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q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qzhu

直得推广种植的中草药与无公害蔬菜一一商陆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19-6-9 09:32 |个人分类:资源能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草药, 无公害蔬菜, 商陆

商陆又名大苋菜,章柳,山萝卜,土人参,当陆、夜呼等,在温带湿润环境广泛生长。作为中草药先前主要用商陆的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根可入药,俗称“章柳根”。每年春季至秋、冬均可采收。挖取后,除去茎叶、须根及泥土,洗净,切片晒干或阴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具有逐水消肿、通利二便、解毒散结的功效。《纲目》载:“商陆其性下行,专于行水,与大戟、甘遂异性同功也。”用于治疗水肿胀满、二便不利、脚气、喉痹、痈肿、恶疮等症。现代研究表明商陆根茎叶与果均可做药,发现有以下重要功能。

1增强免疫力

商陆能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商陆皂苷对小鼠白细胞吞噬功能有促进作用。商陆皂苷是一种激活核苷酸还原酶的生物活性物质,能刺激B细胞对胸腺核苷的活力,促进DNA代谢,因而具有增强细胞免疫的功能。PWMT细胞辅助下还能刺激小鼠脾淋巴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M。

2提高肾上腺皮质功能

商陆本身并不具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而是通过影响中枢神经兴奋垂体一肾上腺皮质系统。其乙醇浸膏大鼠灌胃能明显降低肾上腺中维生素C的含量。

3利尿作用

商陆根提取物灌注蟾蜍肾,能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加速,明显增加尿量。所含之钾也促进了利尿作用。

4祛痰镇咳作用

商陆水煎剂、酊剂有明显的祛痰作用。水煎剂作用最强。商陆皂苷元亦有显著的祛痰作用。商陆生物碱无祛痰作用。其祛痰机制是直接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腺体分泌增加和促进纤毛运动的结果。小鼠氨水喷雾引咳实验法证明: 商陆粗提生物碱口服有明显镇咳作用。

5抗炎作用

从商陆中提取的三萜酸有抗炎作用,对大鼠脚肿胀的消炎作用与氢化可的松相似。研究表明:商陆皂甙甲5~10mg/kg,能明显抑制大鼠棉球肉芽肿及角叉菜胶引起的足肿胀.商陆皂甙甲能通过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生成而起抗炎作用.商陆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支气管黏膜肿胀.研究表明: 商陆乙醇浸膏无皮质素样作用,其作用也与促皮质激素不同,主要通过影响脑干而兴奋垂体与肾上腺皮质系统。给大鼠一次或多次连续灌服商陆乙醇浸膏,能明显抑制甲醛性足肿。

6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实验证明:商陆煎剂和酊剂对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弗氏、宋氏痢疾杆菌的抗菌作用较强,志贺痢疾杆菌对商陆煎剂中度敏感。煎剂作用比酊剂好。浓度为1:4的商陆水煎剂在试管内对许兰黄癣菌、奥杜盎小芽胞癣菌等皮肤真菌亦有抑制作用。从商陆中分离出两种抗病毒蛋白,能控制真核细胞的合成和烟草花叶病毒的感染。因此商陆具有多种中草药材的综合功能。

商陆的嫩茎枝叶部分是优质蔬菜,可用于炒菜,焯水凉拌或做汤,味道鲜嫩。经食品检测机构和有关专家鉴定商陆嫩苗富铁、钙、硒及多种维生素,具有补中益气,润肺生津,凉血消肿,养颜美容,強身健体功效。“长江蔬菜”,“云南农业科技”等学术刊物已有文章发表介绍商陆的蔬菜价值和栽培技术(野生优质蔬菜—商陆:新型野菜—商陆的栽培技术)。

2016年以来湖南省部分地区已开始规模种植,供应上海,广卅等地星级宾馆与超市,很受欢迎。商陆抗病虫能力很强,可在各类土质环境下生长(从沙石土到腐植土),也无需施肥,只需要浇水,因此是很易规模种植。可以说商陆是天赐的无公害有机蔬菜。

但也有吃商陆中毒案例报道。有人说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具有较强毒性,但只是网路上的只言片语,网文提到山萝卜,可能是吃了商陆的根,或其他植物。刚长出的嫩枝,茎是绿色的,在开花结果时才转为紫色。茎的颜色与日照情况也有关,阴森处茎保持绿色时间较长。贵州地区许多人吃商陆嫩茎枝叶,也有人用根煲汤。本人在贵阳与浙北地区吃商陆嫩芽已达五年多,没有不良感觉。商陆果也可药用,但有较大毒性,不能多吃。如服用不当(用药量在3-9克),可引起中毒。一般在药后20分钟至3小时发病,有轻度至中度的体温升高,心动较速,呼吸频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继则眩晕,头痛,言语不清,胡说,躁动,站立不稳,抽搐,神志恍惚,甚至昏迷,瞳孔放大,对光反射消失,膝反射亢进,大小便失禁。从神志昏迷到清醒短者11小时,长达31小时。因此一定不能食用果子。但商陆果又是鸟类爱吃的果实,也是商陆广泛传播的主要途径,同时也说明毒性不是很严重。

生长竹林腐植土中的商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