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南方周末》采访中,饶毅教授又开始跨界发声,小觑中科院数学了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3-11-10 13:28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 中科院, 南方周末

在《南方周末》最新一期的采访中,饶毅教授说道:“在校内或全国,北京大学理科最强的是数学,不仅在高校中遥遥领先,而且对我们理科来说一个重要的单位是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科学院”),它是很大的机构,有很多研究所。北大的数学如果不是比科学院数学的整体要好的话,也是差不多。北大的化学也很强,在高校第一是没有问题,大概不逊于科学院的化学所。”(http://www.infzm.com/content/95747

饶教授刚刚嘲讽了崔永元在生物方面(转基因)的无知却敢于发声,我很同意这样的嘲讽。

大家可能也知道,饶毅教授一直提倡“专业化”“职业化”,对于这一点我是很支持的,我认为饶毅教授确实应该在生物科学领域发声(或者偶尔跨到化学界也还好,学生物的人必然应该同时是半个化学家),事实上,他作为五流科学家,展示了能够对一、二流的工作作出恰如其分评价的能力,我很赞赏饶教授在这方面的努力,他本人好像也很乐于做这件事(指经常对生命科学界的成果进行评论)。

另外一个方面,其实饶教授还喜欢对所有其他他懂都不懂一丝的学科发声,说实在的,对于这一点我是很不赞赏的,且认为这完全脱离了他本人倡导的“专业化”(Professionalism)精神。如果这句话您看不明白,我就换句话说,那就是:饶教授喜欢自打耳光。

评述如果到位也倒罢了,饶教授却经常出界时说错,除了对于科技政策方面的评述基本属于胡说九道之外,他老人家对于数学的评述也完全与事实背离,简直就是背道而驰。我个人对化学和生物都不敢发声,实在是因为不懂,但是好歹也在大学硕士时在数学系待过的,所以,倒觉得在评述中国数学界成就方面比饶教授更“职业”一些呢。

自觉以下结论没有什么偏爱:中国所有的大学数学系加起来的成就都无法和中国科学院数学方面的成就相比。当然,说到这里,赵明老师肯定不同意了,他喜欢谈奖励和多长时间的报告,他一定会列举彭实戈在印度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面的一小时报告,尽管赵明兄对于彭院士的科研工作究竟是什么应该是不了解的。

好在,赵明兄也认为冯康在有限元方面的工作是很优秀的,这一点上我们俩没有任何不同。

从1949年以来,中国在数学方面的主要成就如果我们一定要举出前5个影响最大的例子来,其实北大一个都没份的,而中科院则是在每个上面都有份,且是主要贡献者。

所以,比整体的水平,北大和中科院相比,其实是基本可以忽略的。不知道饶教授“北大的数学如果不是比科学院数学的整体要好的话,也是差不多”之结论是从何而来?莫非是数学家告诉他的?他所说的水平莫非不是比最好的那几项成就,而是比稍微一般些的研究成果吗?要说,在中不溜的工作上,双方其实都很多,北大数学方面的论文肯定也不少,中科院也少不了,大家比这个肯定相差不是本质性的。比证明的定理数量多少,说不定北大还更多些也未可知呢。

好,也许饶教授说不要比那些已经故去的学者们的成就,如果一定要比,比现在还活着的学者的成就?抑或去比更年轻一代的成就,比如平均年龄40岁、误差在4岁上下的?呵呵,我只好乐了。

所以,我猜测对于数学完全外行的饶毅教授说的是比双方培养的本科生吧,那么,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在比较自己培养的数学本科生而后来终于成为数学大学者方面,中科院完败!

因为,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本科生早就不算中科院的了,而国科大的还没有开始招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