量材料制备,使得新材料的品种得以迅速蔓延。而传统的材料科学圈子更核心地是关注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

现阶段,按照期刊的影响因子往下走,《Nature Materials》之下、具有快报性质的期刊恐怕就是《Scripta Mater》了。《Scripta》仅仅是四页纸,是《Acta Mater》的姊妹刊。尚不具备大牌期刊的风范,比如“在线的补充材料”。

众多期刊,对好稿子的竞争是激烈的,具有“马太效应”。当年,美国材料研究学会创办的《J. Mater. Res.》试图PKActa Mater》。但因为出版商不敌Elsevier,不好下载,所以文章的引用次数下降。影响因子下降得很快。门槛值提不上去,现在稿件的质量已经大不如从前。英国人办的《Philo Mag Lett》审稿和出版速率太慢,也使得稿源质量大打折扣。

办好期刊仍充满挑战!但愿《MRL》能够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