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文化的交汇创新

已有 1946 次阅读 2015-3-5 13:36 |个人分类:20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世界, 未来文明

- 论思维过程

大航海之前的欧洲文艺复兴,仍然是中古代文明模式。近代科学体系 - 逻辑思维、数学方法和实验技术,以及“政教商”分离的君权社会形成,开始于宗教改革到启蒙运动的过程,工业革命进入现代文明,开启了新艺术运动、现代哲学和民权社会的建立。

笛卡尔的坐标系建立,成为科学的思维模式转换的关键因素,从伽利略、爱因斯坦的参照系物理学到多维空间理论,以及生物学的对照组和分子标尺等;因而,在科学史、文化史研究,也必须采用历史的时间轴和地理的空间轴,如,人类文化中心,第1次是中东,第2次是中国,第3次是欧洲 意大利到英国和法国到德国为中心区域。

从阿提拉到查理曼欧洲,中欧是欧亚大陆的门径,文艺复兴到工艺美术运动,意大利和荷兰构成欧洲商业中心,现代欧盟,比利时到瑞士成为欧洲的中心轴线。

人类文明的创造中心,往往在交通和通讯的枢纽周边,从尼罗河、两河流域到印度河起源,如,埃及的几何起源于水利和土地测量,而后,中国黄河和长江与湖泊交汇区域,欧洲多瑙河到莱茵河、罗纳河流域,以及海岸交汇区域的城市群等,也就是商品的物流和文化的信息流等,导致了文化和技术的交汇创新。

深入探究的是人类的认知与实践过程、文化创造与传播的关系,包括,哲学和艺术、科学与技术等。考察人类的历史,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文明模式建立,往往就是:艺术先行,科学在后,先产生思想,后用语言表达,在深层思维,潜意识浮出表层,而后,寻找合适的词汇表达。在美国硅谷的企业创新能力,也离不开好莱坞影视艺术的文化氛围。

中国现代化转型,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的交叉区域是洞庭湖区域,联络香港与上海的长江中下游流域,恰好是中国科学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起点。

中国周边是俄国、美国、印度和日本等,往往首先成为中国学习与研究的对象;然而,在迷失了自我文化传统的精神 诸子百家的思想精髓,却可能导致了3次社会危机,将进入到独立人格和精神独立的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然而,近现代文明的思想中心,仍然来源于欧洲文明,如,合成生物学的思维,从法国、波兰和德国到美国,系统生物学的理论,从奥地利到美国等,而又追溯到康德和莱布尼兹到朱熹的有机论思维。

中国传统医学,在近现代科学对细胞和分子发现之前,建立了完整的实践与理论结合的系统化知识体系,经历了现代科学和技术的研究过程,从而,在实验医学与系统科学切入层面的系统医学发展,将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科学走向世界前沿的起点。

-(科学史、文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