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全球矿床Google(GDG)及四维地质球(4DGG)预想

已有 8155 次阅读 2012-7-21 13:20 |个人分类:矿业战国|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G3项目

Global Deposits Google,and preconceiving 4D-Geologic globe

直接利用GoogleEarth海量的地名、交通、地形、遥感数据库,及其强大的引擎,在线搜索,直接点击,三维查看,不出户而知天下矿。GDG将有助于地质矿业人员“预先视察”项目区,通过G3不仅可预分析项目的大致地质背景、断裂构造和区域矿产情况,而且可以了解矿区地形、地貌、植被以及矿业足迹(采场、矿堆、污染等)等情况,还可以初步了解项目的投资环境(如交通、自然地理、城镇区、周边水源等)。另外,还可利用GE连接多媒体功能,实现对项目区情况进一步介绍。加载了地质、断裂构造、地质省、成矿区带、保护区、电力线等图层的截图,待以后发布。

从二维全球地质到三维全球地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那么目前能否从三维全球地质,新增一维地质时间而飞跃到“四维全球地质矿产图”(Four-dimensional Earth Geology and Minerals Map,4DEGM)呢?4DGM将真实地回到古代地球各时期的板块格局,4DMM将可查看古大陆上各类矿产分布状况,四维地质球(4DGG)将动态展示地球历史上的地质成矿形势,它的实现必对全球基础地质研究和成矿预测产生重要推助作用,甚至导致人类地质思想上的飞跃,但工作量和技术难度够吃N壶。实现四维地质球的重要前提是建立全球地矿四维属性数据库。但大多数矿床并未测定其古经纬度坐标,少数矿床和地点有古地磁数据,我初步构想的解决办法是基于现代地质块体空间格局进行“板块裂解重组”,这样携带赋矿层位的地质块体同时就保留了局域矿床分布的相对位置的空间信息。如果真的实现4DGG,不仅可反演地球过去的地质成矿形势,而且甚至可预测未来地球大区域的地质成矿形势,虽然人类按目前对能源资源的加速消耗趋势及其对全球环境的影响,还有人性异化速度、人类诸多社会问题,或许活不过一个阶的时间。

但具体技术细节和理论深度并非想象那么简单,况且深入一想,还有N多问题,比如全球古海陆格局、古山系分布、古盆地分布、古岛弧分布细节、古断裂构造分布、古洋脊扩张和漂移情况等,但可根据板块古地磁记录的极移趋势模拟应力场,进而大致推测古造山带、古盆地等分布形势。当然,地球古气候对地貌形态、沉积矿床起重要影响,深部地幔对流型式的演变对板块漂移和古地磁极性倒转频率、全球气候、地貌等产生一系列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古地球地幔对流的反演需要现代全球地球物理数据作为制约条件,但学界关于地幔对流(包括地熳柱)对板块格局、超大陆离合的定量模拟还在研究中,地熳对流驱动岩石圈板块的运动模拟还没有人在GIS上实现过,因为其中麻烦的问题很多,所以为简化计暂不考虑深层因素,其中许多问题超越了人类目前的探究程度,甚至本身就是难以反演的,反演越久远,地质误差越大。现代地球地表记录的地质信息只是四维地质球的一小部分,许多地质信息耗散掉了或被侵蚀、俯冲、掩埋掉了。然而,正如我们所观测的世界只是高维宇宙的一张膜,我们观测到的地表地质世界也应是四维地质球的一张“皮”或“快照”而已。宇宙学中有CFT/AdS对应原理,地质学中也可类比假设存在地表地质/四维地质对应关系,所以高维的信息可凝缩于低维空间上,地球母亲的地质皱纹映射了她的一生。全息地质,全息地球!敬请继续关注中郎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