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科学随想:细胞免疫也疯狂 精选

已有 5358 次阅读 2020-8-17 22:45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细胞免疫

退休后的时间的确看起来大把大把的,看手机、追剧,睡觉,浑浑噩噩,一天又一天。动脑子少了,怀疑自己会不会提前进入AD状态。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的发生,我想,不能停止学习,不能放弃大脑的复杂思考,需要做一点带有挑战性的工作,感觉继续试着分享一些了解的科学,其实就挺具有挑战性。虽然做了几十年所谓科普,也参加编写了20多部科普图书,写的所谓科普文章无数。从来不认为能轻车熟路驾驭好这个事情。很羡慕那些又是某个方面的专家,又特别善于以巧妙的方式与别人分享正经科学的牛人,尽管这样的人并不是很多。

分享知识,挑战自己,可以从中获得乐趣。这大概是很多人喜欢做一些科学传播工作的主要动力吧。

既不是科学专家,也算不上科普专家,大概只能算科学传播的尝试和实践者。不会涉足过于远离专业可认知的话题,也不想充当汇集网络信息的知识搬运工,更不想居高临下搞啥说教,于心不安或者原本就厌恶的东西为什么去触碰?忍不住想写,尽管感觉要创造心目中满意的分享太难太具有挑战性。

言归正传。

今天想分享点啥呢?刚刚看到一条好消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获得专利授予,在小鼠和豚鼠动物模型上证明具有很好的免疫原性,能在短时间内诱导机体产生强烈的细胞和体液免疫反应。注意,最近关于疫苗的新闻都是提诱发这是两种免疫反应哎。

COVID-19爆发让我们更多接触到了免疫相关名词。比如,抗体这个词家喻户晓,大家都知道,一滴血测抗体,可以检测病毒抗原的感染状况。抗体很厉害,它可以结合抗原,将其束缚,防止它胡作非为,从而起到免疫保护作用。B淋巴细胞属于法氏囊或骨髓依赖的淋巴细胞(bursa or bone marrow dependent lymphocyte),最终分化成浆细胞(效应B细胞),产生抗体,达到保护作用,这类免疫应答就是人们所说的体液免疫,以体液中出现循环抗体为特征,所以诱发的免疫应答属于抗体应答。检测也相对容易。

那么细胞免疫又是啥呢?

坐在这里,想想不足60公斤的体重竟然让最重要的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占去了1.5%,可它们都干了啥?淋巴细胞大家族中,除了产生抗体的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T淋巴细胞,即胸腺依赖的淋巴细胞(thymus dependent lymphocyte),同B淋巴细胞一样,都是来源于骨髓,但在胸腺中发育成熟,参与细胞免疫。

胸腺,哦,很有意思的器官。记得以前博文写过,胸腺这个器官曾经被误解,认为是个无用的东西,直到我出生后的1961年,才被认定为重要的免疫器官。可惜这个器官在人成年后逐步退化,是不是因此导致免疫力逐年下降呢?这个问题应该还在研究中。

想起许多肿瘤患者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大概都用过一种叫做胸腺肽(胸腺组织分泌的具有生理活性的一组多肽)的药,据说可以诱导T细胞的分化,促进其发育成熟,从而提高免疫力,这东西一般通过小牛的胸腺提纯获得,现在已经可以化学合成。据我所知,一些健康的老年人也在打胸腺肽针。很多人反应效果不错。

T淋巴细胞的种类很多,分工各不相同,如有直接带着毒素武器冲上去杀敌(被病毒感染的细胞)的类群,也有分泌各种细胞因子,扰乱病毒抗原发挥作用的类群,等等。涉及的机理和专业术语比较复杂,不写长博,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广义的细胞免疫还应包括原始的吞噬作用以及NK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

T细胞可以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干扰素都属于这个),其作用与抗体的作用平行,各自杀敌的方式不太一样。在免疫学教材中有专门讲抗体(免疫球蛋白)和细胞因子的章节。它们都很重要。插一句,新冠患者病程中产生的细胞因子风暴,其实是与T细胞相关的免疫风暴。免疫士兵活跃过头,难免伤及无辜。细胞免疫也疯狂。

B细胞、T细胞,体液免疫、细胞免疫,走的虽然是不同的技术路线,但却是相互合作的模式,它们殊途同归,共同完成免疫作战。B细胞、T细胞等参与的特异性免疫应答,伟大之处在于具有智能协同性、记忆性,等等。

自然界的大多数抗原都属于胸腺依赖性抗原(TD抗原),即需要T细胞参与才能诱导免疫应答,所以,这类抗原既能诱发体液免疫,也可以诱发细胞免疫。

新冠病毒当然也属于TD抗原,所以,在它的诱导下,不仅可以产生以抗体为标志的体液免疫反应,也可以产生T细胞参与的细胞免疫反应。疫苗的本质是利用病毒等微生物的相关抗原诱导免疫反应,所以,观察到两种免疫应答是理所应当的。现在,陈薇院士他们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动物实验效果不错,相信离最后成功不算远了。

感叹生命的精巧,感叹我们智能的伟大免疫系统保护。尽管关于它还有很多未知,但它实实在在每时每刻在保护着我们的健康。对于普通人,是否有必要对我们自己的身体,特别是如此不一般的免疫系统有更多的了解呢?反正从我来讲,是觉得有这个必要。当然,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