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生物医学科研动态

已有 2785 次阅读 2015-11-12 13:13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命科学每日新知
2015年11月12日 |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真菌感染已成为影响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生存期的头号凶手。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近日由该院血液科主任王椿发起的对造血干细胞移植过程真菌感染防治的重大发现,引起了国内外血液科同行的广泛关注。相关研究成果刊登于国际医学肿瘤临床研究领域顶级期
没有征得基层同意,没有一层一层上报,甚至连国家科委、卫生部可能都不知道,诺奖便把载入史册的科学最高荣誉授给了中国人屠呦呦——一个连英文都不懂、院士都不是、论文都没几篇的中国老太太。这让中国人倍感荣耀与惊喜的同时,也让一些中国人感到了难堪。
医学革命前沿领域的两位顶尖科学家相信,人类的寿命或将向三位数延伸。
据中国日报网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替代普通植物油。研究发现,普通植物油加热做饭时会产生大量醛类化合物;而醛类化合物可能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研究人员们发现雌性激素或许能拯救失血达60%的受伤士兵和失血患者,这是一项突破性的发现。
长期以来,癌症都是人类的大敌,从小分子化学药物到单抗等生物药物,科学家们一直都在竭尽全力地寻求征服癌症的利器。最近几年,基于激活人体免疫系统的生物疗法,借助体内本已存在的复杂而又强大的天然防御体系来对抗癌症的免疫疗法,取得了喜人的进展。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魏滨带领的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红艳研究组通力合作,在炎症相关的人类疾病及树突状细胞疫苗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临床医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
铜离子是人体内的“危险分子”,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必须有伴侣蛋白陪护,而不少肿瘤少了铜离子就会生长停滞。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课题组与芝加哥大学何川课题组、艾默里大学陈靖课题组合作,经过三年多研究发现,细胞内有多种铜离子伴侣蛋白,只要控制住
近日,中南大学教授、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卢光琇在长沙宣布,她所在的研究团队运用最新的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GD)技术,对一个家族性致癌基因在后代中的传递进行了排除,通过该技术诞生的国内首例“无癌宝宝”目前已满半岁,随访显示宝宝身
英国科学家的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深入了解癌症的起因,掌握如何健康老去的秘诀。而如果能让这些“时钟”走慢点,就有可能改变癌症的进程,甚至延缓衰老。
日美科研团队近日宣布,成功研发出一种胶片状的体温计。据报道,日本东京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团队是在本月10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纪要网络版发布这一消息的。
在医药电商领域,由于药品的特殊属性,医药电商在往年一直未成为“双11”的重要促销领域。随着今年“双11”的临近,这种情况会不会发生变化?医药电商平台与各电商企业在“双11”期间又有什么新玩法?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景乃禾研究组成功地把小鼠和人胚胎干细胞诱导分化为成熟的功能性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BFCN),将这些干细胞来源的BFCN移植到阿尔茨海默病(AD)动物模型脑内,可以有效改善模型小鼠的认知功能。
南京新百11月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金卫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收购框架意向协议》,拟收购其持有的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简称“CO集团”)65.1%股权,预期估值为72.55亿元,其中公司发行股份支付的市值不低于40亿元,余款以现金支付。
2015年10月12日,国际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同时在线发表了首都医科大学李晓光、同济大学孙毅课题组合作的题为《神经营养因子3-壳聚糖通过诱发大鼠内源性神经新生修复受损脊髓功能》和《通过转录组分析揭示脊髓损伤后功能修复的潜
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美国第一家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宣布调高问诊费用,从原先40美元/次调高到45美元/次。
大型队列研究提供了关于口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增加了严重心脏事件的风险的潜在冲突的证据。
今天FDA批准了罗氏的MEK抑制剂Cotellic (通用名cobimetinib),和BRAF抑制剂Zelboraf (通用名vemurafenib)联用用于治疗BRAF V600E或 V600K变异的晚期黑色素瘤。这是继葛兰素的Taf/
Th17细胞是一类表达分泌炎症细胞因子IL-17的CD4+ T细胞亚群,其分化与功能受多种炎性细胞因子及信号蛋白受体调控。前期研究已知,RORγt是促进Th17细胞分化增殖的关键性转录因子,且RORγt的表达、稳定性及其活性的动态调节决定了
实现分级诊疗的模式有很多,移动医疗玩家们也给出了不同的思路,可谈论模式只是在为分级诊疗画饼,真的要实现分级诊疗还要看该如何落地,甚至说能否落地。
科学家在一种被认为其全部神经系统已被描绘出来的蠕虫体内,发现了两个额外的神经元。“这一发现有点令人震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发育生物学家、偶然发现这些神经元的团队成员之一Richard Poole表示。研究人员将这些神经元称为“雄性的神秘细胞
端粒酶是目前一种获得广泛应用的肿瘤标志物,其在肿瘤细胞中大量表达且活性明显增强,而在正常组织细胞中活性极低甚至无活性。这一特点使得端粒酶成为了肿瘤检测与治疗中的新课题。
今日,益体康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周钷告诉投资界,益体康已于近日获得经纬创投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清科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
当某些人试图贬低医药行业时,他们往往认为医药行业缺乏创新、只是简单地生产那些与已上市药品相似的仿制药或me-too药。大多数新型药并不比老药表现优秀,它们仅仅具有专利保护权及高昂的价格而已。据FDA对药物的分类,me-too药,近10年进入
东京大学研究小组研发出了一种轻型传感器。只需将传感器置于人体皮肤之上,就可以监测人体体温的微小变化并且及时做出反应。
为推动《食品安全法》顺利实施,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11月7日由国家工信部与北京国立食品安全技术研究院、中国960官方商城共建的“国家食品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在京发布。
根据埃森哲最新研究结果, 使用互联网医疗工具在初级保健上可以使美国医疗系统每年节省10亿美元。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老年女性主诉记忆力不佳可能预示着未来近20年更高的认知功能障碍风险,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神经病学杂志。
过去一年,德国无创产前检测(NIPT)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有所增加。除了当地的几个实验室, 华大基因通过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进入德国市场,其他公司如Premaitha Health也在蓄势待发。
北大医药11月6日董事会决定,拟以协议方式将持有的涉及原料药业务的子公司大新药业92.26%股份、重庆合成100%股权、方鑫化工66.86%股权以及重庆和生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西南合成医药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总估值约7.66亿元。通过
昨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美国FDA)通知,公司生产的吸入用七氟烷通过美国FDA认证,获准在美国市场销售。
尽管生命科学公司(医药,生物技术和医疗行业)的并购活动(M&A)达到了新的高峰,但是该类公司对于并购的热情似乎没有尽头。根据全球律师事务所Reed Smith对100名生命科学公司高管的问卷调查,94%的美国生命科学公司正计划在明年进行收购
为了规范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制定了《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要点》
据信息提供者Dealogic,2015年前10个月所涉及的并购交易总价值高达3280亿美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法国一个医疗团队近期取得许可,将首度进行试验,利用脑死病患捐赠的子宫,移植给先天缺乏或后天摘除子宫的女性,让她们也有生育机会。
基层医疗是我国医改工作的重心,但这方面的推进一直很困难。尽管近半年来有关部门连着出台了多份文件,民众依旧无论大病小病都倾向于去大医院,医生们也不愿担任全科医生去基层医院工作。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就两项改革的具体实施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
作为中国大陆首个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及其现象引发轰动,在近日举行的财新峰会新知论坛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知识分子》主编饶毅再次谈及屠呦呦。他说,如果做原创研究所取得的回报,还不如做山寨、卖假药、行骗的回报高,那
最新消息,前腾讯公司高管、医统天下联合创始人兼CEO邹晓亮发内部消息宣布离职。据悉,其离开之后将继续创办新公司,进行新的创业。
美国科学家认为,童年时期的压力会成为成年时期长时间抑郁的原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癌症已成为全世界人类首位致死原因,发病率与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
能够改变人生的金属外骨骼衣,也就是一种可穿在身上的机器人,正在帮助瘫痪人士重新获得行走的能力。这一设备向穿戴者传递能量,帮助他们移动四肢。过去,笨重的外骨骼衣只能让穿戴者艰难而缓慢地走直线。而现在,一款更加灵活、更少束缚的外骨骼衣正在研发当
科学家表示,他们已经发现了睡眠不足对健康的新的危害。
药物会让阿尔茨海默氏症变得更严重吗?动物实验表明,在接受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治疗的患者体内发现的一种抗体,可能会对人体带来不利影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美国第三大死亡因素。FeNO水平可用于标记嗜酸细胞炎症。研究人员分析评估COPD受试者人群的FeNO水平。
这是为大型癌症研究中心的很多病人提供的最新希望:“让我们测序你的肿瘤,或许我们能将其同击败这种恶性疾病的药物匹配。”不过,现实是基因组分析仍然仅为癌症病人提供了一小部分帮助。“我们多半时候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信息。”美国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
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是一种严重的心脏病,发病时冠状动脉完全被阻塞,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会对心肌造成损伤,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害或死亡。
以前发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空气污染对童年哮喘和结膜炎整个早期和中期的影响。然而,暴露于空气污染对儿童和青少年哮喘和结膜炎的发展中的作用尚不清楚。该研究的目的是评估在整个儿童期和青春期暴露于空气污染、哮喘和结膜炎的发展之间的纵向联系。
每周医讯
 尊敬的 许培扬- 2015-11-12
医事经纬
抢救病人累倒在手术台 医生健康谁来保障?
上午在手术室抢救病人,下午自己却被送进了手术室急救……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夏立丰在为一名重度颅脑外伤病人做手术时,突然感到严重不适。之后夏立丰被诊断为脑干出血并被紧急送往手术室抢救。截至4日晚8时夏立丰仍未脱离危险。近年来,医生猝死或累倒在手术室的现象频发,谁来保障医生的健康?
医事经纬
2014卫生统计公报发布 透过数字看卫生服务现状
没有家属签字的手术 做还是不做?
我国医师职业精神面临哪些障碍?
医生或将迎接“二孩”生育高峰?
Univadis Cup
高热惊厥
医学新闻
不吃早餐能不能降低血脂?
发表在《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不进早餐者血脂异常的风险较规律进早餐者高,养成规律进早餐的习惯对于预防血脂异常的发生可能有重要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的研究人员随机抽取10420名夷陵地区居民进行调查。 结果显示,血脂异常的患病率高达64%,...
医学新闻
“凡事尽节制”对个人膳食来说是一个糟糕的原则
如何判断糖尿病前期风险从而预防发病?
医生给患者多做检查,是对是错?
首个儿童肺动脉高压指南公布
临床用药进展
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停止抗高血压治疗是否改善认知功能?
曾有一项法国研究表明,抗高血压药物,尤其是钙通道阻滞剂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剂,在预防认知功能下降和老年痴呆上可能产生获益。不过2015年10月发表在《JAMA Intern Med》的一项由荷兰、丹麦、比利时科学家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中,抗高血压治疗的停止不能改善16周随访时的认知、心理或一般日常功能。
临床用药进展
降压治疗能否恢复心血管疾病风险至理想水平?
动脉粥样硬化环球学院
剩余心血管风险:除他汀类药物以外的治疗
即使使用强效他汀类药物治疗,高风险 CVD 事件仍然存在,尤其在心脏代谢性疾病患者中
Just Published from The Lancet
Pr.ence and prognosis of ventilator-associated tracheobronchitis (TAVeM)
Prevalence and prognosis of ventilator-associated tracheobronchitis (TAVeM)
呼吸机相关性气管支气管炎作为一个主要健康问题以及抗生素的重要性
Efficacy of adjunctive ultrasonography for identification of early cancers
The JAMA Network
医生和患者共享财政激励可帮助改善胆固醇水平
对医生或患者的财政激励是医疗机构尝试改善医疗结果的一种方法。一项新的研究对提供财政激励是否有助于改善高风险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胆固醇水平进行了调查。
放射学图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