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瘦素的发现与肥胖研究不是一个概念

已有 8916 次阅读 2010-10-6 14:44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肥胖, 瘦素

瘦素与肥胖不是一个概念
(王德华)

瘦素 (leptin) 的发现,在动物(人)的能量平衡(生理学)研究的历史上,是一个突破性的发现,是体重调节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从50年代的脂肪稳态理论,到leptin 的发现,从Idea的产生,学说的提出和验证,经历了几十年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这在科学史上是可以写上一笔的。

瘦素主要是由白色脂肪细胞分泌产生的(脂肪组织有白色脂肪组织, white adipose tisssueWAT, 一种保护和储能组织,和褐色脂肪组织 Brown adipose tissue, BAT一种产热组织)。我们也知道,动物或人类体重的增加或降低,一般主要是脂肪组织(WAT)的增加或降低。所以,体内循环的瘦素(血清瘦素)水平与身体的脂肪含量成正比关系,与体重成正比关系。身体内的脂肪含量越高,一般体内血清瘦素水平越高。瘦素调节能量(热量)摄入和消耗的过程是,瘦素通过血脑屏障(BBB)后,通过与下丘脑的某些控制(抑制)食欲的神经肽作用,将相关信号(饱食还是饥饿)进行传递,从而达到动物整体上表现出过量摄入能量(热量)或降低能量(热量)摄入,这样就可维持动物的体重稳定(平衡)。所以,瘦素的发现,为人类认识能量在体内的调节和体重的维持,开拓了新的视野。随着瘦素的生理功能研究的逐渐深入,瘦素功能日益表现出其多样性和复杂性。就是这些日益增加的知识,使得人们对于脂肪组织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再也不会简单认为体内的脂肪组织就是一种能量储备和保温的作用了。传统的观念被打破了:脂肪是一种很重要的组织,甚至是应该作为一个器官来看待的,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和免疫器官等。这就是科学的作用吧。

毫无疑问,脂肪与体重是联系在一起的。人们早就认识到动物体内脂肪的存积和变化(如冬眠动物冬眠前脂肪大量存积)是具有适应意义的,对于它们的生存和繁殖过程都是至关重要的。现代人类脂肪的存积对于生理的影响也是重要的,如女孩的初潮与体内脂肪含量是相关的,过于瘦小的身材,初潮年龄会增加;同样体内脂肪过度存积,也会影响繁殖功能。这些道理,似乎人们也都知道。

进入文明社会后,随着社会进步和技术发达,现代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食物结构的变化,生活方式的变化),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肥胖人群的增加速率逐渐增加,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一个危害人类健康的问题,一个全球化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质量,民族素质和国家的经济。所以,对于肥胖医学及其引发的疾病的研究,一直是学术界的一个核心问题。生理学的研究是为医学服务的,所以医学生理学要比野外生理学发展的早而迅速,再所以为了人类的利益,无数的小白鼠要为人类献身。再所以,肥胖医学的研究已经积累的大量的数据,也是一个庞大的研究领域,也会长期内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学术界还有一个共识:遗传因素在肥胖和衰老过程中具有主要作用(70%?至少超过一半吧)。我们说的“生死有命”, 这就是“命”- 遗传基因决定的,这是抗拒不了的,我们能做的是延缓或改善,不是使不利的过程恶化或加速。

但是瘦素的发现,是这个研究领域的一个突破,它将能量调节(体重调节)的研究引入了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时代,会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肥胖医学的相关理论,进一步充实人们对于肥胖等能量失调的机理的认识。

所以,瘦素的发现在科学上的意义是很大的,远不是能否作为减肥药那么简单和单一。同时,瘦素的发现与肥胖研究不是一回事。肥胖研究是有多年历史的,有了很多理论和学说;1994年瘦素的发现是这个领域的一个突破,不是普通的肥胖研究成果,是一个里程碑。

我还是那句话,不管瘦素能否获得诺贝尔奖,这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发现,了不起的学术成果。只要能够改变人们传统观念的发现,能够造福人类的发现,都是不得了的发现。

(王德华 2010.10.6

瘦素与脂肪组织的调节简图。引自: Nature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