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现代医学的诞生》札记:从哈维到笛卡尔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21-5-27 18:14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的伟大作用,不仅仅是发现什么,更重要的是从发现的过程中直接出科学的方法,并启迪后人。

在医学的发展历程中,哈维就是这样与众不同的伟大科学家。他师从于当时的名医法布里修斯,虽然法布里修斯通过解剖发现了静脉瓣膜的存在,但他没在意觉得这个防止血液倒流的瓣膜的特殊功能。因为他和其他医生一样,忠实于1000多年前盖伦的教条,总是想着用旧的理论解释新的发现。

哈维就不一样,他的血液循环原理,其实是他从逻辑推理出发而得到的,他首先通过解剖学得知心脏的大小,并且大致推算出心脏每次搏动压出的血量,然后他根据正常人的心跳的速率,进一步推算出人的心脏一小时要泵出约500磅的血浆。

如果血液不是循环的,人体内怎么可能有这么多的血液呢。

根据这个矛盾,他彻底摒弃了盖伦的理论,提出了血液循环的猜想,并发现新理论是契合实验结果的。不仅如此,哈维最后还通过长达九年的实验验证了他的理论。

事实上,哈维直到去世前,一直都在通过实验来收集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的理论,以保证对盖伦的批判是公正的。

经过他多年的努力,一套关于人体的全新理论终于建立起来了。哈维的《心血运动论》和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以及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一起并称为改变历史的科技巨著。

这本书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提出了一种理论,更在于找到了一种医学研究的方法,使得后来欧洲的医学得以突飞猛进地发展。

这也再次说明科学方法,尤其是逻辑推理和实验,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性。

1651年,哈维又发表了另一部大作《论动物的生殖》,在这本著作中,哈维否定了过去占主导地位的先成说——也就是胚胎具有与成年动物相同的结构,只是缩小的版本。哈维认为胚胎最终的结构是一步步发展起来的。

总之,哈维首先告诉大家血液循环是一种特殊的物理运动,而不是盖伦所谓的虚无缥缈的“气”;其次,他纠正了当时医学界对动物胚胎发展的错误认识。

但更重要的是,哈维为生理学和医学开创了先进的研究方法,他的发现不是靠研究和解释经典,而是靠逻辑,靠观察和实验。

哈维在他的书中写道:“无论是教解剖学或是学解剖学,都应以实验为依据,而不应以书籍为依据,都应以自然为师,而不应以哲学为师。”

但是,任何新理论的提出都是对传统的挑战,也注定要受到传统的攻击。哈维的成就一开始在天主教势力强大的法国遭到反对,后来由于笛卡尔的支持,才逐渐被大众所接受。

笛卡尔比哈维小十几岁,一直对这位近代科学的先驱敬重有加。哈维的研究方法为后来笛卡尔提出方法论提供了启发。

关于科学的方法,笛卡尔做了很好的总结,大致是这样几步:先提出问题,但不要有预先设定的结论;进行实验;从实验中得到结论和解释(这一点很重要,结论是实验得到的,而不是头脑里固有的);将结论推广并且普遍化;在实践中找出新的问题,如此循环往复。

在笛卡尔之前的科学家,并非不懂研究的方法,但是他们了解的研究方法大多是自发形成的,而方法好坏就看自己的先天条件、悟性或者特殊的机遇。

古希腊著名的天文学家喜帕恰斯能发现一些别人看不见的星系,一个原因是他的视力超常;开普勒发现行星运动三定律是因为从他的老师第谷手里继承了大量宝贵的数据;而亚里士多德能成为最早的博物学家,在很大程度上仰仗于他的学生亚历山大大帝带着他到达世界各地。

笛卡尔之后情况就不同了,他总结出了完整的科学方法,也就是:科学的研究是通过正确的证据(和前提条件),进行正确的推理,得到正确结论的过程。

后来的科学家自觉遵循这个方法,大大地提高了科研的效率。

因此,笛卡尔称得上是开创科学时代的祖师爷之一,受到他影响的学科,不仅仅是他所研究的数学和光学,还包括很多其他的自然科学,比如生理学和医学。

现代科学和古希腊科学有着一定继承性,这主要体现在理性的一面。但是现代科学和古希腊科学又有着巨大的不同,这体现在现代科学强调实验的重要性,特别是进行精确可重复性实验,从“大约”地观察世界进化到“精确”地观察自然现象和实验结果。

这是之前各个文明都不曾有过的研究技能。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笛卡尔有一句名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并不是让大家有一个古怪的想法,然后钻牛角尖去证实那种并不正确的想法,而是说在实验之前,什么想法都可以有,什么结果都是可能的,要有开放的心态,然后通过小心求证,找到真理。

如果我们对比哈维和他的老师法布里修斯的工作,就会发现后者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脑子里存在一个固有的,来自先哲盖伦的想法,他的工作都是试图解释盖伦的想法。

而哈维头脑里并没有预先的假设,心态是开放的,准备接受任何结论。

有些时候从结论上看非科学和科学的边界不是那么明显,但是两者做事的方法完全不同。

科学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更容易接近真理。在这个方法中,假设、逻辑推理、实验,都是收集和验证信息的过程,非常重要。

在没有验证之前,不要急于先下结论,心态要开放,这就是笛卡尔说的大胆假设;在论证的过程中,做事情要严谨,要有逻辑,这就是小心求证。

笛卡尔在做光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