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饶毅对今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就施一公的工作对戴德昌的贬斥

已有 11555 次阅读 2013-10-8 09:08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 饶毅, 戴德昌

【Blog主人按1:《新京报》的科学新闻记者看来是天天看科学网的,居然对戴德昌就2013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撰写的新博文询问了饶毅,后者对激光戴的说法进行了解释,并毫不客气地认为戴德昌“不懂生物”。】

【Blog主人按2:尽管饶先生在中国科学界的行为有亏,我认为饶毅仍然是个很好的生物和医学成果的评论家,从此我也认为四、五流的科学家完全可以评价一流科学家的研究工作,没吃过猪肉但见过猪跑的人是可以对猪肉的滋味进行一番评述的,而且很可能评述是非常到位。我且认为饶毅最好的角色定位应该是“生命科学进展与成果评价家”,而不是生命领域的科学家。如果他能够把这个好的方面发扬光大,是能够对中国的生命科学有所助益的,但是到具体的科研层面,求求你,真的就别继续做了。除此之外,他也最好不要去评价自己好朋友的工作,因为太容易产生“过誉”现象。】

【Blog主人按3:按照老吴的说法,生物或者所谓的生命科学里面的玩意儿,外在是物理现象,内在是化学现象,真正只属于生物的极少极少,而不懂物理和化学的科学家单纯做生物,往往是力有不逮的,且很容易地把物理或化学现象误以为是生物里面的特有现象,我想这也正是虞忠衡研究员所以对饶的评述不屑的缘故——对于化学家来说,很多东西是简单的,但是到了所谓生命科学家那里,就成了剖析深刻内在机理了。我认同虞教授的这个不屑。】

以下为新京报今天就诺贝尔奖的有关报道。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认为,此次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结果有两个特点:首先,获奖的内容属于基础研究,应用和临床意义并非重点,“三位都未研究疾病,但生物的很多基础研究最后也总能和医学有联系。”

饶毅解释说,此次获奖的研究主要是发现了两种细胞膜是如何融合的,特别是细胞表面的膜与囊泡的膜,发现了导致膜融合的蛋白质分子,推进了膜融合的生化理解,即原来已知膜融合的现象,现在知道怎么融合的。他认为,虽然是基础的细胞生物学研究,但该研究成果值得获诺贝尔奖。

对于另一个特点,饶毅认为是“异曲同工”。三位获奖的科学家用不同的技术,不同的系统做研究,最后解决了共同的问题、找到相通的机理。兰迪·谢克曼研究酵母细胞囊泡分泌,通过遗传突变找到基因,詹姆斯·罗斯曼研究哺乳动物细胞内囊泡融合,通过生物化学找到分子,而托马斯·祖德霍夫寻找神经细胞的囊泡蛋白质。对三位科学家的获奖组合,他认为,很多人会认同罗斯曼和谢克曼,但祖德霍夫则“可得可不得”。

对于有人认为他们的研究与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类似,而为什么施一公没得奖,饶毅说:这是不懂生物的人对诺贝尔奖的简介望文生义。施一公研究的领域完全不同于今年三位得奖者。而且施一公在自己研究的问题上,目的不是发现分子,而是在已经发现蛋白质的基础上研究其结构,推进下一个层面的机理性理解。

对于本次获奖研究课题的影响与意义,饶毅认为,从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角度看,此次获奖研究都是对这两个学科经典线路的进一步深化,而不是诺贝尔奖委员会夸大其词的“范式改变”。

上一篇:一定要在几个大国中让某国的科学家全体下岗,你选哪个?
下一篇:中国科大女婿荣膺诺贝尔奖 or 今年诺贝尔奖得主的中国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