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成果实际应用尚需5到10年

已有 2974 次阅读 2015-10-8 09:42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这次获得的是诺贝尔化学奖,但桑卡坦言,他一直认为自己的研究如果能够获诺贝尔奖,应该是医学奖。

当地时间10月7日,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奇兹·桑卡在他的办公室。来源:界面/张洁华当地时间10月7日,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奇兹·桑卡在他的办公室。来源:界面/张洁华

本周三,在北卡罗来纳州大学(UNC)教堂山分校遗传医学大楼,平时安静的三层实验室气氛显得有些不同,UNC医学院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系教授阿奇兹·桑卡(Aziz Sancar)刚刚获得了201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和他一起分享诺贝尔化学奖的还有英国弗兰西斯克里克学院的托马斯·林道尔(Tomas Lindahl)和杜克大学医学院的保罗·莫德里奇(Paul Modrich),后者还是桑卡多年的好友。

现年69岁的桑卡教授身材消瘦,说话不急不缓。这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让他有些意外。周三凌晨5点,通知他获奖的电话便打到家里,他的妻子接了电话后对他说,这个电话非常重要,你要亲自接。“我还在睡觉,(得知这个消息后)显得有些语无伦次,但我还是努力感谢了给我打电话的人,” 桑卡说。当五个小时过后、界面新闻记者在桑卡的办公室问他的获奖感受时,桑卡平静地回答说:“我很高兴,也感到十分荣幸。”

桑卡实验室一角。来源:界面/张洁华桑卡实验室一角。来源:界面/张洁华

桑卡因为对DNA损伤修复机制的研究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成功阐明了“核苷酸切除修复”机制,通过这种机制,细胞可以修复紫外线对DNA的损伤。而那些天生就存在修复机制缺陷的人,日晒容易诱发皮肤癌。另外,细胞也可以利用这种修复机制来消除致突变性物质造成的损伤。

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之前,桑卡的研究已经获得了多个重要奖项,包括1995年获得美国医疗卫生总署成就奖(NIH MERIT Award)、1984年获得美国科学基金会总统年轻学者奖(NSF Presidentia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等。他同时还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文理学院院士。

桑卡说,DNA损伤修复机制研究对于预防癌症、治疗癌症非常重要,他从研究伊始就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被应用于医药领域。

目前桑卡的团队依然在进行DNA损伤修复机制的研究,最近他们开发的新技术将研究提高到了整个人类基因组的水平。

遗传医学大楼三层,这里既有桑卡教授的实验室、也有其他研究人员的实验室。来源:路鹃遗传医学大楼三层,这里既有桑卡教授的实验室、也有其他研究人员的实验室。来源:路鹃

据桑卡实验室的博士后李文涛介绍,他们现在的研究可以检测人类全基因组的损伤和修复,并且可以精确到单个的核苷酸。通过这种技术,他们可以研究某些癌症药物在人类基因组如何进行修复,以确定这种药物的疗效。李文涛来自中国,今年3月进入桑卡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

不过桑卡教授估计,现在的研究成果要实际应用到医药领域可能还需要5到10年时间。

桑卡教授在得奖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来源:路鹃桑卡教授在得奖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来源:路鹃

因此在诺贝尔医学奖公布后,他以为今年自己已经没有获奖的希望了。就在本周一,当得知中国女科学家屠哟哟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时,他还特意和自己的中国学生说,她应该得到这个奖。

谈到屠呦呦,桑卡说:“我为她感到十分骄傲,她的研究拯救了成百上千万人的生命。她获得诺贝尔奖真是实至名归。”

他说,化学是生物化学研究的基础,他所做的研究横跨了化学和生物医药领域,而这可能也是诺贝尔委员会决定授予他化学奖的原因。

生化研究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桑卡说,他做这项研究已经35年,其中经历了很多的失败和挫折,他说,做试验成功概率往往很低,失败率高达80%-90%。他觉得,生化研究成功的关键要挑选重要、有意义的研究领域,努力工作,并持之以恒。

桑卡和来自中国内地和台湾的研究人员。(后排左起:邱奕颖 杨艳艳 胡晋川 李文涛)来源:界面/张洁华  桑卡和来自中国内地和台湾的研究人员。(后排左起:邱奕颖 杨艳艳 胡晋川 李文涛)来源:界面/张洁华

桑卡出生在土耳其,最早毕业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从1982年开始就一直在UNC从事DNA修复机制的研究。身边的研究人员都称赞他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人。桑卡实验室目前共有12名研究人员,其中四名来自中国内地和台湾。当界面新闻记者要求给他拍照时,他非常贴心地叫来了实验室里所有来自中国内地和台湾的研究人员。

虽然知道自己获奖不过几个小时的时间,但桑卡已经想好了如何使用诺贝尔奖金。他说,我有一个支持土耳其学生来美求学、进行国际交流的慈善基金,我将会把钱放到这个基金里面。

但当被问到是否知道自己将会拿到多少奖金时,桑卡坦率地回答道:“我还真不知道。”据诺贝尔奖网网的资料,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总奖金为800万瑞典士克朗(约合97万美元),将在三位得主间平分。

编辑:lulu12

托马斯·林达尔托马斯·林达尔
保罗·莫德里克保罗·莫德里克
阿齐兹·桑贾尔阿齐兹·桑贾尔
当地时间10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托马斯·林达尔、保罗·莫德里克和阿齐兹·桑贾尔三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图/CFP  当地时间10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托马斯·林达尔、保罗·莫德里克和阿齐兹·桑贾尔三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图/CFP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克和拥有美国、土耳其国籍的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以表彰他们在基因修复机理研究方面所作的贡献。三位获奖者将分享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的奖金。

修复“生命密码”

DNA是一种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引导生物发育和生命机能运作,带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段被称为基因。DNA每天会因受到紫外线、自由基和致癌物质的侵袭而受损。

上世纪70年代,科学界曾认为基因是非常稳定的分子,但林达尔推断若基因果真如此稳定,则基因的自然衰变速度就不足以支撑地球生命的发展。从这一观点出发,林达尔最终发现了能不断抵消基因衰变的“碱基切除修复”这一分子机理。

桑贾尔则通过研究绘制出核苷酸切除修复机制,并揭示细胞如何运用这一机制来修复紫外线对基因造成的损害。莫德里克的贡献是发现在细胞分裂的过程中,细胞如何纠正基因复制时的偶发错误。

丰富治癌手段

该奖评选委员会当天发表的声明说,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在分子水平上描绘细胞如何修复基因并维护遗传信息,为科学界提供了关于活细胞功能的基本知识,其中的一些发现可被运用到抗癌新疗法研发方面。

评委会指出,人类基因每天因紫外线辐射、受自由基和致癌物影响而受损,即使没有这些外部“攻击”,基因分子内部也不稳定,一个基因组每天都能发生数以千计的自然变化。此外,人体每天都在进行数百万次细胞分裂,当基因被复制时可能出现缺陷。尽管如此,人类的遗传物质却没有解体,这是因为一个能监控并修复基因的分子系统在发挥作用。

“他们(的这一发现)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人体如何运作的了解,”声明说,“还会为丰富拯救生命的治疗手段开辟(前景)。”

■数说

2 阿齐兹·桑贾尔是第2位土耳其出生的诺贝尔奖得主。

20 自诺贝尔化学奖颁发以来,由三名科学家分享的情况出现了20次。

29 托马斯·林达尔是第29位出生于瑞典的诺贝尔奖得主。

53 有53名得主的研究领域是生物化学,是所有领域中得奖人数最多的。

■人物介绍

托马斯·林达尔

1938年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1967年获瑞典卡罗琳学院博士学位,挪威科学和文学研究院成员。

保罗·莫德里克

1946年出生,1973年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杜克大学詹姆斯·B·杜克生物化学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阿齐兹·桑贾尔

1946年出生于土耳其,1977年获伊斯坦布尔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现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化学教授。

■对话

“这是一个很美妙的经历”

按照惯例,在公布得奖消息后,诺贝尔奖官方都会对获奖人进行电话采访。说到得知获奖后的反应,他们说的最多的是“惊喜”。

史密斯(诺贝尔媒体首席科学官):您是如何得知这个消息的?

桑贾尔:半个小时前,我听到电话响。我老伴接了电话然后把我叫醒。说实话,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获奖)。

林达尔:今天早上,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大概是半小时前,也可能是一个小时前。是瑞典皇家科学院打来告诉的。

莫德里克:我当时在新罕布什尔度假,我们在那有一座小房子。我是在早上6点半收到电子邮件的。

史密斯:您的第一反应是?

桑贾尔:我尽力保持清醒,因为刚从睡梦中醒来。这是一个很美妙的经历。

林达尔:惊喜。但算不上百分百的惊喜。因为这些年里,我也算在DNA修复研究领域小有名气。其实这个领域的科学家很多,我觉得至少有10到15个人有资格得奖,而不仅仅是我们三个。

莫德里克:震惊?我想。惊喜?兴奋?我不是很善言辞的人,这种感觉很……

史密斯:这个发现对解决癌症有很大帮助。

桑贾尔:是的。这对治疗癌症也很有帮助,因为现在的很多抗癌药物,在消灭癌细胞时也会损伤DNA。

林达尔:我想不只是对癌症,对其他许多疾病也有帮助,比如糖尿病。

莫德里克:是的。在过去很多年里,DNA修复领域的研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觉得它值得诺奖的肯定。(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