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科学家亲历的纪实历史——读熊卫民的《对于历史,科学家有话说》 精选

已有 15144 次阅读 2017-3-17 07:33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书评, 科技史, 口述历史, 熊伟民

科学家亲历的纪实历史

——读熊卫民的《对于历史,科学家有话说》

武际可

1949年到现在已经半个多世纪了,这是一段不算短的历史阶段。这是一段充满波澜壮阔、惊心动魄事件的历史,很值得从各个角度回忆。的确我们看到了从不同的角度写的这一阶段的历史,例如抗美援朝史、文化革命史、反右史、经济史、文学史等等。对于科学技术来说,也充满了值得永久铭记的事件,然而,对于这一阶段的科学技术历史,却看不到系统的读物加以表述,这的确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近来中国科技大学熊卫民教授的《对于历史,科学家有话说》一书的出版,多少弥补了这方面的遗憾。这是一本口述历史的访谈纪实书,书中收集了作者访谈了15位科学家和科技管理人员的近20篇访谈记录。

首先,在作者访谈的15位学者中,有国家最高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有生物化学家邹承鲁院士、有细胞生物学家施履吉院士、有科技史家范岱年先生、有《科技导报主编》蔡德成先生等等,他们中既有一直在科学研究第一线做研究的研究人员,也有从事科技管理工作者和编辑;而且这些受访人都是经历过1949年至今中国科技界最重要的变故的亲历者。受访者大多数都比较长的时期都是在中国科学院系统中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学技术最高的研究组织和研究群体,在反映我国科技发展的状态具有代表性。所以说,读了这本书,会对1949年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是怎样走过来的,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其次,历史界有一种为尊者讳的传统。不过在科学家来看,一切都要经得起实证,他们有强烈的尊重事实的传统。所以在这些学者谈论起在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时,固然可以谈得眉飞色舞,例如他们回忆合成牛胰岛素的成果的合作精神;不过在谈起在研究者所走过的弯路时也一样坦然,绝不回避。例如他们比较仔细地谈论如何进行愚不可及的“消灭麻雀”运动,如何发狂地进行“超声波”实验、如何对“亩产万斤”的神话推波助澜,等等。对于生物界如何开展批判摩尔根学说也毫不回避。对于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既谈论他们的成就也谈论他们失误和毛病,因为他们认为再有名的科学家也是人不是神,也会犯错误,看过这本书,你会对涉及的著名科学家。有一个更接近实际的印象。

最后,在这半个多世纪里,我们国家经受了多次的“折腾”,在科学家这种“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折腾”得尤其厉害。在“反右”运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中,有的整人,有的挨整,没有人能够是“不粘锅”。特别是所访谈的科学家们,几乎没有例外地在文革中被作为反动权威批判,有的还被弄成反革命。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不过在访谈中,人们并不回避这类问题,虽然这是十分沉重的问题,但人们谈论得比较心平气和。谈论中,人们对那些在极左风强劲的条件下仍然能够坚持常人见识的领导干部,流露出深切的怀念和尊敬,这一切告诉我们,只有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才能够顺利成功、不走弯路,才能得到知识分子的拥护,才能充分调动科学家的积极性,科学事业才能繁荣光大。读了这本书,会引起你对这类问题的深入思考,并从中接受点什么教益。

总之,这本书值得一读,特别值得对半个多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史有兴趣的读者一读。

读书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