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如果你不喜欢大自然,不要读生态学专业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2217 次阅读 2010-9-5 23:32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研究生教育

如果你不喜欢大自然,不要读生态学专业的研究生
(王德华)

生态学 (Ecology)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学问,也就是说所有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问题,都属于生态学研究的范畴。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各类群的不同层次(从基因到生物圈),环境包括一切无机和有机环境。所以,生态学的门类很多,一口气都数不完,如动物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个体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空间生态学;兽类生态学、鸟类生态学、鱼类生态学、两栖爬行类生态学、鱼类生态学、昆虫生态学;脊椎动物生态学,无脊椎动物生态学;农业生态学,森林生态学,草原生态学,沙漠生态学;陆地生态学,水生(海洋、河流、沼泽)生态学,太空生态学;辐射生态学,污染生态学,毒理生态学,逆境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生态基因组学,生理生态学,进化生态学,行为生态学,繁殖生态学;树木生态学,火生态学;高山生态学,道路生态学,旅游生态学,健康生态学;能量生态学,免疫生态学;物理生态学,数学生态学,化学生态学…. … 还有与生态相关的新兴学科也很多,如生物多样性保护(Biodiversity),保护生物学(Conservation Biology… …您还能列出多少呢?这些毫无疑问都是生态学。

生态学这门学问在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似乎逐渐受到各级部门的关注,似乎人人都在关心生态,人人都了解生态。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在生态知识似乎是如此普及的今天,生态问题却日趋严重,环境问题无疑日趋恶化。(此文不谈这些)。

这些学科研究的侧重点不同,研究的对象不同,尺度和范围不同,但是都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相互关系更是复杂的,如竞争、捕食、寄生、互惠等等。

所有的生态学学科的科学问题都来源于大自然,来源于生物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进化、适应)。所以,从事生态学研究的最基本前提就是要喜欢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对大自然充满了神奇,对大自然有一种探索的冲动,喜欢观察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喜欢鸟语花香,喜欢冰天雪地,喜欢秋高气爽,也喜欢夏日炎炎。

生态学学科的实验室在大自然中,在大草原,在大沙漠,在海洋,在冰川,在大森林,在大田中。在这些环境下,你才能发现真正的生态学问题,才能悟出大自然的奥秘。

脱离了大自然的任何实验室研究,任何模型模拟,任何分子、基因层次的研究,都是无根之木,无本之源。就是碰巧能发篇点数不错的科学论文,相信在业内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脚踏实地是对生态学研究者一种要求,走进大自然是生态学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吃苦耐劳是必须的,风餐露宿是经常的。同样,大自然中生物变化的奇妙美景、多变迷人的环境是属于生态学工作者的。

生态学可以让你明白一些哲理,悟出一些道理。
但从事生态学研究,很难发财。成为富翁的可能性不大。

明白了生态学的内涵、工作条件和基本要求,年轻的学子们就会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成为一名生态学工作者。

有学生咨询是否适合从事生态学研究,是否可以攻读生态学专业的研究生。特写此文答复。

(王德华 2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