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qx 气候变化观测、物理学及其不确定性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202.118.28.*   [12]David3883   2014-9-20 13:29
喻海良的“第100篇学术论文被正式录用感言”能说明什么问题,欢迎看我的博文“真正的学者应该发表什么样的学术论文?”
IP: 119.132.44.*   [11]檀成龙   2014-9-16 07:43
李老师:
您好!下面1楼、3楼、4楼、7楼、9楼、10楼都是我不同时期给您的留言。
我的研究对国家可能有很大作用,但论点“另类”,中国的科学家前怕狼、后怕虎,就是不敢支持、不敢质疑、不敢评论,“傲慢”、“冷漠”。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同理,科学家不关注当代中国的资源环境问题,不如回家卖红薯,您有没有胆量评价我的论点(我的论文不涉及高深理论,本科生能读懂)?

我研究向西北调水6年了,我的研究结论是每年向超深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调淡水100亿方,若干年以后超深盆地每年的面雨量将增加1000多亿方;每年向超深盆地调淡水200亿方,若干年以后超深盆地每年的面雨量将增加2000多亿方,即调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以一当十”的作用;每年向西北调淡水几百亿方最多1000亿方,若干年以后整个西北的年平均降水量就能达到甚至超过500mm,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整个西北干旱少雨恶劣气候的改变,将大幅缩小西北与东部的发展差距,大幅提高西北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再造中华,增强我国的发展后劲和战略纵深。

以上论点极其宏观、极其大胆、比较另类,但不是信口开河。对我的论点,著名气象专家张学文研究员比较支持,在博客《对霍有光、檀成龙的新疆变湿理论的思考》一文,张学文老师在明知“气象工作者很容易立刻否定,认为是异想天开”的情况下,还是做出了“我不能否定这个认识”、“应当说我比较支持这个认识”的评价,详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06294.html
有空时请关注我的博客,特别推荐关注我的第一篇博客,网址是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458267-803952.html,支持、质疑、围观都欢迎,请提宝贵意见。
IP: 113.76.103.*   [10]zhxftcl1   2013-11-25 22:29
李老师:
您好!我研究向西北调水好几年了,写了十几篇预印本论文。最近,我向《气象学报》连投以下4篇稿件:1、青藏高原和中蒙干旱区特别是新疆半个世纪气候变化的证据作用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f190b1d0142172d0b010262;2、西北内流区历史气候和中亚干旱区现代气候的证据作用,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f190b1d0142173568dc0264;3、降水量与可降水量的拟合公式和降水效率的一般变化规律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f190b1d0141eb0276840250;4、多年平均降水量的经验公式和推论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f190b1d0141eb06c8a50252。我的稿件极其宏观、极其大胆,比较另类,编辑部初审了一个多月,现同意将以上第一篇稿件外审,但这篇稿件的表1是根据1961~1997年降水数据做出的,缺少最近十多年的降水资料,数据太陈旧。
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能不能提供表1中11个气象站最近十几年的年降水量(例如1998~2010年的降水量)?有了这些数据,我就可以修改表1,希望得到您的帮助。我的电子邮箱是zhxftcl@sina.com,期待回复。檀成龙2.13.11.25.
我的回复(2013-11-26 08:15):资料的提供,我们作为技术人员是不能随便给的,你可以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资料服务岗联系,电话是68407499,他们可以根据有关政策和手续进行资料服务。
IP: 14.116.3.*   [9]zhxftcl1   2013-11-19 23:14
李老师:您好!我研究向西北调水好几年了,我的观点是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为此我写了多篇论文,例如,7楼留言所述的4篇稿子。自我感觉,稿件《青藏高原和中蒙干旱区特别是新疆半个世纪气候变化的证据作用》(预印本网址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f190b1d0142172d0b010262)的说服力较强,但这篇稿件的表1是根据1961~1997年降水数据做出的,缺少最近十多年的降水资料,数据大陈旧,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能不能提供表1中11个气象站最近十几年的降水量(例如1998~2010年的降水量)?有了这些数据,我就可以修改表1,希望得到您的帮助。我的电子邮箱是zhxftcl@sina.com,期待回复。檀成龙2.13.11.19.
IP: 124.117.210.*   [8]姚俊强   2013-11-7 18:10
李老师,您好!我先前是新疆气象局沙漠研究所的,跟张学文老先生是忘年交,目前在新疆大学读博士。张老一直在宣传他的有关降水量本身就是水资源的想法,由于张老年纪大了,一些工作不便开展,他让我给你做些工作,以验证他的一些想法和思路,以便最终形成一个小册子。目前关于新疆降水的资料我们是有的,但要全国的,我手头没有权威资料,知道李老师在做资料的归一化工作,应该有些可以做这个分析的资料,我不要求太多,目前只需要各省多年平均降水量的31个数据(比如1971—2000或者1981—2010均值),另外最好有2011年的各省平均降水量的31个数据,因为我有2011的其他一些水资源数据。如果可以,请李老师给我们提供方便,并对我们的这个基础工作提提意见。谢谢您!姚俊强,11.7
我的回复(2013-11-8 16:06):可以,我现在在国外参加会议。你可以email联系我,我看看是否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如果没问题,我下周给你准备资料。
IP: 116.19.110.*   [7]zhxftcl1   2013-10-26 17:29
请李庆祥老师帮我审查两篇新稿:《降水量与可降水量的拟合公式和降水效率的一般变化规律》、《多年平均降水量的经验公式和推论》

尊敬的李庆祥老师:
       您好!我不是气象专业人士,但我写了多篇气象方面的论文。我分不清我的论文属不属于您的研究方向,想请您帮我审查一下。我研究向西北调水好几年了,写了《青藏高原和中蒙干旱区特别是新疆半个世纪气候变化的证据作用,四论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大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恶劣气候》和《西北内流区历史气候和中亚干旱区现代气候的证据作用,五论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大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等稿件。我的论点极其宏观、极其大胆,“比较另类”。对我撰写的论文,专家学者要么见到标题就否定;要么半信半疑、肯定我的部分认识;更多的专家学者保持沉默,不发表任何意见。
    最近,我又写了一个稿子,因篇幅过长,我把它分成了两篇论文,标题分别是《降水量与可降水量的拟合公式和降水效率的一般变化规律》、《多年平均降水量的经验公式和推论》。稿件中采用了大量客观数据,自我感觉,论证比较充分、说服力比较强。由10篇稿件组成的系列论文,从不同的角度分别论证同一个论点(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相互印证、相互补充,论点的可信度较高。

        我最近完成的两篇论文预印本网址分别是http://prep.istic.ac.cn/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f190b1d0141eb0276840250http://prep.istic.ac.cn/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f190b1d0141eb06c8a50252,请您审查。盼望您事实求是的审稿意见,希望得到您的帮助。对两篇新稿,您保持沉默?发表高见?我特别盼望您的质疑,盼望质疑意见。

稿件中有我的邮箱地址,您可以在此回复我,也可电邮回复我,期待您的客观评价,盼望回复。
祝李庆祥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一位关心西北发展的普通百姓  檀成龙  2013.10.26.
我的回复(2013-10-26 20:12):我争取抽时间拜读,但不敢保证我有发言权或更好的意见,但如果我有意见,我会告知您。
IP: 122.225.72.*   [6]袁顺波   2013-4-3 17:44
博客用户:
您好,诚恳地邀请您参与“科学网博客用户持续使用的影响因素”问卷调查,网址是:
http://www.sojump.com/jq/2250398.aspx,本次调查需要3-5分钟的时间,非常感谢!
IP: 210.73.32.*   [5]张延伟   2012-9-16 16:48
李老师您好,我想学习一下资料均一化技术。但是找了一些文献,都是 软件处理。很少讲解原理,数学公式太少,很多不知所以然。能不能推荐几本讲解原理的书籍或论文。谢谢了
我的回复(2012-9-16 22:02):是这样,因为每一种方法都和别的方法有一定差异,并且每种方法都经历了多年的发展,所以聚各种方法于一体的文章和书籍很少,如果你是入门的话,推荐一篇文章:T C peterson ,Easterling D R ,et al. Homogeneity adjustments of in situ atmospheric climate data :a review. Int . J . Climatol . ,1998 ,18 :1493 - 1517。
我的回复(2012-9-16 17:03):你好,张延伟同学,谢谢询问,关于资料的均一化,国内系统介绍原理的书籍不多,我建议你看看一些早期的文献,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的一些技术文档。
IP: 219.131.222.*   [4]zhxftcl   2012-3-16 17:01
——————————标题:陆地特别是内陆地区的降水主要来自海洋水汽吗?

尊敬的李研究员:
    您好!近日我阅读了叶笃正院士等所著的论文《全球变化的主要科学问题》,发现文中个别论点与高校教科书的论点不同,与我的论点类似,想向您请教。《大气科学》网站上有叶院士论文的电子版。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叶笃正院士和符淙斌院士1994年发表了论文《全球变化的主要科学问题》,文中指出,“就全球而言,植物的蒸腾和垂直方向的蒸发,占降落到地面的总降水量的65%”,“在海洋上,岛屿和季风区,水分主要是来自海洋;而在内陆区,陆地的蒸腾则是主要的来源”。而高校教科书如《自然地理学》和部分专家学者则认为,陆地包括内陆腹地的降水主要来自海洋水汽。以上两种表述有没有矛盾?哪一个的论点是正确的?如果叶院士的论点是正确的,那么研究大西北气候环境的专家学者把主要精力甚至全部精力放在海洋水汽的研究上是不是本末倒置?他们开口闭口海洋水汽是不是弄错了方向?我的稿件《三论》已做修改,引入了叶院士的论点,新的网址是http://prep.istic.ac.cn/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48ea5aa01359af856a60159,欢迎您审阅点评。为节约您的宝贵时间,您可以只读其中的第2、3、4、5节。
    按叶院士的论点推断,海洋水汽只占全球陆地降水的35%,考虑到沿海季风区海洋水汽占当地降水的50%以上,那么海洋水汽占内陆地区降水的比例应该小于30%。新疆是全球距离海洋最远的地方,又受到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等地形的阻挡,估计海洋水汽对当地降水的贡献率更低。所以,讨论新疆降水时,大谈特谈海洋水汽,过分考虑海洋水汽,有检了芝麻丢了西爪的直觉,研究非季风区的降水时,还开口闭口海洋水汽,不合常理。您是气候变化的研究专家,您的观点如何?期盼回复。檀成龙2012.3.16
IP: 116.19.125.*   [3]zhxftcl   2011-12-26 23:58
李研究员:
    您好!我国的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河西走廊、藏北高原等内流区,半个世纪以来冰川退缩融化,当地降水量增大,符合“气温、地温上升--→冰川加速融化--→冰川融水参与当地的水循环--→当地降水量增大”这样的因果逻辑关系;在外来水汽不增反降的背景下,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半个世纪以来的年降水增幅高达50%左右;在外来水汽不增反降的背景下,新疆的准噶尔盆地半个世纪以来的年降水增幅高达 30%左右。
    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不是任何偶然因素所能左右的,以上三大宏观自然现象必有原因也有启示作用。冰川退缩融化“跨时间调水”能增加当地降水量,同理跨流域调水也能增加受水区的降水量。本人长期研究后的结论是向大西北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当地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环境。为此我写了6篇“异想天开”的论文,自我感觉其中的一篇说服力很强,该文的标题是《半个世纪半个中国特别是新疆水循环变化的事实胜于雄辩千百倍,四论调水增雨能彻底改变大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环境》,已在“中国预印本服务系统”上预印网载,其网址是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34654f5701347499507c000a(这是最新版)。我的论点新颖,对国家或许有用,气象专家张学文研究员“比较支持这个认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506294),但他老人家不认同我的写作方法。资深水利专家张博庭教授初审我的稿件后,留言中的回复是“很赞同您的观点”(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5826&do=wall)。吉林大学从事全球变化研究的杨学祥教授对我稿件的评价是“很有创建,值得有关方面重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wall&page=2)。以上三位知名专家的意见,至少说明我的稿件不是信口开河,论点值得探讨。
    如果我的稿件能够正式发表,肯定会有专家学者紧跟其后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科技界的讨论争鸣,不难得出科学结论。“不管是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论点正确与否是主要的,写作方法虽然重要,但它与论点相比是次要的。只要论点正确,写作方法可以修改。如果我的论点成立,那对国家就有很大的作用,借用《西藏之水救中国》作者的语言,那就是大规模调水能够“再造中华”。李研究员,您是气象学家,期盼您百忙中抽空审查我的稿件并提宝贵意见(大概要花费您半天时间)。我的邮箱是zhxftcl@sina.com,期盼回复。
    祝您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万事如意!
                                                                                          檀成龙
                                                                                           2011-12-26
IP: 210.72.146.*   [2]晏利斌   2011-11-25 16:49
李老师,您好!可否快递,选择货到付款。您的大作非常有用,期待拜读!不知妥否?
IP: 113.74.18.*   [1]zhxftcl   2011-11-24 23:11
李研究员:您好!我叫檀成龙,我认为向大西北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当地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环境,为此,我写了6篇稿件。6篇稿件的总篇幅太长,您可能没有时间通读。我认为,其中的一篇稿件说服力较强,请您审阅。该文的标题是《 半个世纪半个中国特别是新疆水循环变化的事实胜于雄辩千百倍,四论调水增雨能彻底改变大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环境》,网址是http://www.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2c9282822f148bb00133ad166f390449,请您抽空阅读并提宝贵意见。我的邮箱是zhxftcl@sina.com,期盼回复。
我的回复(2011-11-25 16:21):我争取去看看。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