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忆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wczgl

从地球科学看“2012世界末日”

已有 3898 次阅读 2012-11-3 00: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地球, style, 2012, 世界末日

2012入末,我收获了平淡,也几乎在平淡中忘记了这个世界末日。近日有朋友提醒,才隐约听到了世界末日的声音。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每个人也生活在我们共同的世界上。这个共同的世界命运如何?我不是预言家,更不是毁灭论者。我一直坚持走在认识地球深部过程的道路上,尽管我相信地球的命运由它自己掌握,但世界末日并不等同于地球的末日。根据玛雅文化所预言的世界末日,也指的是人类的灾难、或物种的灭绝。人类的命运到底如何,有谁能相信那个被炒得过火玛雅预言?先不用急,20121222很快也就到了。在距“世界末日”还有“七七四十九天”的今天,小张需要跟您好好谈谈,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可别等咱们反应过来时,连方舟的站票都卖完了。

据资料显示,在人类历史上可考证而又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末日预言大约有32次,它们彼此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都没有成真。可是,从地球生物进化的长期史来看,物种终有灭绝的一天。如果人类乃至整个物种哪天灭绝了,原因会是什么?其实,自从听说玛雅预言的那个年纪开始,本人就没有理由停止过思考人类的命运。玛雅人并没有明确指出导致“世界末日”的原因,甚至是否预言过世界末日也值得我们推敲。对人类而言,导致世界末日的会是自然灾难、人类自身(人祸),还是人祸导致的天灾,是迅速的、抑或是慢性的?

1. 玛雅人预言过20121222是世界末日吗?这一天意味着什么?

我们先来看通常说的玛雅人五大预言:

1)预言玛雅人自己会突然灭亡;

2)预言了我们一代有飞机、有汽车等这些高科技;

3)预言我们一代要出一个希特勒这样的人(并预测了这个人的出生与死亡时间);

4)预言我们一代会在第五个太阳纪(玛雅的历法)终结;

5)第五个预言: 2012年是世界末日。

玛雅人瞬间都消失了,没有给后人留下充分的史记资料,自身终结是玛雅人所预料之中的,这也给了世人留下太多谜团。其实,玛雅人五大预言的前四个都实现了,他们预言中的绝大部分也都应验了。那么,他们是否预言过2012年的一天是世界末日?这一天到底代表什么?

玛雅文化中最为璀璨的是精确的天文数学计算,尤其是关于时间的计算。玛雅人发明了长历法,他们把一个大的轮回定为1872000天,也就是5125.37年。这个历法把最初的计算时间定位玛雅时代开始的时间:公元前3114811日。那么,一个轮回(5125.37年)的结束,也就是大约2012年的1222日前后,就是一个历法周期的结束。玛雅人认为时间是循环的,这也体现在长周期历法的巡回上。但是,一个历法巡回结束,也代表一个新的历法的开始,标志着人类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而并不代表人类社会的末日。

不过,玛雅人的确预测了末日世界的场景,我记得好像是说一场洪水摧毁了整个世界。另一方面,20121222,对于玛雅人来说一定会是个重要的日子。为什么?我的理解是,玛雅人的历法不仅精确,而且是根据天文(太阳系、银河系的运动)规律,这一天正好是冬至(北半球太阳高度角最小),也就不足为奇了。

2. 大规模自然灾害会导致人类末日的到来吗?

自然灾害多种多样,能够导致全人类、甚至整个物种灭绝的会是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妨运用咱们地质学特有的“以古论今”的现实主义方法和优良传统。化石记录记载,地质历史时期发生过五次大规模的生物大绝灭:

第一次,发生在4.4亿年前的奥陶纪,导致85%的物种灭绝;

第二次,发生在晚泥盆纪(3.65亿年前);

第三次,发生在二叠纪末期(2.5亿年前),90%的海洋生物,和75%的陆地生物灭绝了;

第四次,发生在三叠纪和侏罗纪之交(2亿年前);

第五次,白垩纪与第三纪之交(6500万年前),代表恐龙时代的终结。

如果人类遭遇了类似上述五次生物大绝灭的情况,想必是在劫难逃了。那么,通常导致这些生物大绝灭的大事件是什么呢?我们先看最近一次,也就是第五次大绝灭事件,通常被认为是和小行星的撞击有关(就算是二叠纪大绝灭,也被认为是瞬间事件导致的,最可能是大规模火山,请参考金玉轩院士2000年《Science》论文)。我们关心的不是撞击本身,而是撞击导致的一系列环境效应。我曾经计算过,10 km直径的星体撞击所引起的能量释放,形式上和大规模地幔柱火山喷发类似。撞击可以导致大规模的地幔熔融,形成大量的岩浆喷发。好了,问题就全部转移到大规模火山喷发上了。大量的岩浆喷出过程中,逸出的大量毒性气体和灰尘是导致生命灭绝的罪魁祸首,大量灰尘散逸密布全球,灰尘的对全球的覆盖会使相当多的生物灭绝。依赖有氧呼吸的生物,都不能幸免。更重要的是,阳光被遮拦,光合作用被抑制,地表气温会骤降。你可能会说,会有这么大的威力么?你知道,两年前,仅仅是冰岛的短期喷发,它喷出灰尘遍布至半个地球,包括人类在内的欧洲生态系统受到严重威胁。

导致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大绝灭的事件,最可能是地幔柱活动的结果。地学界,也是在固体地球科学中,有个极为重要和有意思的问题是,热点地幔柱几乎都存在于海洋中。几乎所有的热点地幔柱火山喷发都发上在海洋之中。喷发过程中的海水环境,会导致散失进入大气中的灰尘会很少,不会对全球生物造成大的影响。可以说,如果地球上没有这么多海水的话,恐怕生物会被灭绝太多次了,也可能不会有人类产生的机会。另外,地球上最大的火山体系——60000 km的洋中脊火山系统!如果不是发生在大洋中,生物界绝不是现状。

地球上水可以说人类及生物界的福星,阻止了多次地幔柱活动对生物界毁灭。但是,别忘了,还有一个例外,也就是美国的黄石公园。对,它就是电影《2012》的主角。黄石公园是地幔柱的中心,更是陆地上最大的活火山。即便去过黄石公园的人也未必知道:整个公园位于直径70km的火山口内,你可能知道通常的火山口都小于几百米的!黄石公园的活动性已经受到人类的高度重视,因为按照它的活动周期65万年,正好就是现在,也就是随时有大规模喷发的可能。按照我的观点,要是它属于海洋环境的喷发就好了,然而,恰恰它属于陆地喷发。

3. 人类自身的自杀性活动会导致世界末日吗?

这种担心长久以来就有,无需多举例。总的来说,包括自相残杀(战争),和慢性自杀(对生存环境的破坏)。但是,我相信,这些都不是导致人类绝灭的终极原因。就算是,这也属于慢性病。人类也会慢慢意识到这种病的危害而有所改善的。我知道很多科学家在研究碳循环,在分析人类活动对碳循环的反馈。但是,我觉得对地球演化而言,人类活动也只是地质作用的一部分,不会改变地球环境变化的规律和趋势的(我有很多证据,以后再谈)。人类活动本身也不会导致环境的剧烈改变。开个玩笑吧,我觉得最坏的结果,也就是人类重新回到原始社会的生活方式,还是可以生存下去的。

敬上一曲《2012》主题曲:

亚当-兰伯特 - 《奇迹降临的时刻》

it's late at night and i can't sleep(夜已深我无法入睡)

missing you just runs too deep(对你的思念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