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科学与医学

已有 2805 次阅读 2017-7-25 09:23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的哲学与社会学

- 知识发现与知识转化

科学讲求逻辑的实证,哲学是纯理论思维,逻辑学、伦理学和美学都属于哲学,哲学、数学不是科学,人文学是对应科学的概念,文学、艺术和神话等属于人文学,显然人文学也不是科学,泛化科学的概念对科学的发展有害无益。

当然国际上也有一种趋势,采用科学方法将哲学、数学乃至文学研究等转换成一种科学研究可实证或验证至少是心理学实验的体系,从而转换成科学,但科学、哲学、数学和文学等仍然有自身作为一个存在体的边界,而在整体上都属于文化体系 - 人类的生存策略。

A-区别科学与哲学的边界在哪里?

- 是否科学,有范例 - 科学史上典型事件或个案(与司法类似),也有划界的方法,比如,证实与证伪等。

- 这个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就是哲学即“科学哲学”问题,不属于科学问题。研究科学、研究宗教、研究艺术的逻辑、伦理、美学等就属于哲学,神话故事、科幻小说属于艺术等,欧洲中世纪宗教神学研究的柏拉图唯理念论经院哲学也属于哲学。

在实证科学的建立- 思辩的传统与技术的传统的结合(见梅森的《自然科学史》等)过程,数学和技术等方法,构成理论与实验的基础,而哲学 - 提出问题与新的概念,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和提出新的可能解决方案,往往需要创造性思维的想像力。

- 比如,地心学说,如何得到观测的验证?换一个角度围绕太阳转的简化(奥卡姆剃刀)了的2日心说模型,1地心学说没有得到验证,就不能说是科学 - 如果把1和2看成同等,就是把这作为否定科学真理性的起点,最后,走到视神学也可以是科学!

- 2的验证是伽利略用望远镜观测到太阳黑斑的运动,开普勒更精准计算轨道的3条定律,而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直到哈雷彗星的预测与发现,显然只有这时才称为科学 - 客观规律的发现与理论建立,之前的只能说是假设,包括,盖伦医学是假设,而到哈维的血液循环实验则是科学了;因此,科学的时间划界也是比较清晰的。

科学(及技术科学)的哲学 - 来源于现代西方哲学,尤其逻辑实证主义哲学的奥地利维尔纳学派,实验科学 - 视伽利勒、牛顿为奠基物理学,孔德的实证主义方法奠基社会学,冯德奠基实验心理学等,科学必须具备客观性、可操作、可重复、可验证、可推理、可观察等特征。

冯徳建立实验心理学使心理学成为科学;然而,其中精神分析学派有一定(对梦境的分析的操作性和客观性)争论;因为,能够观测的是心理活动的外在行为,比如,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实验,就是能够感测动物的行为与生理反应。或意识或思想和梦境却是外部的研究者观察不到的,梦境的内容也不能被其它人重复,这是科学基本的前提 - 可观测性。

B-信息及其与意识的区别是什么?

- 两者完全是不同概念,有些把物质=信息=意识就首先在概念的逻辑起点就出来问题。

信息的概念,在维纳-香农-布里渊等就已经有定义 - 组织化的度量=负熵=有序化=对不确定性的消除等,这是可以操作和可以测量的;因而,属于科学研究的范畴。

而意识则属于知觉与心理感知的概念 - 与灵魂相关联,意识和灵魂都是不可测量和不可见的,即使同一个受精卵形成的两个双胞胎-  彼此的意识和灵魂都是不同的,或一个人的意识(感知/知觉)不是另一个能感知的;因而,灵魂和意识等属于宗教与哲学的探讨范畴。

科学的概念是理论的起点,概念来自哲学思考的定义;但是,科学研究的是概念之间的关系,比如,质点运动的时间、距离和速度之间的关系等,这是可以观测、定量和为不同的人所重复与操作的。

一个词汇只是一个符号或名词,概念是其实际内容 - 信息含量,任何一门学科是有一系列概念的方法、技术、原理等构成的知识体系,就如物理学的质量、动量、加速度等概念(学科的基砖),而科学的发展,在本质上就是概念及其关系的知识发现 -  对信息的认知过程。

把宗教与科学混淆,往往在科学上导致错误,在宗教上也导致错误,如同,把电视机里的影像等同于演员在舞台上。

C-实在的描绘与艺术想象如何区别?

心理学与物理学是不同的,关于意识本身及其与量子的观点,在两个方面存在还原论与系统论的问题 - 1)一个物体转换成量子的传输,能否精准传输在量子或粒子-波包层次的全部定位吗?在接受的时空又能否精准以原来的模式重新组装(不是指原子-分子层次)成完全一样?如果测不准,那么如何又可能精准定位每一个量子在物体内的时空?2)一个人脑产生意识是在神经系统的突触网络里,确实是一系列微观分子-粒子和量子层面的涌现现象,是否在宇宙中任何时空也有量子层面的这样一个系统?如同手机的微电子集成电路系统是电子的运动,却并不在宇宙的任何时空也存在这个手机的电子-量子体系。

只有在系统的整体(宏观)层面具有精准,在微观或局部的个别或单独因素(微观)往往是测不准或具有非线性特征。

精神与意识形态,研究心理的知觉与物象的世界,并非是指物理的对象与实在的世界。如同艺术有写实(古典)的艺术 - 相当于自然科学对客观世界的描述,也有想象(现代)的艺术 - 相当于神话与心灵的世界。

D-科学与工程的关联与如何转化?

从循证(实证分析)医学的症状辨析到精准医学的个体化治疗(精细化分析与数据化整合),就包含了向系统的下层与上层双重拓展。所谓精准医学,就是认知正确和行动准确的模式,精准是目标,不是手段,关键在如何实现精准。医学研究是认知,医疗实践是行动,如果认知失误,实践也就难以精准。

科学的应用 - 工程与医学,涉及到一个信仰的人文精神和客观的科学方法的2个方面,以及整个学术与产业环境的个人诚信问题和体制诚信问题的2个层面。脱离了投入经费是知识发现与投入资金是知识转化的本来目的,也就是从金融危机转换成了知识危机。

系统概念的本质是个体化差异,不仅是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局部与整体也不是全息的完全相同,具有非线性的复杂因素相互作用,不能是走向还原论或单因素的一个细胞或一个基因(或单一靶点 - 比如,自私的基因论述的单基因决定论),甚至是单一碱基或序列,在操作上是简单,却实际上走向了复杂系统思维相反的方向了。

不能把系统生物学简单化为“omics”组学,把组学又简单化为分子或基因的数量统计或大数据的加和,把加和简单化为单一细胞或单一基因,而后单一靶向或单一序列,而到单一碱基(胡德院士2000年重版的code of code就是这个观点,并不是系统观点)。

转化医学或转化生物学,这是科学与工程、基础与应用或实验室与临床偶合与相互关系的概念,目的是如同认知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与应用转化过程 - 应该如同计算机和微电子结出产业化果实,这是需要沉下气或心来做实质性的推进发展。

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在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上,还是应该很明确分辨,如,经常出现的科学究竟是什么,要么还原为哲学,要么还原为技术都是不恰当。

-(2017年网络日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