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什么是生态系统

已有 17159 次阅读 2020-4-26 14:40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系统, 生态平衡, 结构与功能

什么是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提出的简要过程  英国生态学家,阿瑟·乔治·坦斯勒爵士(Sir Arthur George Tansley)被公认为生态系统概念的提出者,以其提出的生态系统概念奠定了他在生态学界的不朽地位。坦氏兴趣广泛,早期对对植物生态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土壤、气候和动物对植物的分布和丰盛度有明显的影响,于是产生了一个概念,即居住在同一地区的动植物与其环境是结合在一起的,生物与其特定的系统构成了地球表面上具有大小和类型的基本单位,这就是生态系统,其概念出现在《植物生态学概论》(Introduction to Plant Ecology)(1946)中。有学者认为,坦斯勒提出生态系统的概念,是受丹麦植物学家叶夫根·尼温(Eugenius Warming)影响,后者认为:生态系统是一个的系统整体。这个系统不仅包括有机复合体,而且包括形成环境的整个物理因子复合体。这种系统是地球表面上自然界的基本单位,它们有各种大小和种类

上世纪40年代,美国生态学家R.L.林德曼R.L. Lindeman)对赛达伯格湖(Cedar Bog Lake)进行生态系统研究,他定量分析后发现了生态系统在能量流动上的基本特点:能量在生态系统中传递具有不可逆转的特点;能量传递过程中逐级递减,递减率为10%20%;这也就是著名的林德曼定律

在生态系统概念形成过程中,前苏联物学家苏卡却夫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几乎是与坦斯勒同时提出生态系统的概念。与生态系统的含义相似,他提出了生物地理群落概念(1940-1945),即生物地理群落是地球表面的一个地段,在这一定的空间内,生物群落和其所在的大气圈、岩石圈、水圈和土壤圈都是相适应的,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具有同样的特征,即生物地理群落由生物群落(植物群落和动物群落)和所在生物环境(土壤环境和气候环境)组成。这一观点实质上就是生态系统的理论。

生态系统的含义  一般理解的生态系统,是指生物与环境形成一个自然系统,简单理解就是生物+环境。生态系统构成了地球表面上具有大小和类型的基本单元,它主要是功能上的单位,而不是生物分类学的单位,分类学的基本单位是物种。

如果更加全面一点理解生态系统,则是指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共同栖居的所有生物(即生物群落)和非生物因子(物理环境)通过能量流动、物质循环、信息交换过程构成的统一整体,在这个统一整体中,生物与环境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状态。

由此可见,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需要有以下四方面的要素:a由生物和非生物成分组成;b各要素间有机地组织在一起,具有能量流动、物质循环、信息传递等功能;c生态系统是客观存在的实体,有时间、空间概念的功能单位;d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生态系统的重要特点包括:a生态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因为任何一个能够维持自身机能正常运转的生态系统必须依赖外界环境提供输入(太阳辐射能和营养物质)和接受输出(热、排泄物等),其行为经常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b生态系统和其他生命个体一样,具有自我修复功能。在一定限度内,生态系统自身的反馈机能能够使它进行自动调节,逐渐修复与调整因外界干扰而受到的损伤,维持正常的结构与功能,保持其相对平衡状态。因此,生态系统又是一个控制系统或反馈系统;c生态系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多成分大系统。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是由非生物成分、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构成。其中生产者为主要成分,无机环境是基础,无机环境条件的好坏直接决定生态系统的复杂程度和生物群落的丰富度,生物群落又反作用于无机环境,生态系统各个成分紧密联系,使生态系统成为具有一定功能的有机整体。

生态系统类型  生态系统可分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自然生态系统又可分成陆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如海洋生态系统、河流生态系统、湖泊生态系统、池塘生态系统;人工生态系统包括城市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果园生态系统。生物圈是地球最大的生态系统。

全球共有十大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分别是热带雨林、常绿阔叶林、温带落叶阔叶林、寒带针叶林树疏林、红树林、草原、高寒草甸、荒漠、苔原。我国唯一缺乏典型的非洲萨王那群落(稀树疏林草原生态系统),但是中国的四大沙地(浑善达克、科尔沁、毛乌素、呼伦贝尔)在健康状态下其结构与功能恰恰是萨王那类型的,如果成功恢复并保留该类生态系统,中国则具有全球所有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再加上中国具有典型的海洋与湿地生态系统,中国是全球所有国家中陆地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