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改变观念:狗与狼其实是同一种动物 精选

已有 61866 次阅读 2012-11-7 15:47 |个人分类:防控战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 观念, 驯化, 宠物, 亚种

狗是目前全球饲养率最高的宠物,估计其总数接近于全球人口数量的十分之一(大约7亿只)

1.   狗是从野生狼类驯化而来

(家犬)是犬科哺乳动物,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狗是狼的后代,是人类在至少1.4万年前从野生狼类驯化而来。至今狗与狼仍可相互交配并能产生有生育能力的后代。

2.   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作为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狗的存在和进化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有密切的联系。在人类早期作为狩猎者或采集者存在的年代,狗就是人类与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的好帮手。直到现代,狗一直在为人类履行许多重要职责,如狩猎、放牧、牵拉(运输)、警卫、协助警察和军队、充当伴侣,近期发现狗还可帮助残疾人(如导盲)。因此,狗常被称为“人类最好的朋友”(Man's Best Friends)。

3.   狗就是狼?狗是狼的一个亚种

从现代生物分类学之父卡尔霠奈开始,人类长期将狗与狼看作是两种不同的动物。

1753年,林奈将拉丁语中的狗(canis)列入他所熟悉的四足类动物。在犬科(分类单位)动物中,包括的独立物种有狐狸(Canis vulpes)、狼(Canis lupus)和家狗(Canis canis)

狼的学名为“Canis lupus”,拉丁语“canis”即“犬”,“lupus”即“狼”。1758年,林奈将狗认定为独立物种,命名为“Canis familiaris”,意即“家犬”(二名制:在动物分类学中,每个物种的学名由两个部分构成:名和种加词(种小名))

在此后的200多年里,国际学术界和整个社会都一直认可这种分类:将狗和狼视为相互独立的物种。直到大约20年前,科学界才明确认定:狗与狼其实是同一种动物。

1993美国史密森学会美国哺乳动物学会综合当代科学的最新研究资料,重新进行分类,将狗划为狼的一个亚种,将狗(家犬)的正式学名定为“Canis lupus familiaris(三名制:一个动物物种如果可以细分为若干亚种,则应在物种学名的基础上,按三名法来命名每一个亚种)。

家犬作为狼的一个亚种的上述正式学名现在在国际科学界已被广泛采用。当代科学对历史上和现存的各种狗与狼的行为、发声、形态和分子生物学的系统研究,都有力地证明当代所有品种的家犬的共同祖先都是灰狼(gray wolf)

4.   狼的分类(亚种)

一般认为狼过去曾经有约50个亚种存在。一个新的且被广泛接受的列表将狼分为17种现存的亚种(例如狗)2种最近灭绝的亚种(例如日本狼)。这种分类法综合考虑了解剖学、分布和不同狼群的迁徙习性等特点。

由于狗与狼是同一个物种,因而狗能与狼的其它亚种(例如俄罗斯狼)生育具有繁殖能力的后代。狼的一个亚种:澳洲野犬更是直接起源于野化的家犬,所以澳大利亚育犬协会甚至将澳洲野犬登记为家犬的一个品种。

5.   关于种和亚种的定义

物种(species)是生物分类学的基本单位。物种是一群可以互相交配并繁衍能育后代的个体,与其他相似群体在生殖上相互隔离,并在自然界占据一定的生态位。

狗属于食肉目犬科犬属,狗与其它同科而不同属的近亲,如狐、豺等,尽管拥有相近的外观和行为特征,但不可能杂交产生后代。

狗与同属的更近的近亲,如郊狼、红狼等,属于不同种的动物,相互间偶尔可能杂交生出后代,但后代或者不能发育成熟,或者不能再生育后代。

亚种(Subspecies)是次于种的一个分类等级,是国际动物命名法规所承认的最低分类等级。亚种是物种内占据不同地理分布区(或有不同宿主)、生殖隔离不完全,并具有一定形态差异的生物类群。

同种生物不同亚种之间可以交配繁殖产生可育后代。狗与狼的区别,相当于不同肤色的人(人的不同亚种)的区别。亚种之间由于不存在生殖隔离,他们之间的界限实际上是模糊的、可变的。例如,很难说奥巴马到底是黑人还是白人,是文明人还是野蛮人。

6.   狗的品种

通过人类选择性的育种,狗已经发展到数百个不同的品种。与任何其他陆生哺乳动物相比,不同品种的狗都显示出更多的行为和形态的变化,但均不存在实质性的生殖隔离。

大多数品种的狗仅有几百年的历史。在育种的历史上,人们可能让不同品种的狗、甚至让狗与野狼交配以孕育出被认为更好的新品种。但也有一些品种在培育过程中,人们可能为了保留该品种的一些特质,而故意让它们近亲繁殖,以维持所谓的“纯正血统”。长期近亲繁殖的作法可能导致其后代出现近交衰退问题,如体质不好,寿命缩短等现象。

现存纯种狗中,有三种犬与狼的血统最为接近,分别是:西伯利亚雪橇犬[Siberian Husky]、捷克狼犬、萨尔路斯猎狼犬。

7.      狗的训练和行为

虽然狗是大量的行为主义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例如巴甫洛夫的狗),狗并不属于心理学的“白板”。相反,狗的行为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家狗表现出大量从狼继承来的行为和倾向。

在进化中,幸存下的狗会逐步变得越来越依靠人类为生。人类与狗之间经常存在强烈的感情纽带。狗已经成为人类的宠物或无功利性质的同伴。狗的性格与生长环境特别是人的训导有很大关系。如果从小就经常和陌生人接触,经常到陌生的地方去,狗对陌生人就会很友好,性格也会很活泼;相反如果从小就被主人拴在家里,极少接触陌生人,或者有多次被陌生人侵犯的经历,狗对陌生人就会十分警惕并且非常敌视,脾气暴躁。 狗不喜独处,害怕孤独,所以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爱犬长时间独处。

要减少狗攻击人的意外发生,应该加强对大人和小孩的教育,选择正确的饲育与训练方式。无论如何都应该记住一点:狗与狼其实是同一种动物如同人类一般,再温驯的狗,只要受到过度的管教,或处于某些极端特殊的情况(如极度饥饿或极度恐惧),就可能选择反抗甚至主动攻击人类,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