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kwi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kwin

许楠:使用GAFF力场参数化小分子的自动化工具

已有 8565 次阅读 2019-7-16 09: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2019-07-14 16:11:39 许楠

AMBER 系的 GAFF 力场参数化有机小分子很有优势, 但是处理流程稍显复杂, 如图1.

flow1

笔者开发了用于自动化处理小分子残基的前处理与后处理脚本, 可以方便地进行小分子参数化.

用户需要安装 Ambertools 套件和 gaussian 软件.

下面将以两个例子简要介绍脚本的使用.

示例1: 单分子, 使用GAFF力场参数化乙酸乙酯

我们需要从头创建乙酸乙酯的坐标文件, 可以使用GaussView(收费)或者Avogadro(免费). 这里我们用免费的Avogadro. 首先选择 Draw Tools 模式(默认, F8 快捷键切换), 在屏幕上点击就会出现一个甲烷分子, 再从碳原子的位置点击并向旁边拖动光标就会自动出现乙烷分子, 坐标面板把元素调整为 O, 成键方式选择双键, 做类似的拖动操作就会出现一个乙醛分子. 再切换元素和成键方式绘出乙酸乙酯分子. 此时的结构显然不太合理, 我们可以使用Avogadro中的分子力场优化功能预优化分子结构. 依次点击菜单栏 Extensions-Molecular Mechanics-Setup Force Field, 选择 MMFF94s 力场, 然后点击 Extensions-Optimize Geometry 自动优化分子结构. 将优化后的结构导出为PDB文件 ea.pdb.

mm

ea

在Linux服务器上运行以下命令(需安装 Ambertools 套件):

python pre.py ea.pdb 0Please specify a residue name for the molecule,3 capital letter-->ETA

其中 ea.pdb 是PDB的名字, 0是分子的电荷. 程序会自动进行加氢操作, 本例中无任何氢原子丢失, 所以并未加任何氢原子. 接着程序会生程用于优化结构和静电势拟合的高斯输入 gjf 文件. 程序会提示给这个残基其一个三个大写字母的残基名, 这里叫它 ETAgjf 文件生成后, 电荷, 残基名信息会保存在一个叫 RESNAME.txt 的文件夹内, (处理不同残基时不能混用!)

gjf 文件内容如下, nproc 是核心数, mem 是申请的内存数, 可以根据自己服务器的信息做适当修改, 但是内存不能超过服务器的物理内存. 计算静电势这里用的是比 HF/6-31G* gas MK 更好的 B3LYP/6-311G(d,p) D3BJ 隐式溶剂模拟 CHELPG 方法(参考 http://sobereva.com/441). 如果计算力不够, 可以考虑换成博文中的方法, 换成 def2SVP 优化再用 def2TZVP 基组计算静电势.

ea.gjf
%nproc=2%chk=molecule%mem=1GB#B3LYP/6-311G** em=GD3BJ opt scrf=solvent=water iop(6/33=2) pop=CHELPGremark line goes here0   1
	C   -3.6000000000        2.1470000000       -0.0890000000
	....

使用Gaussian计算完成后, 可以执行以下命令:

python post.py

程序会自动调用Antechamber识别原子类型并拟合 RESP 电荷, 并输出在 LEaP 中载入该残基的语句. 最后程序还会调用 parmchk2 自动检查参数, 生成 ETA.frcmod 文件, 里面的力场参数是 parmchk2 根据半经验估算出来的, 需要我们判断是否合理.

Fintting RESP charge...Checking parameters...Tleap sentences for your reference.source leaprc.gaffset default PBRadii mbondi3ETA= loadmol2 ETA_rename.mol2loadAmberParams ETA.frcmodNo parameters are missing, but should be checked by yourself!

我们在 Tleap 中加载这个残基就行了:

> source leaprc.gaff> set default PBRadii mbondi3> ETA= loadmol2 ETA_rename.mol2Loading Mol2 file: ./ETA_rename.mol2Reading MOLECULE named ETA> loadAmberParams ETA.frcmodLoading parameters: ./ETA.frcmodReading force field modification type file (frcmod)Reading title:Remark line goes here> check ETAChecking 'ETA'....Checking parameters for unit 'ETA'.Checking for bond parameters.Checking for angle parameters.Unit is OK.> save ETA ETA.pdb

至此乙酸乙酯残基已经参数化完成. 怎么生成系统的拓扑和坐标文件, 可以参考此博客内的其他教程http://jerkwin.github.io/.

示例2: 配体, 使用GAFF力场参数化HIV逆转录酶(HIV-RT)的抑制剂Sustiva

教程来源于 Amber基础教程B4-使用antechamber和GAFF模拟药物分子. Sustiva是小分子, 也是非标准残基, 没有与蛋白质有连接作用.

因为Sustiva是配体, 可以直接从RT-sustiva复合物的PDB文件(PDB编号: IFKO)中抽取出来的. 把 1fko.pdb 文件最后EFZ(Efavirenz 依法韦仑 )残基的原子提取出来(HETATM开头的行), 另存为EFZ.pdb. 接着执行与示例1一样的前处理, 后处理操作. 提示我们输入残基名时一定要与原来PDB中的一致, 也就是EFZ. 与示例1不同的是, 我们需要用加载好的EFZ残基参数化 1fko.pdb(因为其中还有尚未处理的非标准残基, 因此只加载含有sustiva分子的PDB, EFZ.pdb), 也就是最终sustiva分子的坐标是其与蛋白复合时的结构, 而不是高斯优化的结构.

参数化 EFZ.pdb 使用以下命令:

> source leaprc.gaff> set default PBRadii mbondi3> EFZ= loadmol2 EFZ_rename.mol2> loadAmberParams EFZ.frcmod> SUS=loadpdb EFZ.pdbLoading PDB file: ./EFZ.pdb  total atoms in file: 30> check SUSChecking 'SUS'....Checking parameters for unit 'SUS'.Checking for bond parameters.Checking for angle parameters.Unit is OK.

值得注意的是, 原来PDB中的分子加载加来时叫SUS, 这个不是残基名, 是这个单元的名字.

脚本和测试例子均可在我的Github上下载.

◆本文地址: https://jerkwin.github.io/2019/07/14/许楠-使用GAFF力场参数化小分子的自动化工具/,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