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地位越高越健康,肠道菌群致夫妻相

已有 7990 次阅读 2014-7-3 14:41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夫妻相, 肠道菌群, 科学与大众

地位越高越健康,肠道菌群致夫妻相:读《读者》言论之随感

(王德华)

今天早上7:00出门,到车站后等了不到1分钟,车就来了,乘客不多。跟昨天不同,眼看着前一辆车远去,耽误了2分钟,等候30分钟,车几乎满员。

人少,清静。靠窗,微风吹进来,舒服的凉意。拿出新一期的《读者》,翻到了“言论”的栏目。几则言论,很有趣。边读边想,越想越有趣。随便写几句,与大家分享。

1、      人在社会等级中的地位越高,就越健康。英国流行病学家迈克尔.马尔莫特把这种现象称为“地位综合征”。

健康与生理状态有关,健康就是不得病(或少得病)。疾病,与免疫能力关系大。免疫能力强,就可以抵抗病菌的侵袭,不会感染。在动物也发现,社群地位高的个体,免疫能力一般比地位低的个体高。地位高的个体在发生冲突的时候,获胜的几率高,这会进一步刺激免疫能力的提高。

恰逢多位高官因贪腐落马,但从健康的角度说,前景不乐观。地位高,身体好。为什么呢?资源获得多,胜利感多,免疫能力好,有健康保证。落马之后,地位自然就下降了,免疫功能会下滑,这直接会影响到健康。这个消息一定会很让普罗大众愉快,这些祸国殃民的贪官污吏也是天意。

还有啊,我们平时在一个群体里,也是有等级差别的,那该怎么办呢?看来心态不能一直处于低潮,长期压抑会影响到免疫功能,自然就会影响到健康的。

家庭里,团体里,虽有地位差别,但还是不要造成一种压抑的气氛。

强势就好吗?凡事都有一个度。地位高,经受的内外压力大,免疫功能会受到影响。一个简单的例子,地位高的动物在繁殖季节获得交配权的机会多,配偶多,这样也就增加了感染的机会。雄性动物如此,雌性动物更是如此。

2、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夫妻越长越像了。事实上,这就是肠道细菌的微生态环境在其作用。说据人民网报道,南京专家研究发现,长时间共同生活,使夫妻肠道菌群逐渐变得相似,这会对夫妻双方的性格、行为习惯等产生影响,有些夫妻甚至还会出现常人所说的夫妻相。

肠道微生物的重要性已经有很多很多研究了。肠道微生物可以影响人们的肥胖,可以影响人们的情绪,可以影响人们的饮食和健康,简直是太重要了。肠道微生物是如何使得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具有夫妻相呢?很有趣的问题。夫妻相由哪些因素决定呢?微生物菌群起做大的作用?

3、      一见钟情,明明是见色起意;日久生情,不过是权衡利弊;连白头到老,都只是习惯使然。摘自安逸《这咬人的爱》。

科学家说,爱情是有物质基础的,像多巴胺之类的神经物质对于爱情至关重要。男女间的爱情,与性是密切相关的。达尔文学说中,性选择是自然选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一见钟情,有化学基础,有进化基础。日久生情,是利弊权衡?付出和获得之间的权衡,不同功能之间的权衡,也具有生物学基础。白头偕老,忠贞与坚守,也是神经物质的作用。一夫一妻制(单配制)是动物婚配体制的一种,在自然界中不是很多。文学艺术与科学的结合,看来有基础,有桥梁。

4、我需要的是事实,而不是见解!每个人都有见解,能见到事实的却如此少!据说这是文艺学教授葛红兵说的。

事实加见解,这不就是科学研究嘛。科学论文必须有结果,也就是事实;必须有分析讨论,也就是见解。我不知道葛教授说这话针对什么,在什么环境下。自然科学家对于事实和见解的认识,应该不缺乏。

每个人都有见解吗?看什么样的见解。独立的见解,新奇的见解,不是很容易。人云亦云,鹦鹉学舌,那算见解吗?独特的见解不易,事实就困难吗?一般性的实验结果,不会很难。突破性的结果,自然不易。当然,社会科学中的一些事实就更难获得了。实事求是,做到不易。很多时候,呼唤真相,也就是事实,就说明了见到事实的难度。实事求是,就是真、实。没有事实的见解,不就是谎话吗?

您信了吗?全信了,就上当了。科学研究中,相同的条件,不同的结果,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结果,都很正常。您一点都不信?那您上当的可能性更大。该相信的,还得信。不该信的,您要是信了,那才亏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