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科技研究者的遗憾感与失落感

已有 2805 次阅读 2020-6-12 09: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投入大量的研究工作量以后,研究者检验自身的研究成就时,一般的是先有成就感。这种感觉是令研究者兴奋的,也是推动研究继续下去的动力。

然而,在一段时间以后,随着对其他研究者的研究结果的了解,以及对比同行的研究成就,总是多少的会有遗憾感。遗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般的是努力努力就可以把自身的研究工作做的更好。

遗憾感的出现是起因于与同行在类似研究论题、或是类似研究路线下的研究进展的对比。简单的说,是研究成就落后于同行的感觉。

再往后一个时期,也许是10年,在学科的发展动态基本排斥了自身的研究路线,或是自身研究论题成为冷门研究时,失落感就出现了。失落感出现是由于当前研究思想和研究重心方向与自身研究出现显著差异而出现的。

因此,科技研究者的心理感觉是由早期的成就感、演化为中后期的遗憾感、再最终演化为后期的失落感。

可以避免这种感觉吗?肯定是有办法的。

一个总是给人成就感的办法就是:紧跟当前的学科动态方向,也就是赶潮流。由于总是研究热门方向,总是会有研究结果,在不追求领头地位,而是满足于紧跟地位时,只要能进行研究就有成就感。例如,总是能获得研究经费、或是总是能发表论文、就会给人这种成就感。

避免遗憾感的办法就是把自身认定的所有可能成功路线都走一遍,或是个体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在有条件时,把网张的很大,这就需要组建研究团队。例如,主持较大的科研项目,或是以研究生来维持研究的不间断。

失落感的避免是主观的事情。对于自身的研究意义本身就没有期待时,失落感是没有的。也就是说,只是以发表论文、把经费用完为基本的科研目标时,原则上不会有失落感。例如,以完成任务式的姿态来搞科研,基本上没有失落感。

人是矛盾的混合体。

我们总是在内心有自身的学术榜样。这一般的是学科的重要进展推动者。在潜意识下,以他们为榜样,对比的结果就必定的会经历:在类似的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成就感;论文没有获得高度评价的遗憾感;最终在学术上没有实质进展或是预期进展的失落感。

因此,科技研究者在退休后的心理健康是个现实问题。而这个问题与学术界的风气有密切的联系。对于很多科研人员,如果对于他的研究成就的评价缺失客观性,缺乏历史性,则失落感是挥之不去的。

总而言之,在科研的同时,心理上的修炼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