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gxie

血样本科普知识及注意事项

已有 8503 次阅读 2020-10-2 16:2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血液的组成(1)血液有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组成。(2)离体后未抗凝处理的血液会自然凝固(或离心时),分离出上层淡黄色透明液体为血清,中间层白色固体为白细胞和血小板,最下层红色固体为红细胞。

01全血样本

简单来说全血就是指血液,由血细胞+血浆组成。应用于临床血液学检查,如红细胞计数、分类和形态学检查等。全血中水占比81%,而血浆中水占93%。血中某些可溶于水的物质如葡萄糖、尿素、氮等,用血浆测定比用全血测定高,尤以红细胞压积显著升高。目前临床检验用血样本,除了血细胞检查、血培养等少数项目用全血外,其他生化、免疫、肿瘤标记物等检测多采用血清或血浆测定。血清或血浆中的生理成分与机体组织间液比较接近,更能真实地反应机体的生理情况,反应其病理改变也更加灵敏。

主要检测项目血氨(BA)、血液酸碱度(PH)二氧化碳分压(PaO2)、氧分压(PaO2)碳酸氢盐、血沉ESR、血糖BG

二氧化碳结合力、非蛋白氮(NPN)尿素氮(BuN)、红细胞比积(Hct)肌酐(Cr)、肌酸(Cre)凝血酶元活动度及时间(PT)纤维蛋白元(Fb)E-玫瑰花结形成试验(ERT)HDL-胆固醇、甲状腺功能测定乙肝两对半、血型鉴定等等。

全血分类静脉全血:应用最多的全血(whole blood)血液标本来自静脉,采血的部位有肘前静脉、腕静脉,小儿和新生儿有时用颈静脉和股静脉。

动脉全血:主要用于血气分析,采血部位有股动脉、肱动脉和桡动脉。

毛细血管全血:也称皮肤采血,适用于仅需微量血液的检验或婴幼儿,采取的部位有耳垂、指端,小儿有时为拇趾或足跟。

02血清样本

从血液里面分离出的淡黄色透明液体(离心或静置之后分离),不含纤维蛋白原适用于临床化学和临床免疫学检查。

主要检测项目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胎儿甲种球蛋白(AFP)乙肝表面抗原(HBsAg)黄疸指数、总胆红素(TBIL)总胆固醇(Chol)、胆固醇酯(Choiesl)三酸甘油酯(TC)、血清蛋白(A/G)蛋白电泳(SPE)、碱性磷酸酶(AKP)血清淀粉酶(AMS)、乳酸脱氢酶(LDH)血钾(K)、血钠(Na)、血钙(Ca)血氯化物、γ-谷氨酰转肽酶肥达氏反应、抗O(ASO)、红斑狼疮细胞甲状腺功能、药物检测、艾滋病检测、PCR、

TORCH、肿瘤标记物、血清免疫学等等。

03血浆样本

含有血细胞及其有形成分及多种生理物质和代谢产物,比如凝血因子I(纤维蛋白原)、II(凝血酶原)、V、VIII等应用于血浆生理性和病理性化学成分的测定,快速生化试验、血糖试验、特别是内分泌基数测定,血栓与止血的检查。血浆与血清中丙种转氨酶、总胆红素、尿素氮、钙、二氧化碳、肌酸激酶(CK)、葡萄糖等含量无差别,而碱酶(AKP)、钠(Na+)、白蛋白(ALB)、尿酸(UA)、甘油三酯(TG)等物质,二者间有一定差异,但无临床意义,因此用于血清检测的项目大部分能用血浆样本。

主要检测项目血浆生理性和病理性化学成分的测定快速生化试验、血糖试验特别是内分泌基数测定,血栓与止血的检查等等(用于血清检测的项目大部分能用血浆样本,但是由于在析出血清时纤维蛋白原在凝血的过程中会聚集大部分细胞形成血凝块,而在析出血浆时,就相对均一,因此在进行细胞类分析或胞内病毒检测项目时较优先使用血浆样本)

溶血溶血就是红细胞破裂,使细胞内的一些有形成分等释放到血清或血浆中。溶血后Hb使血清或血浆红色加深,引起可见光谱的短波长段(300-500nm)的吸光度明显增高,一些酶类由细胞内释放到细胞外,这些都干扰检测结果。溶血可以是体内的,如蚕豆病等;也可是体外的,如采血不顺利,用力挤出或者采集完的血液用力振荡,运输过程用力碰撞又或者采血量不足使相对低渗抗凝,采血针头过细等原因导致的。

一、对肝功的影响

1.谷草转氨酶(AST)

溶血可使其增高,原因可能是:

(1)人红细胞中AST活性约为血清中的40倍,溶血后AST由红细胞内释放到血清中,血清里的AST活性明显增高。

(2)血清颜色加深,Hb可使反应的吸光度增加,测试浓度偏高。

2.谷丙转氨酶(ALT)

红细胞中ALT活性约是血清中7-15倍。严重溶血(Hb约6.5g/L)时,可使血清ALT增加约27%。因此溶血后ALT含量测定的升高主要来自红细胞内ALT的大量释放。与AST的比值可以看出ALT受影响轻一些。

3.谷氨酰转肽酶(GGT)

红细胞内GGT含量很低,轻微溶血对其检测影响不大。溶血严重时,由于细胞内液对血清的稀释作用,GGT明显降低。

4.总蛋白(TP)

总蛋白测定通常采用双缩尿法,主波长540nm,Hb的吸收峰波长与其相近,所以高Hb时可以使结果偏高。此外,红细胞破坏后释放的Hb也使血清中蛋白含量增加。

5.总胆红素(TBIL)

一般常用重氮法测量TBIL,最后生成红紫色的偶氮胆红素,血红蛋白的吸收波长与它的吸收波长相近,使检测结果偏高。此外,由于血红蛋白与重氮试剂反应形成的产物可能破坏偶氮胆红素,对检测结果形成负干扰,但干扰较轻,所以溶血可以使TBIL结果偏高。

6.碱性磷酸酶(ALP)

溶血时ALP含量大概可升高1.1-8.0倍。

二、对肾功的影响

1.尿素(UREA)

溶血可使二乙酸一圬法和脲酶法光谱蓝色部分吸光度值增高,导致结果偏高。

2.尿酸(UA)

有报道表明当Hb<1.12g/L时,溶血对尿酸没有影响,严重溶血时可能会有影响。另外WBC内含有嘌呤物质,可分解代谢产生尿酸。白细胞在体外可以存活3天,所以全血保存不易做尿酸测定。

3.肌酐(Cr)

苦味酸法测Cr可使结果假性减低,主要是因为苦味酸法测肌酐不稳定,易受一些还原性物质的干扰,如维生素C,酮体等假肌酐,这些假肌酐物质也与苦味酸发生颜色反应,而红细胞内这种假肌酐物质也是比较多的。

三、对血糖(GLU) 的影响

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偶联法,反应可产生红色鲲亚胺类物质,血红蛋白可直接增加反应产物颜色,使GLU检测结果增高;过氧化物酶法测葡萄糖不稳定,易受到其他物质干扰,如维生素C、谷胱甘肽均因能竞争H2O2而导致负偏差,红细胞破坏后释放的一些物质也会干扰本法,使结果偏低。

四、对血脂的影响

1.总胆固醇(CHOL)

实验表明如果溶血标本中Hb≤1.5g/L无干扰,高浓度时因Hb固有颜色可能会有干扰。

2.甘油三酯(TG)

用甘油磷酸氧化酶—过氧化物酶法和乙酰丙醇显色法测量甘油,在红细胞破坏后,细胞膜上的磷脂可被磷脂酶作用产生游离甘油,所以溶血后结果会偏高。

对载脂蛋白A(APOA)和载脂蛋白B(APOB)影响较小。

五、对心肌酶的影响

红细胞和血小板中含有丰富的乳酸脱氢酶(LDH),红细胞LDH是血清的160-200倍,故LDH受影响最大,溶血会使LDH结果偏高。此外HBDH在红细胞内的含量也明显高于细胞外,结果也会偏高。对CK-MB的影响也较严重,溶血可使其在血清中的含量成倍增高。

六、对血离子的影响

离子选择电极法测量电解质时,K+受溶血影响最大,K+是细胞内液的主要阳离子,溶血时可导致K+浓度升高。Na+和Cl-受溶血的影响较小。Ca离子检测受PH的影响较大,红细胞PH较血清低0.1倍,故溶血后血清PH下降,血清离子钙升高;溶血后血细胞内有机磷酸脂水解而使无机磷增加,血清无机磷测定增加。

溶血会对很多生化项目产生影响,检测方法不同对结果的影响也不同,总之生化项目的检测是个很复杂的过程,具体项目还要结合实际具体分析。

尽量避免溶血的发生,认识到一份合格标本的重要性,减少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