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第四世界 - 机器人时代

已有 1839 次阅读 2018-8-25 10:57 |个人分类:工业化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实验室, 近现代科学

A-为什么要认识古希腊和古罗马?(关于古典文明的4本书)O网页 - 古典文明使欧亚大陆趋于整体化(公元前1000年-公元500年)O网页 - 帝国时代伊朗高原的地缘结构及波斯帝国的崛起O网页 - 希腊人是如何把世界第一帝国波斯帝国从强盛拖入衰落的?O网页 - 从楼兰艺术看希腊化艺术的东传O网页 - 消失的贵霜王朝,我们用这些展品还原了它曾经的面貌!O网页 - 波斯帝国与大秦帝国的一个比较O网页 - 从四大古文明O网页和失落的古文明O网页到古典文明时代O网页,形成了从希腊到波斯和中亚到印度的欧亚大陆文化交流的桥梁,而在阿拉伯帝国和蒙古帝国时期形成了中古代中国文明转换到近现代欧洲文明的发展路径。从郑和下西洋到哥伦布大航海,进入了欧洲科学与工业文明发展的时期,而以巴哈伊教的建立到联合国的成立,进入了全球化社会时代。

B-乔布斯和霍金的传奇人生O网页 - 改变世界的天才,品读乔布斯名言O网页 - 天才乔布斯:一段失而复得的珍贵访谈O网页 - 伊隆·马斯克,他就像是科幻小说中的人物O网页 - 在天才与庸才的中间部分,就是绝大多数可以通过教育塑造的人才;然而,不仅包括了职业或专业训练,而且,尤其重要的是人文教育,即,所谓的教养与人格的行为模式。
从爱迪生和特斯拉到乔布斯、比尔盖茨和马斯克等,都属于天才,也就是自己学习与自我发展的人才,不仅仅是拥抱知识,而且是发明创造和产生知识 - 人类之所以能够生存与发展到今天,就是知识发现与转化的社会知识化历程。
文化程度和学历可以提升教养,无疑修养是与知识和学识正相关的;但是,教养不等于专业训练,也不等同于学历,而在教育程度与性情,并在根基上是宗教信仰 - 这就是为何古代儒释道的中国和现代欧美的基督教社会,才叫做礼仪之邦。
学历与教养没有关联,而与追求的不同层次有关,包括占座(岗位与职位),社会机构的岗位,也都必须是进行新陈代谢(夕阳的退下朝阳的上去)的,才会有文明与科技的发达。
人类简史 - 从埃及-巴比伦到印度(BC2000年之前的印度)和中国,而到美洲玛雅等文明,形成向东方的发展路径。从东亚到中亚-中东和中欧的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进入了向西方的发展过程,在意大利北部到荷兰与北海区域发展了欧洲文明,并延伸到环太平洋区域。

乔布斯:只有疯狂的人才能改变世界O网页 - 乔布斯管理法则:平庸的公司合作、不与平庸的人合作O网页 - 海蒂·拉玛:全世界最美女性,WiFi技术奠基人O网页 - 霍华德·休斯:钢铁侠和《飞行家》原型,赫本的情人O网页 - 伟大源自梦想和实现梦想的毅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部有关美国创业史诗的蓝皮书和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的一本有关沙漠中奇迹的杂志,还有一本巴哈伊教的期刊,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三份资料在脑海里印记深刻 - 开拓创新精神,其实,也就是圣经创世纪和中国神话精神的内核,同时,也是科学探险和艺术气质与技术发明的完美结合。

C-机器人革命: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O网页 - 关于仿生设计,你不得不知道的事!O网页 - 人性论的引申动机理论O网页 - 德国仿生学黑科技:神奇的动物机器人O网页 - 从笛卡尔的动物是机器,就是近代科学建构的机械(mechanical)自然观,而科学不仅只是观测与描述,而是探究事物的机理(mechanism)。
依据科学原理的人工机器设计与制造,则是工业化的起点 - 第一机器时代,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的是第二机器时代。

关于世界近代史分期的几种观点及发展主线问题O网页  - 奥匈帝国亡国一百年祭O网页 - 柔情的帝国诞生:茜茜公主伉俪缔造奥匈帝国O网页 - 在古典文明里,最晚形成的是希腊-罗马文明模式,并发展了更具体系化的希腊神话、自然哲学和欧几里得几何学等。
中世纪的欧洲,从查理曼帝国到东欧国家的形成,环地中海的南面是阿拉伯世界、东面有希腊拜占庭和蒙古帝国。欧洲大学建立和四大文化中心形成,在意大利北部最早开启了文艺复兴,而到北海区域的尼德兰革命进入了近现代文明的发展。
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时代,而后,欧洲经历了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和法国大革命等,实证科学的体系建立和手工业转换到了机器化工业,而在二战之后,世界科学中心转移到了美国。
从英国大宪章、罗吉尔.培根的实验方法、乔托的透视画法和阿奎拉的经验主义神学等到达芬奇的工程技术和韦达的数学方程等,仍然属于中古代文明和经验观测与工程技术的模式。
近代科学的建立 - 严格意义的科学起源,只能追溯到弗兰西斯培根和笛卡尔的方法论,从第谷、开普勒和伽利略到牛顿的时期,也就是受控实验方法的体系建立 - 即,实证科学的范式转换。

D-聊一聊实验室的历史O网页 - 你不知道的实验室黑历史O网页 - 波义耳定律O网页 -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发现的定律O网页 - 一张通往计算机世界的地图O网页 - 每个人都应该记住的十大编程语言之父O网页 -近代实证科学的起源,在于实验技术与方法的建立,最初的科学家发明实验技术与制作仪器,类同于医学家发明诊疗技术和炼制药物,包括,化学器皿、光学仪器等。
在工业革命之后,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都转而由公司设计与制造,而计算机和数据库技术的发明,使得数学分析与模拟方法的科学仪器得以发展。
从实验科学到系统科学的方法体系建立,以及科学实验室与制造工业的偶合、期刊传播媒体与数据库软件的结合,形成了基础与应用的转化驱动发展模式。

『信息论之父』香农的数学与理工之恋O网页 - 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诞辰106周年O网页 - Cell惊人发现:吸烟O网页会阻塞关键免疫细胞O网页 - FDA批准首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检测产品O网页 - 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的发展,进入了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的研究与发展时期。

-20188月网络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