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440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44025

慢节奏生活有利于长寿 精选

已有 8947 次阅读 2014-8-28 04:17 |个人分类:衰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衰老, 慢生活

慢节奏生活有利于长寿

一,寿命与基因相关

人的寿命与遗传的相关性是很明显的,通常认为,与长寿相关的基因就有成百上千个。加卅大学艾尔文分校的进化生物学家罗斯(Michael Rose)用果蝇进行的研究发现,他培育的长寿果蝇(寿命比正常高一倍)确实涉及几百个基因变异。但这些基因在决定生物寿命上的作用是不同的。科罗拉多的遗传学家约翰逊(Tom Johnson)用蠕虫进行的研究发现,应用基因敲除的方法将蠕虫的一个基因(他称之为“年龄1号”)后,蠕虫的寿命平均延长70%。约翰逊认为,在影响寿命的众多基因中,有一种“掌控基因”,它的作用是协调和控制其他基因的功能。约翰逊认为,“年龄1号”基因的作用是通过调控多种基因的表达,增加动物抵抗日常生活中环境压力的方式延长寿命的。

与此相同,加拿大科学家海克弥(Siegfriend Hekimi)和柆科斯基(Bernard Lakowski)从蠕虫中分离出4个基因,称之为“时钟基因”。他们发现,这种“时钟基因”突变时,蠕虫细胞分裂变慢,发育延缓。蠕虫的生话节奏以一种缓慢而有力得多的步调进行,它们吃得更少,即使在游动的时候身体摆动的次数也减少,机体处于一种“缓慢而悠闲”的状态。结果是,这些蠕虫的寿命是普通蠕虫的23倍。海克弥-拉科斯基还发现蠕虫的另外一套基因,称之为“休眠基因”,也可以延长蠕虫的寿命。它们可以在食物短缺或蠕虫数量过分拥挤的条件下被激活,使幼虫的发育进入一种暂时停止的休眠状态。其结果是蠕虫的寿命明显延长。进一步研究发现,时钟基因与休眠基因同时突变了的蠕虫,其寿命可比正常蠕虫延长5倍。

二,环境明显影响寿命

在自然状态下,大多数动物的生活都处于极端的压力中,对许多动物来说,找到食物极其困难并充满危险。这种日常的压力在决定动物的寿命方面起重要作用。海龟是最长寿的爬行动物。它经过二亿年的进化形成一个对付危险环境的厚实的甲壳。“这使得它可以与各种温度和湿度更多地隔离开来,更重要的是,它阻吓了大多数潜在敌人的攻击。”这使海龟生存压力大为降低,获得了可以长达千年的寿命。

与此相反的是一种称为负鼠的动物。负鼠沒有利爪锐齿,也没有灵活的头脑和敏捷的腿。因而易于成为猫头鹰和山猫等动物的猎物。因此它们总是昼伏夜出,逃避危险,寻找食物。美国爱荷华大学动物学系教授,奥斯泰德(Steven Austad)是研究负鼠的专家。他生动地描写了观察到的现象:“当我捉住一只负鼠时,它看起来很健康,胖胖的,很健壮,行动也敏捷。但6个月后,捉住同一只鼠时,就发现情况很糟糕,它几乎散架了,患上了白内障,关节炎,体重锐减。它一瘸一拐的,就象刚刚经历一场难以置信的骚动,几乎要崩溃。”奥斯泰德这样解负鼠的迅速衰老的原因:“与海龟不同,在它们的一生中,负鼠过着一种危险的生活,这就与生活在连续不断的炮火下的人们一样。你必需急匆匆地做事,负鼠的生就是这样,它们一件离事都是急匆匆的,它们生长在匆忙之中,在匆忙中产仔,这样的后果是急匆匆地衰老和死亡。”

为了确认生活压力对衰老的影响,奥斯泰德研究了远离大陆的萨佩罗岛上的负鼠,该岛与大陆分隔已至少4000年,二地的距离使负鼠无法相逢交配,因而没有基因的交流融合。经过4000年漫长的过程,在环境单纯而安全的萨佩罗岛上的负鼠,过着悠闲的生活而无需担心被山猫等天敌的攻击。这里的负鼠经过几百代的演化,其寿命比大陆上的同类负鼠生命期延长了一倍,“由于没有捕食它们的天敌,使得它们的基因从繁殖到自我修复都发生了变化,他倒的一块骨头、每一块肌肉都发生了变化,使他们生活得更悠闲,活得更长久。”

三,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

生物的衰老研究为人类的衰先研究提供了线索,慢生活似乎更有利于人类的健康生存。但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已很难逃离紧张的生活方式。技术已经从“被控制的对象”正在逐惭异化成控制人类的力量。人类经过亿万年的时间从生物进化而来,而人类社会的文明史只有几千年,从本性来说,人类还是一种理性很弱的感性生物,难以抵衘一切“舒适便利”的生活方式,而忽视其负面的效应。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生存状态,以促进人类向更健康长寿的方向发展。

本文内容参考了美国科学家马绍尔夫斯基的“延长寿命:关于衰老的新科学”(Stealing TimeThe New Science of Aging)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