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不同种类的动物有共同的身体语言吗?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11-5-28 15:41 |个人分类:动物朋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鸟类, 身体语言

在上一篇“唱情歌的大雁”里,所有回答我问的问题的博友都从那两只大雁的行为举止上猜对了谁是哥哥,谁是妹妹。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同种的动物,包括人类,它们之间的信息交流有很大一部分是靠身体语言。 据说,人类之间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有超过60%的信息交流是通过身体语言,30%通过语调,只有7%是通过语言。那么,在不同种类的动物之间是否存在共同的身体语言呢?

虽然不懂动物的语言,人能通过观察动物之间的互动而了解它们的社会。当猫对着狗呲牙咧嘴的时候,狗一定明白他要是招惹对方肯定会有麻烦。保护着孩子的公雁常常会冲着其他靠近它的孩子的动物,比如鸭子,狗,或人类弓起背来,怒气冲冲地伸着他的长脖子。不同种类的动物语言不通,看来必须要靠身体语言来打交道。

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极其聪明伶俐,善解人意的猫。他非常会察言观色,能感知主人的情绪。比如,他会在人高兴的时候跟你玩藏猫猫,或者故意干点儿小坏事引起人的注意,以达到它的目的(比如要吃的)。可当你忙着什么,或情绪不好的时候,它会很知趣儿地乖乖地待在一旁。我曾经好奇它是不是通过听人说话的语调来判断人的情绪,就在它捣蛋的时候故意装出很凶的样子冲它吼。可是他却总能很聪明地判断出我什么时候是真的生气了,什么时候是逗它玩儿。所以我猜它多半儿能从我的身体语言里判断出来。

好啦,现在就来个小测试,看看谁能猜出这两只鸟儿在说什么?

先来介绍一下男女主人公。它们是生活在从墨西哥到巴西的中南美地带的Honeycreeper(抱歉,不知道中文应该怎么称呼。请狗狗当翻译,连在一起的两个词儿他不认识,分开来居然译成了“亲爱的爬山虎”,笑翻了我)。它们像蜂鸟一样喜欢吃植物的花蜜,可是它们也吃谷物。它们的体型比蜂鸟大,比麻雀小。

这位留着小平头,戴着墨镜的酷酷的帅哥儿,是我们的男主人公。就叫他小酷吧。

这位一身典雅的翠绿的淑女,就是我们的女主人公,暂且称她小翠吧。

有一天,在Florida蝴蝶世界的热带雨林里,小酷遇到了小翠。 这事儿,也正好被肩扛小炮的我遇到,记录下来它们邂逅的情景。先放一张照片,猜猜它们在说什么?这故事会有什么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