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转载]赵中振:郁金香的故事

已有 2333 次阅读 2021-6-1 17:5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自古喜欢奇花异草,历史上什么时候开始有郁金香的呢?

在宋代的《开宝本草》也正式记载了郁金香的名字,但古本草书中究竟指的是哪种植物,却都不太确定。

明代官修本草《本草品汇精要》中,郁金香的文字与图画明显更接近一种蓼科植物。同时期《补遗雷公炮制便览》里的绘图也是宫廷画师的作品,那里画的居然是乔木,更不符合百合科郁金香的特征。

《本草纲目》收载了郁金香此一条目,属于草部香草类,还引用了《唐书》的记载。唐太宗时,伽毗国,也就是传说释迦摩尼的故乡,今天印度尼泊尔一带的一个小国,曾经向中国进献过郁金香。其中外观的记载,叶似麦门冬,九月开花,状似芙蓉,其色紫碧,香闻数十步,花而不实,欲种者取根。

从《本草纲目》的描述和图片的描绘中可以看出,所载郁金香叶子线形,并不是真正郁金香的叶子,郁金香应有卵状披针形肥厚的叶片。

李时珍大概没见过郁金香。也可以说,在明代,郁金香并没有为中国人所熟知。

郁金香是欧洲国家荷兰的国花,但郁金香的故乡是不是荷兰呢?

2019年,我去荷兰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莱顿大学的植物园。为什么专门到那里去?因为莱顿大学植物园是荷兰最初研究郁金香栽培的地方。到了这里,我才了解到,原来荷兰并不是郁金香的原产地。

野生的郁金香原产于中亚地区,人工栽培的郁金香源自土耳其,发扬于荷兰。

莱顿植物园,建立于1590年,也就是《本草纲目》成书的年代。这座植物园是欧洲最早的植物园之一,历史比世界上最著名的植物园英国皇家植物园,还早两百年左右。植物园的第一任园长是一位法国人,名叫卡洛斯·克卢修斯(Carolus Clusius)。

这位植物园长可称得上荷兰郁金香之父了,他从奥斯曼帝国,引进了郁金香,在莱顿植物园里种植郁金香,又对郁金香进行培育,不同颜色和花纹的品种越来越丰富。随着郁金香的不断培育和迅速推广,荷兰成为了郁金香之国。

郁金香是世界名花。物以稀为贵,最初郁金香量少价高,被上层阶级视为财富象征,谁有郁金香,谁就可以炫耀一番。

在商品社会中,有需求就有市场。在17世纪的荷兰,曾经郁金香最贵的时候比金豆子还要值钱。

在郁金香栽培技术成熟后,随着产量越来越大,原本稀有的郁金香不在稀有了。1637年2月4日,异常繁荣的郁金香市场突然崩溃,郁金香价格一落千丈,一发不可收拾。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郁金香泡沫经济。郁金香热对世界的经济的产生了重大影响。

荷兰是大航海时代的列强之一,有海上马车夫之称,在海上贸易方面曾经独占鳌头。

到荷兰,除了可看到郁金香,其他可看的东西真是太多了。

大航海时代的帆船、建筑、家具、油画、瓷器等藏品,不计其数,如果细心留意的话,还能发现在这一时期流通到欧洲的中药材。

我在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家博物馆里,看到过一个精美的硬木壁柜,简直可以称为“立体的博物志”。壁柜打开好似看到一个袖珍的药店,其中收纳的大大小小的药瓶里仍装填着香料和常用药材,有麝香、牛黄、有肉桂、花椒,乳香、没药等。

在博物馆内还保存着的几批珍贵的古代中药材标本。那批标本多数原产自中国,由海运经过印度尼西亚来到荷兰。

曾经我接到一家杂志的邀请,审阅有一篇投稿论文,题目是姜科植物郁金的研究。可我审阅时发现其中对郁金原植物描述存在谬误。原来作者把描述郁金香的文字—花杯状、鳞茎似百合,原封不动地照搬到了郁金身上。一字之差,闹了一个专业上的大笑话。

郁金香Tulip是百合科的植物,郁金是姜科植物,它们绝不是一家的。

最后回到李白的“兰陵美酒郁金香”,这首诗是李白抵达山东,饮兰陵酒后写下的。

兰陵酒是用中药郁金泡制的一种美酒,含有大量的挥发油,故泡制的酒气味浓香,而且会呈现金黄色,即诗人所称的“琥珀光”。另从诗歌对仗角度来看,诗句中的“郁金”的“香”与“琥珀”的“光”相对。李白诗中的“郁金香”应当是指郁金之香。

上一篇:[转载]《细胞》:科学家系统阐述微生物群对人体器官各系统疾病的重要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