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知充实良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cbacon What we seek we shall find.

万事万物的本质是什么?

已有 8907 次阅读 2019-8-15 19:40 |个人分类:闲情和逸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 起源, 本质

宇宙间万事万物的本质是什么

史蒂芬·霍金我们的宇宙之所以是这种样子,是因为否则的话,我们就不会在这里如此观测它。138亿年前,在奇点爆炸后的一秒钟那一刹那,宇宙的密度称为宇宙的初始密度。现代物理学认为,如果这一初始密度大上万亿分之一,那么宇宙就会在大爆炸十年后收缩回成为一个奇点。如果这一初始密度小了一万亿份之一,那么宇宙就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根本不会有人类或高等智慧在此时此刻此地来问这个终极的问题了。

天地四方为宇囊括万物;古往今来为宙延展万事。宇宙包含万物万事。我们生存其间的这个宇宙,有无一个终极的统一理论?如有终极之道,究竟是什么我们能否用一个统一的理论来描述或解释

目前为止,所有的规律,都被发现了例外;所有的“真理”,在科学论著中,都是以假说的形式存在。也就是说,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的真理存在。如果说,我们把“人类的主流认知”定义为“对”的,那么,“地心说”对了几千年,“日心说”对了几百年,而“大爆炸说”,才对了几十年。因此,不是说,谁“对”的时间长,谁就掌握了“真理”。人类自己已经把“地心说”否定了,又把“日心说”否定了,以后一定会把“大爆炸说”也否定了。因为,这些统统都是假说假的,错误的。人类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掌握一真理。如有一“真理”存在,它一定只在首先发现它的那个人的里。

史蒂芬·霍金是天才存在,只是轮椅上的一坨肉这本不重要。但他的那句话,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真理如果存在,那也是人类认为其需要存在,或者说人类的认识活动需要一个称为“绝对真理”的锚点。如果没有人类这种“智慧生物”,这世上就没有什么真理,也不需这个智慧的锚点,更没有什么绝对真理相对真理之分。宇宙其实就是人的内心中那个小小的我,而那个小小的我其实就是整个宇宙。这颇有些论证的自我循环在一定角度上讲难道不是现代哲学对于王阳明“心外无物”说的逻辑印证高级智慧内心活动决定我们这个宇宙的样子这也就不正是释迦摩尼“我心即我佛”的逻辑印证

说,“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色就是物质,譬如一张桌子。我们用手去探索它,会认为它是硬的,冷的,实在的。如果我们有一个超级显微镜,去观察它的显微结构,会认为它是由原子组成的分子构成的。最简单的原子,像氢原子,据那些物理学家说,它的核里是一个质子,半径约为1.8x10^-15米。如果不计原子核周围的空间,地球上所有的人肉和在一起只有一调羹那么大。

我们的宇宙是一大锅无穷无尽的子汤,其中原子占4.5%,暗物质占22.5%,暗能量占73%。暗物质暗能量看不见摸不着,“可见的”原子为例,在原子核之外,单个电子围绕质子核极高速旋转,其轨道半径约为质子核半径的十万倍。如果我们想象把质子核扩大到乒乓球大小,电子就像一颗微小的尘埃,它的轨道在其500米处。

因此,大量原子组成的桌子,竟然大部分(99.99999999...%)都是空的。电子这个粒子,个子极小,速度极大,飘忽极端无定,以致无人可以观测到它疏忽的身影。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智慧生物的显微观察能力进一步加强,到了亚原子层级,再进一步,我们发现,量子或基本粒子在某处的存在,竟然无法进行确定。能确定的,最多只是一种可能性量子总是测不准的。也就是说,某个基本粒子的存在状态,会随智慧生物群体中的科学家观察与否发生改变。如果没有智慧生物去观察它,量子是否还存在呢?如存在,它的本质是什么呢?

质子中子由夸克组成,夸克由什么组成?目前被“科学界”“广泛接受”的关于基本粒子的弦论,认为物质的最终存在只是一小段能量波。也就是说,宇宙间所有的粒子,以及由所有粒子组成的所有实物,其本质不过是波而已。奇点之外更无它物,漫无边际的虚空之外,还是漫无边际的虚空。

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大致经历了“地心说”,“日心说”,一直到“大爆炸说”。“大爆炸说”,我们的宇宙有始有终。最初,它只是一个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奇点”。之后,它发生剧烈的爆炸,产生了能量,还有了无数的粒子原子和分子,经过演化,有了万事万物。

能量是波,E=mc^2,质量也是波。万物是波,万物相演为万事万事当然也都是波。光子的运动为光波,声音的传输为声波;社会发展的形态是波,股市的变化是波;之江的蜿蜒曲折是波,大海的潮起潮落是波;细胞的分裂凋亡是波,动物的生老病死是波;膜上的通道开合是波,胞内的钙起钙伏是波,人生的悲欢离合是波。心跳是波,脑电是波;智慧心中的记忆,也是波。

宇宙间万事万物看起来形态各异,其共同的本质是:波。我们宇宙的统一理论,如果有,一定是关于波的理论。

哪里有什么波粒二相性?哪里有什么物质与精神的区分呢?我们宇宙的本质就是波宇宙的起源是波,宇宙中除了波没有其他。

波,生了亿万的小波;亿万的小波,相干相涉,相消相融,相聚相离,加减乘除,生成了世间虚幻的万事万物。

既然如此,当我们春风得意时,又有什么傲的呢?因为我们知道,一切为波,辉煌之后一定要走向幽暗的谷底。当我们悲痛欲绝时,又有什么必要呢?因为我们知道,一定会迎来徐徐的清风。起落交替,谷至峰起。

一切为波,起落升降,更无旁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