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宇宙学 – 生命与机器

已有 2187 次阅读 2014-5-20 00:34 |个人分类:未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 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

科学发现(discovery)自然和社会的客观现象、知识和规律等,为社会和经济创新提供理论和方法基础;但是,技术与设备发明是科学和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技术起源的路径不同于科学的发展模式,如,雕刻与铸造、筹算与测量等技术,以及机械加工、设计绘图和工程制造等技术等。

德国的私家庭院一般有用于自己动手制作的工具和车库,科学研究机构也有附属的仪器设备修理与加工车间,美国中西部的规模化工业和机械化农业等,以及美国硅谷的创业文化是否源于德国,有待于专家考察和调查。

中国科学和经济发展的瓶颈,都是在于技术发明和企业创新的不足,可以考察科学和工业历史。从意大利16世纪达芬奇的工程技术和艺术设计到17世纪伽利略发明观测仪器和奠基物理学方法,经历了漫长的技术积累时期。美国19世纪爱迪生建立工业实验室,美国迈克耳孙的光学仪器制作和光谱学度量学研究,日本山中伸弥用在干细胞研究的技术方法等,以及日本技术立国等都体现为技术的关键作用。

国际上,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将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观点形成;但是,也同样有待于技术发明和方法创造上新的突破。

发展经济的本质目的何在?经济本质是节约资源、创造财富和提升生活质量,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品质。当代一类现象是典型的财富转移不择手段,却不是创造财富或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因而,必要从源头开始思考,究竟人类的社会体制、经济管理等信念和思想的根基。

宗教与科学、精神与实物、微观与宇观等两极相通的可能是宇宙研究,宇宙学是人类的终极认识所必须,其价值可能超过现实的具有经济应用前景的研究,经济学的终极目标也仍然是人类在宇宙的生存与发展;因为,生命的本质是什么,人类未来往何处去,终究涉及到时空和宇宙等探索。

经济学最基本的原则,一般是以最少的投入产出最大的价值,尤其作为社会管理的决策与促进发展的机制,应当以这个原则为依据,也就导致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然而,纯粹基础科学与纯数学研究,尤其在微观与宇观领域,很难以具体意义来衡量;因为,科学研究本质上就是探索未知世界,有时几乎企及人类智力自身的极限。

对于纯科学研究是精神的自由探索,也是导致人类文明进步的本质特征,往往不能用以往观点或已有思维看待;但是,纯科学仍然必需数学计算、技术操作和观测验证等,宇宙的科学理论不是空想,而是建立在实证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上。

不过,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实力发展和技术创新机制,必须首先建立起来;因为,技术和经济是科学能够发达的基础。

-(创新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