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你可能知道粪便能减肥治病,但或许不知道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已有 3859 次阅读 2019-10-31 22: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科技故事】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当有人跟你说“你吃屎吧”,他/她也许不是在骂你,而是针对你的腹泻问题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或者是给你传授了可能治标更治本的减肥绝招。

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吃不胖,有的人节食、运动多管齐下,体重却只增不减?除了基因影响之外,还可能是你肠道里的微生物在阻碍减肥大计。

如果把瘦子的肠道菌群转移到胖子体内,那么就能让胖子的肠道像瘦子一样运作,轻松减肥了。不过,完成菌群转移是要代价的,这就需要把别人的粪便转移到自己的体内。至于怎么转移,嗯……你可以先想象一下。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这种令人作呕的粪便移植方法,起初是用来治疗一种由艰难梭菌感染造成的腹泻。在美国,每年就有近50万人患上这种疾病。而且你大概不敢相信拉肚子也能拉死人吧,但是每年有1.5万至3万例死亡就与这种腹泻相关。

粪便移植这项新兴技术给艰难梭菌感染的治疗带来了新希望。然而最近却出现了一例事故,患者在接受粪便移植后不但没有治疗效果,反而死亡了。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粪便移植,顾名思义就是把人体粪便转移到患者体内。但它可没有器官移植那么高难度,只需要把调配好的粪便,通过灌肠、鼻腔、口服等途径就能完成转移。其中一种形式,就是把粪便弄碎,做成粪便胶囊直接吞食。

“吃屎”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恶心人,其实本质上是在移植粪便里的肠道菌群,从而恢复患者体内的肠道菌落平衡。

人体肠道内大约有500种细菌和30000种不同的正常细菌亚种,它们是组成肠道菌群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到饮食消化,大到保护肠道免受致病性细菌的侵害,它们都发挥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但是人类活动复杂而难以预测,医学的进步竟偶然地破坏了原生态肠道菌群,引发了一种可能导致死亡的现代疾病频发。

粪便胶囊

艰难梭菌是人体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大约占细菌总数的3%,但它同时也是一种条件致病菌。艰难梭菌是会产生毒素的,但正常情况下并不会损害人体,这是因为肠道中的其他益生菌会抑制它过度繁殖,所以此时的艰难梭菌不具有致病性。

只有当肠道菌群失衡时,艰难梭菌趁势感染才会引发腹泻,甚至严重脱水造成死亡。而随着医学的发展,现代医学把这困于牢笼里的“恶魔”放了出来,而且难以遏制。

1929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培养细菌时偶然发现了青霉素,这是人类最先发现的抗生素。从此以后,人类掌握了抗生素这把对抗细菌的得力武器,对有害微生物几乎是百战百胜。对于艰难梭菌的感染,也出现了万古霉素、甲硝唑等药效极强的抗生素来对付。

艰难梭菌

但在人们大肆使用抗生素的同时,抗生素也悄然成为了孕育超级细菌的土壤。抗生素虽然杀灭了艰难梭菌,但肠道里其他无辜的菌群也被误伤了。与此同时,艰难梭菌的适应能力还挺强,它由此对这些抗生素产生了越来越强的耐药性。

于是人类自食其果,原本的抗生素逐渐对艰难梭菌失去作用。人们在面对艰难梭菌感染时,再也没有当初的强效打击。如今,这已经成为引起抗生素相关腹泻最常见的一种病因。而要是研制新的抗生素,也只是重复相同的过程和耐药结果。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面对艰难梭菌的侵袭,难道除了使用抗生素之外就没有别的方法了?人们从一种粪便移植技术上看到了希望。只是过程就恶心了点,要把健康人的粪便移植到患者体内。

其实早在传统医学里,就曾有医学家奇思妙想,尝试借粪治病。公元4世纪,东晋时代的葛洪就在著作中记载了一种治疗食物中毒和严重腹泻的“黄龙汤”——“绞粪汁,饮数合至一二升,谓之黄龙汤,陈久者佳”。没错,这“黄龙汤”就是陈年粪水的隐语。

16世纪时,李时珍写下医学典籍《本草纲目》,其中也记载了一种口服粪水治疗腹泻、发热、呕吐、便秘等疾病的方法。国外最早的记载是在1697年,一位德国的御医把这种方法记录在自己的医学著作中。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古代传统医学到底经过了认真考究还是胡来?直到1958年,现代医学才得到了答案。美国一名内科医生,本·艾森曼在论文中提到了利用健康人的肠道菌群治病的理论。

肠道菌群之间本身就存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优势菌群会抑制其他菌群的生长繁殖。既然患者的肠道菌群失衡了,那么直接注入健康人的排泄物,借用它们的有益细菌,岂不就能抑制艰难梭菌的生存?理论上看似十分合理,但他本人并没有做出实验来验证。

后来,荷兰的内科医生麦克斯·尼乌多普在一次治疗中多次失败,才决定参照艾森曼的论文,为患者进行粪便移植。

他将健康人的粪便与盐水混合过滤,然后通过插在鼻子上的塑料软管,直接把混合物注入到患者肠道内。81岁的女性患者在接受了她儿子的粪便移植治疗三天后,腹泻症状竟完全消失了。

接下来,尼乌多普又对6名感染了艰难梭菌的患者实施粪便移植,其中4名患者都在短时间内恢复了健康。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2013年,科学家针对43名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患者,做了一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验证了接受粪便移植的患者治愈率高达90%。

同年起,FDA也将粪便移植当作“实验性药物”进行监管。也就是说,粪便移植是具有治疗作用的,但可能仍然有未探明的危险,还需要进行临床试验观察。

而自从2012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创立了第一个粪便银行,收集、检测合格的粪便,给全美122家医院提供粪便移植的样本。到2017年,在香港中环也创建了亚洲首间粪便银行。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在疾病和恶心面前,大多数患者还是会选择后者

然而,当人们对粪便移植放松警惕、满怀希望时,意外却发生了。

今年6月13日,美国FDA宣布,一名患者在接受粪便移植后死亡了。原因是供体的粪便在使用前没有进行革兰氏阴性菌的检测,于是逃过检测的病菌直接进入患者肠道,造成其免疫功能受到损害而死亡。事发后,也检测出该粪便含有超标的大肠杆菌。

其实FDA从未批准在临床上使用粪便移植治疗,而这一次的漏网之鱼,也印证了粪便移植技术尚不成熟,潜在的风险还没有完全排除。

而另一位接受了粪便移植的受害者,她虽然不至于死亡,却因此患上肥胖症。2015年,一名妇女在接受了女儿的粪便移植后,体重数值稳步飙升,增肥了16公斤。

既然粪便移植能让人长胖,那么要是移植的是瘦子的粪便,岂不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粪便移植不仅具有惊人的治病效果,人们把减肥的重任也寄希望于此。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理论上来说,通过粪便移植来减肥也确实可行。2013年,美国麻省总医院进行了一项实验,在小鼠身上得到了验证。

研究人员获取体型纤细和肥胖两组人的粪便,萃取其中的微生物群,然后分别植入两批实验鼠体内。结果,植入了纤瘦者粪便的小鼠明显变瘦,肠道内细菌多样性也增多了。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三年后,麻省总医院进一步展开了一项临床试验。研究人员把身体纤瘦者的粪便急速冷冻,制成口服胶囊。然后将22名肥胖参与者平分为两组,一组服用这种特制胶囊,而另一组则服用外观相同,但不含肠道细菌的胶囊。

两组参与者对于自己服食的胶囊内容均不知情,这样持续8周,服用30粒胶囊之后再评估参与者身体情况。

但结果却令人失望,两组参与者均没有出现体重减轻的情况,不过前者体内的胆汁酸产量明显上升。胆汁酸是胆汁的重要成分,有助于增强脂肪代谢。

这说明,粪便移植虽然治疗肥胖效果不显著,但是能通过增加胆汁酸的分泌,增强肥胖者的脂肪代谢,由此改善肥胖症以及相关的代谢紊乱。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尽管在减肥效果上,粪便移植没有给人们带来好消息,但它在肠道治疗上的优越表现仍然不可磨灭。只是在受到此次死亡事件之后,科学家应该在安全性上多加考量和试验。

与此同时,科学家也在想办法消除粪便移植的恶心体验。在2012年,研究人员就研制出了一种无色无味的人类粪便冷藏萃取液,它保留了需要的微生物品种,功能效用上是可以媲美新鲜粪便的。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所以在未来,“吃屎”也许不再是骂人的话,反而是体贴入微的关心呢。如下可能是一种未来式的对话:

“唉,最近肠胃不太好,经常腹泻,吃药都没有用。”

“你吃屎了没?吃点屎试试看吧。”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StephanieSoucheray. FDA issues alert after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 death. CIDRAP,2019.06.14.

粪便移植试验致1人死亡,美叫停相关临床试验. MIT科技评论, 2019.07.01.

JamesGallagher. 为什么粪菌移植可以挽救你的性命. BBC NEWS, 2018.04.22.

Chris Dall.New C diff guidelines incorporate fecal transplant. CIDRAP, 2018.02.16.

徐樨巍, 赵春娜, 郭姝, 等. 艰难梭菌相关性腹泻研究进展 [J] . 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5,30( 7 ):485-489. DOI: 10.3760/cma.j.issn.2095-428X.2015.07.002

陈熔, 吕晓菊. 艰难梭菌毒素的研究进展[J].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16, 41(4).

服用人类粪便能治病能减肥?事实上,它“杀”死了一名患者

上一篇:你妈非逼你穿秋裤时,极地动物却在雪地里打赤脚,难道不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