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科学的工作假设 精选

已有 8815 次阅读 2021-6-10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学是研究行为和意识的科学(Ford-Martin, 2001)——从逻辑上讲,这句话可简述为,心理学是科学。然而,仍然有一些人怀疑心理学的科学性,就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也往往不能完全确信心理学是科学。认识心理学科学性的途径有很多,其中之一是从科学工作假设的角度来评判,看看心理学研究者是否遵循这些共识。

科学是人类认识自己和世界的一种方法,运用这种方法的科学家,都遵循一些共识,即工作假设,包括世界的实在性、理性、规律性、因果性、可发现性(McBurney, 1990)。

一、世界的实在性

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科学的一个基本假设是世界的实在性(reality),意指科学研究的对象独立于人们的感知而存在。例如,科学家假设斯金纳箱中的老鼠不会因为研究者打瞌睡或喝咖啡而停止得到强化。

有人可能觉得这个假设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不少哲学家和某些科学家却强烈质疑这个假设。他们关注的是人们如何知道世界的性质真的是什么。例如,当观察到一块煤是黑色的时,人们如何知道感官反映的是真实的?科学家对世界实在性的哲学争论少有兴致,他们假设世界是独立于们而存在的,并尽其所能地研究世界。

尽管科学家和非科学家都相信存在一个真实的世界,但是,科学家相信的世界和非科学家相信的世界却是不同的。在非科学家的世界里,可能存在的是懒惰或勤快的人、善良或邪恶的人,等。在科学家的世界里,可能存在的是受刺激、诱因、驱力等影响的人。也就是说,科学家和非科学家都假设只有一个实在的世界,但在这个实在世界是什么样的方面,他们却是不同的。

二、世界的理性

科学的第二个关键假设是世界的理性(rationality),意指世界能够通过逻辑思维的方式进行理解。如果世界是非理性的,即如果世界不能通过逻辑原理进行理解,那么就没有任何方式来理解世界的了,从而,人们的任何行动也都是随机的盲动了。

不过,对于人类而言,究竟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却有一些争议。

三、世界的规律性

如果没有世界的规律性,世界的实在性和理性在科学中的作用也会十分有限。世界的规律性(regularity)意指科学家假设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世界都遵循同样的规律。人们拿起一本书不用担心它会突然爆炸,因为上次拿起它时就没有爆炸。同样地,晚上睡觉也不会害怕明天早上起来会变成怪物。

规律性在科学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今天的科学规律和昨天的科学规律是相同的,一千年前的规律和一千年后的规律也是一样的。科学家认为,太阳下没有什么新东西。也许事件的原因是复杂的,人们可能从未获得所有事实来详细解释特定的事件,但是,科学研究假设,无论何处、何时出现的人类行为,都是遵循自然规律的。

从这种意义上说,强调本土心理学研究,似乎是值得商榷的。

四、世界的因果性

为了从事科学研究,需要假设事件不是随便发生的。因此,科学的一个基本假设是世界的因果性(causality) :即世界上的任何事件都是有其原因的。事实上,有人认为,科学就是寻找事件的原因。所有事件都是有原因的思想,就是决定论(determinism)。严格的决定论者认为,如果能够知道行为的一切规律,能够知道个体的确切情况,能够知道在特定时间影响这些规律和个体的一切因素,那么,就能准确预测个体的行为。科学家采用因果性的概念做为工作假设。

讨论因果性时需要指出,即使事件之间的关系不太恒定,科学家仍然认为一些事件是另一些事件的原因。可以认为这些事件是其他事件的统计原因(statistical causes)。典型例子是,尽管并不是每个吸烟的人都患了肺癌,但是,科学家仍然可以得出结论说,吸烟是罹患肺癌的一个原因。

五、世界的可发现性

科学家假设能够找到世界是如何运作的,这就是世界的可发现性(discoverability)假设。这个假设与其他假设有所不同。世界可能是完全理性的,但是,除非世界向人们昭示了什么,否则,人们可能永远找不到解开这个谜的钥匙。科学家假设,没有一个神人或神书的昭示,科学家也能够找到世界运作的方式。这种可发现性的信念是难题和神秘之间的差异。难题能够被人用普通方法解决,而神秘不能由人类方法来理解,必须由知道神秘的某个人昭示解决的方法。科学把世界看成一个巨大的难题,它引起人们的好奇心而进行研究,通过人类的方法来解决相应的问题。

科学家既要遵循世界的可发现性假设,即通过科学方法能够发现世界的规律性,又要充分认识科学研究的难度。不少心理学书籍给人们留下的可能是错误的印象,即通过直接采用简单的方法,心理学上的难题就能慢慢地、持续地得到解答。情况远非如此,许多例子都表明,解决科学问题需要极大的创造性和艰苦的努力,如斯金纳创立操作条件作用理论。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科学假设,只是方法假设或工作假设,并不是真理假设。科学家在这些科学假设的基础上从事实验研究,撰写科学论文,在科学之外,有的科学家可能会有其他不同的假设。例如,他们回到家可能质疑世界的实在性,可能认为人类行为是非理性的,可能认为有时会发生奇迹,或者认为这个世界是神秘的。

同时,世界的实在性假设,强调了科学研究的客观性;世界的理性假设,强调了科学研究的逻辑性;世界的规律性假设,强调了科学研究的目的性;世界的因果性假设,强调了科学研究的确定性;世界的可发现性假设,强调了科学研究的现实性。

总之,当人们从事科学研究时,他们就是科学家;而为了做科学研究,他们应当接受上述的科学假设。心理学工作者在开展研究时,也遵循这些工作假设,心理学是科学;而关于人类理性的争议、研究人类行为与意识规律的统计依赖,又增大了认识心理学科学性的难度。

Ford-Martin, P. (2001). Psychology/Psychologist. In B. R. Strickland. (Ed.). (2001). The Gale Encyclopedia of Psychology (2nd ed.) (pp. 519-520). Detroit: Gale Group.

McBurney, D. H. (1990).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2nd ed.). Belmont, CA: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