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从手工业作坊到科学实验室与规模化工业

已有 2019 次阅读 2018-10-26 17:22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起源, 实验室

浩瀚宇宙:太空旅行O网页 - 日本发射两颗由缆绳连接的Cubesat测试太空电梯技术O网页 - 火星移民守则O网页 - 在太空中形成一套能供人类持续存活的完整生态系统至少哪些生物?O网页 - 太空电梯真的来了O网页 - 2050年建成首座太空电梯O网页

老人与海:诺贝尔经典之作,为什么值得每个人精读?O网页 - 儒家学术与犹太-基督新教的特征是读经典与史学教育模式,海明威《老人与海》描述的不屈不挠精神,就是中国神话和儒家易经里的自强不息与改造世界O网页的精神,颠倒过来与扭曲的,往往却是虚假宗教和伪道德,妨碍的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国策和文化复兴的软实力。
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 - 维持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的是俄--美联合模式;然而,均衡与对称的破缺,往往来自文化上与精神上的因素 - 造偶像的种姓主义与虚幻的神秘主义,导致在研究上缺乏科学价值与技术价值的实质产出。
在近现代科学与工业文明,清教伦理O网页的理性主义与经世致用,爱默生的自立精神和爱迪生的技术发明,以及文官制度改革等,带来了欧洲的世界科学中心转移到了美国的发展时期。
近现代文明发展的文化核心是哲学体系 - 科学哲学的逻辑实证主义和人文哲学的理性实用主义,阅读迅速而理解深入,思维敏捷而动手操作麻利,以及生活习惯洁净等,这就是来源于文化传统的史学教育模式O网页导致的人格精神。
从儒家书院和基督教的修道院到欧洲大学,从手工业作坊到科学实验室,近现代科学的建立与发展,最初在哥廷根大学O网页开展了科学教育,在剑桥大学建立科学实验室,而爱迪生发明工厂和贝尔实验室,则开启了科学研究的工业模式。
近代科学的机械自然观,不仅是视生物体和天体运行为机器,而且,物理学实际上也是在研究机器的运行机理 - 实验模型和数学模型。生物与医学研究,却具有更加的复杂系统机制,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不仅是工程应用,而且,也是计算机软件模拟和工程细胞模型的研究方法。
从伽利略与开普勒、牛顿和波义耳与胡克等发明科学观测仪器,以及帕斯卡O网页和莱布尼兹的计算器等发明,而到现代科学仪器工业的发展,实验室的仪器技术和计算机与软件设计等,成为科学发展的核心技术实力,并带来现代农业、医疗体系与工业制造的发展。

从《海国图志》O网页和儒家经世致用到中国的洋务运动与日本的明治维新,开启了东亚的现代化发展过程,不同在于日本的现代化过程传承了东方文化。
然而,在中国的道-儒家和禅宗传统,几乎已经断然无存,而且,仍然存在反文化传统与反知识化的社会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来自边境的原始宗教 - 等级偶像与虚幻的神秘主义等影响。
关键原因在于道统(文化与精神)与器物(技术和体制)的关系辩论,尤其中国学术传统与内阁-文官制度、手工业作坊的工程技术与工艺美术等,在近现代西方文明建立过程起到的作用,欠缺历史考证与社会考察。
从手工业作坊发展到科学实验室与机械化工业,这是近现代文明建立的关键转换过程,而在后现代社会的转换,则是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工业化与规模化 - 比如,基因组计划等。

为什么要讨论科学究竟是什么O网页兼评《什么是科学》O网页 - 在以往有关科学的探讨,基于波普尔的3个世界(自然-精神-知识)理论,往往忽视了实验室的关键作用,即使在科学哲学O网页的有关数学推演方法与实验归纳方法论述,也仍然忽视了科学仪器与操作技术 - 4世界,科学实验室和工业生产线的机器与设备等。
因而,导致了购买科学仪器与购买工业生产线的模式,也导致了期刊因子与专利数量的评估模式,却导致了仪器技术与制造技术、期刊产业与数据产业的外围化现象,从而处于资讯链与产业链的低端状态。
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目的在于认知功能的知识发现和践行功能的产品使用价值与经济的财富增长 - 而其增长的本质O网页在于知识的发现与转化,核心竞争力在于高尖端精密仪器设备(硬件和软件)的设计与制造能力。

中国: 美国生物医药技术市场1/3的投资来源O网页 - 聚合物微流控芯片加工技术(上)O网页 -(中)O网页 -(下)O网页 - 韦斯特福尔(R.S. Westfall)《近代科学的建构》O网页论述的机械自然观和斯蒂芬.F.梅森《自然科学史》O网页阐述的清教与实验科学建立等,而赫伯特·里德的《现代绘画简史》O网页描述了东西方艺术风格等,探讨的是科学哲学与人文哲学方面对实证科学建立与现代艺术设计的思想基础。

-医学电影系列O网页 -《爱德华大夫》O网页与日本的《人性的证明》、印度的《流浪者》、中国的《第二次握手》、欧洲的《第八个是铜像》和《爆炸》等电影,都是印象深刻的启蒙教育。

-201810月网络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