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无垠太空 - 未来文明探索

已有 1793 次阅读 2018-12-8 20:43 |个人分类:联合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太平洋, 行星际文明

- The Expanse

人类出非洲,而后出埃及,建立了文化体系与社会机制,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时代,而后欧洲文明 - 从南欧-东欧-西欧延伸到环太平洋的拉丁美洲-北亚-北美和澳洲等,形成了以色列-环地中海到中国-环太平洋的发展模式,经历4次科学与技术革命,并进入第4次工业革命时期,而将发展到行星际文明时代。

从大西洋宪章到太平洋宪章,形成了以欧盟-中东(以色列到克什米尔)-南亚为轴线的美国与英联邦(北美到澳洲)-中国与俄国等关系发展时期。

自从哥白尼日心学说和哈维血液循环理论以来,形成了实证分析与系统综合维度的科学体系,建立了受控实验和数学模型与计算机模拟和工程模型等方法,在19世纪发现了细胞结构与基因编码和在20世纪发现了原子结构与基本粒子等,以及建立了生物分类体系和语言谱系分类、星系演化谱系等知识体系。

近代科学建构在机械自然观与数学原理的基础上,实质上,就是天然与人工机器的机理与定量研究,而又应用于机器的工程设计与制造,并带来了手工业作坊转换到机器化工业和4次工业革命 - 从蒸汽机-内燃机、电动机-发电机、计算机-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合成生物的发展历程。

道德经济学 - 实体与虚拟经济和机器软件与硬件的关系,包括,影像世界与机器世界,整合计算机信息技术与生物纳米技术等,从分子元件-基因程序-细胞通讯的模块与网络层次建构人工机器。

人类进入太空文明的发展,以穿越行星际,并在地外星球建立生存与发展的基地为视野,应该在本世纪建立怎么样的文化-体制和如何发展科学-技术与产业化模式,即,第4次工业革命导致的文明大转型。也就是说,在极端环境下,人类生存与发展必须具备的科学与技术,及其组织与管理模式,将会是什么和如何建造?

society4w.jpg

-轴心时代 | 人类精神和文明的大转折O网页 - 摩西出埃及之后,进入了第一轴心时代的文化奠基(注:以色列的图片,比较两只狮子与中国汉朝的狮子)。
四轴心时代理论 - 中古代中国文明是第二轴心时代,近现代欧洲文明是第三轴心时代 - 起点是哥伦布大航海,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进入后现代社会是第四轴心时代的开始 - 太空文明的发展,人类走向星际探索。
中古代文明的衰落 - 轴心时代的华夏文化被轴心时代之前的原始部落宗教文化通过武力和强权取代了。欧洲文明的近现代化,所谓文艺复兴,不仅仅是希腊罗马文化,而且也是研究中华文化和技术等,接续了这个传统,典型的就是意大利和英国的纺织业与冶炼技术,以及瑞士水车和荷兰风车等的来源。
中古代中国,其实是手工业作坊与丝绸之路的商业,说成是小农经济并不正确。第二轴心时代的成就 - 成为一千年世界第一发达的文明,在于儒释道家的文化核心建立。
第三轴心时代的成就 - 关键在宗教改革,吸收了儒家和道家思想的理性主义(典型是伏尔泰)和自然主义(典型是读自然这本书),以及美国的孔子爱默生的自立自强精神和杜威的实用主义等。
中国的现代化,问题不在传统文化,而在异化和丢失了实质精神,当今社会还有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文化吗?需要睁眼看世界O网页,考察社会与研究历史,当今在日本和欧洲倒而更能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
总之,因为过去的重理轻文,导致文科发展的严重缺乏,这个是根本问题。

-20116-201812月网络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