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药学专业介绍---药剂学

已有 8400 次阅读 2009-6-20 12:58 |个人分类:医药动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打在科学网开博以来,受到许多圈内人士的欢迎,同时也有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来邮询问我如何选择药学领域的相关专业.今天介绍药剂学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够对药学领域的朋友有所帮助。

药剂学又叫药物制剂学,就是研究药物的剂型,如针剂,片剂,膏剂,汤剂等等的学科.药物制剂作为一门学科,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因为人们生病的时候都离不开它.
        药剂学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在药物制剂和与制剂技术相关联的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药剂学的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生物药剂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药物制剂研究和生产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药物制剂研究、开发、生产技术改造及质量控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工业药剂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制剂的研究、剂型设计与改进以及药物制剂生产的工艺设计等技术;
  3.具有药物制剂的研究与开发、剂型的设计与改进和药物制剂生产工艺设计的初步能力;
  4.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
  5.了解现代药物制剂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可以获得工学或者理学学士,如果需要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则需要熟练掌握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物理药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生物药剂学、工业药剂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主干学科知识。
        开设本专业的学校:
        推荐国内高校: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等
        推荐国外高校:该专业在美国属于热门专业之一,申请难度较大。推荐美国该专业实力较强的高校(前10名):

1 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 加利福尼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