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装蒜、善变与性 三则 精选

已有 5312 次阅读 2012-6-25 23:5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善变

装蒜、善变与性 三则

(说明:这三则是对三位老师相关博文的评论。)

一、装

有W老师说:“这年头我们多多少少都在装,装什么?装蒜。生活中的我们,也在装蒜,装有学问,装小资,装… … 其实,剥去那层皮,丑陋尽现。”

我说:装是一种本能、天性,所以才有了假,所以才呼唤真。缺的东西,人们才去呼唤。丑陋与美丽都是相对的,世间哪有什么对错?每个人而言,个人总是正确的。群体而言,有一些共识。人们需要的是生活愉快、和谐、笑容。
很多时候,伪装起来是最美的;也有不少时候,剥去伪装才是美丽的。该剥皮的时候,还是要剥皮的,西瓜的美丽在皮内,而人皮内的美丽是看不出来的。

二、善变

有Z老师说,这年头,女人善变,并以亲身经历说:“全家说好出去A饭店吃饭,于是打扮梳洗出门,在我穿第一只鞋子时,我会建议:要不咱们改去B饭店吃?老公和儿子都默默地穿鞋或等我,不说话,因为他们知道我在穿第二只鞋时,又会沉思着说:要不去C饭店吃?他们依然不说话,因为当我全部穿戴好出门时,我最终会说:要不还是你们定吧,到底去哪里?”

我说:这样的善变是生活的很安逸,心态很平和。

遇事不慌,是一种伪装;坐怀不乱,更是一种伪装。这两种情况又有所不同。

因环境变而变,是天性,是自然,是所有动物都有的,在生物学上叫行为反应。行为反应对于适应环境是很重要的,往往是适应环境的第一反应。

三、性

有X老师问:网上爆料美一32岁女子因与自己失散15年的16岁的儿子乱伦而被判刑,但女子认为这不是乱伦,是遗传性性吸引(Genetic sexual attraction )。性爱这么复杂的东西可以这么还原么?

我说:在动物界中,如啮齿动物,父女、母子、兄妹交配的现象很常见,这就是生物性:繁殖功能。性的原始动力是繁殖,人类的文化赋予了太多,这就是人类社会的文化。文化中有些禁忌,有些类似宗教。所以,人是一个很难理解的物种。也有说,旁观者清,那么人类也就无法清楚了解自己了。很多东西即使发现了,我们人类也不敢面对和承认,这就是心理了吧。

(俺院里的三种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