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外媒:中国打开“天眼”探寻宇宙奥秘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6-9-26 21:53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外媒称, 来源:参考消息网, 并试图揭开宇宙奥秘。, 2016-09-26

外媒:中国打开“天眼”探寻宇宙奥秘

这个世界最大望远镜将让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看得都更远。

它让中国能探入宇宙深处,并试图揭开宇宙奥秘。

天文学家把它称为搜寻外星生命形式(只是认为有可能存在的外星生命形式)方面的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

2016-09-26 08:11: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本文中的“红字都是本博主的评、注

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25日在贵州平塘正式启用(法新社)

外媒称,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25日在中国西南地区正式启用,北京称该项目将帮助人类寻找外星生命(只是认为有可能存在的外星生命形式,而且主要应是探索、论证宇宙规律)。

被赞“游戏规则改变者”

法新社925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25日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正式启用。

未来两三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5 00’口径’‘球‘  冠状主动反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英文全称为:‘Five-hundred-meter A perture S pherical radio T elescope”,))将进入整体联调、试运行阶段。

之后,望远镜将对全世界科学家开放,帮助人类聆听更多来自遥远星球的声音(大量声子形成的声波,不可能在近乎真空的太空宇宙传播,人类不可能聆听任何来自遥远星球的声音,而只能得到:大量光子形成的光波,在近乎真空的太空中传来的信号)洞察宇宙的奥秘。

报道还称,FAST的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拥有6770根主索和4450块反射面板,这一串数字不仅勾勒了它的壮观,也可以想见工程的难度之大。

中国将这一由军方主导、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的雄心勃勃太空项目视作该国科技进步的象征。

它计划在2020年前建立永久性空间站,并最终完成载人登月任务。

FAST的建造始于2011年。为创造更好的监测环境,今年2月地方官员承诺将重新安置住在施工地点5公里内的近1万名居民。

新华社早先的报道称,选择把超级天文望远镜设置在贵州山区的原因是附近没有重要城市。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24日报道,如果真理就在那里,中国决心用25日启动的一个射电望远镜来找到它。天文学家把这个望远镜称为搜寻外星生命形式方面的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

报道称,这个世界最大望远镜将让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看得都更远。

它让中国能探入宇宙深处,观察遥远的星系,并试图揭开宇宙的奥秘。

提升搜寻外星生命能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说,这个望远镜的规模不仅让世界第二大望远镜(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口径300米)相形见绌,而且它的灵敏度是阿雷西博望远镜的10倍。

报道称,这个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望远镜试图通过研究中性氢(氢原子的光频谱,及其红移,的规律是了解得最清楚的,最有利于由光频率红移观测相应星体的运动规律)的分布来揭开宇宙演化的奥秘。

它还将收集有关脉冲星和黑洞等太空物理现象的大量数据。

但让科学家兴奋的是这个望远镜搜寻外星生命的能力。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事务问题教授简·约翰逊说:“过去的工作就像有人走到大海边将一个玻璃杯浸入海里,发现杯子里没有鱼,就下结论说,海里没有鱼。”

这位研究中国太空项目的专家表示,但现在,“有可能进行更加彻底的搜索”。

报道称,人们花了20多年才让FAST变成现实。

这个项目是在1993年首次提出的。但科学家用了10年才找到一个适当的地方安装这个望远镜。这个地方在贵阳以南大约160公里处,是一个巨大的圆形洼地,周围青山环绕。

这些山创造了一个“等边三角形”。这意味着,这个望远镜可以像鸡蛋放在蛋杯里一样放在山谷中,而无需向地下进行大规模挖掘。

25日举行的正式“启动”仪式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把中国打造成世界科学领导者梦想的实现。

METI国际”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从地球向太空发送信号,以找寻外星人的机构。该机构主席道格拉斯·瓦科克说,FAST 初期不会配备信号处理能力来搜寻外星生命,但它将很快有能力“寻找智慧生命的实质性信号”。

瓦科克说:“FAST将在其他恒星的周边寻找先进外星文明发出的信号。它将搜寻一些无线电信号(实际上,只能是:电信号引起的大量光子形成相应的光波,在近乎真空的太空中传来的信号,而光波在传播到电介质中,就使其中的电子在相应能级的跃迁而形成电磁波当然,有了电磁信号,也可转换为声信号,但是,它并非外星文明发出的声信号),它们将不同于宇宙可能制造出来的信号(宇宙传来的光波也都是同样的规律,没有什么不同)。”

他说,FAST是“在宇宙中搜寻生命方面的游戏真空的规则改变者”。

探索与追问——“超级天眼”有多厉害

9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全球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将竣工。9月24日,FAST探测核心部件馈源舱,首次进行大范围移动测试,为竣工之后的观测任务做最后准备。这意味着,中国可以正式开始收听来自太空深处的无线电波,探秘宇宙变迁、地外新星和生命体。

今年7月3日,FAST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将完成吊装。这个被国外媒体称为改变中国科技创新的“天眼”的主体工程完工。FAST的口径达到了世界之最的500米,从理论上说,FAST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这个距离接近于宇宙的边缘。有了FAST项目,中国在未来20至30年,可在最大单口径望远镜项目上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FAST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从概念到选址再到建成,耗时22年。据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副经理、科学家彭勃介绍,当时国家天文台从900多个洼地中筛选出390多个,通过分析、建模等因素后,最终选出了90多个,然后再对选出的90多个洼地,每一个进行实地勘察,最后按顺序排了13个洼地。

“经过地勘,我们发现大窝凼的地质很好,在打钻深测地质情况时,我们打到110米深时就已经打不下去了,因为下面地质很坚固,能够承受望远镜的重量。”彭勃说。2006年,FAST项目最终决定落户平塘大窝凼。

用“天眼”收听地外文明的声音

不同于其他的望远镜,FAST的工作不是“看”,而是“听”。射电望远镜就像是个“耳朵”,“收听”太空深处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和光一样,无线电波也是一种电磁辐射,但是波长非常长,从大约一毫米到一百多公里。这些宇宙信号在太空中穿行遥远的距离,因此也非常、非常弱。对于射电望远镜来说口径越大,可接收的信号就越多。

FAST由4450块三角形面板拼装组成。在FAST建成以前,世上已存的最大射电望远镜有两个:一个是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一个是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

FAST建成后,其灵敏度将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提高约10倍;与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2.25倍。

致力于探测外星智慧的机构METI International主席道格拉斯•凡柯(Douglas Vakoch,)称:“相较于此前对外星生命的探测,中国最新的望远镜能够探测得更快、更远。”

上世纪60年代,国际上通过射电望远镜发现了脉冲星,当时以为找到了外星人,经过研究发现,这是理论预言里的一种中子星。

1993年,美国300米口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观测了十几年,发现脉冲双星系统,这样的发现成为了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存在的观测证据。

目前,国际上有10项诺贝尔获是基于天文观测成果的,其中,有6项出自射电望远镜。因此,FAST项目正是投入使用后,可以想象,它将有望协助中国科学家冲击诺贝尔奖。

在当天落成的新闻发布会上,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国际组织总干事菲力普·约翰·戴蒙德、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胡顿·泰勒等国际天文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也到了现场。

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FAST正式投入使用后,除了能在科学上提供重大发现机遇,在风景上也将提供具有唯一性的天文地质奇观。作为望远镜台址的贵州平塘,有望成为一个高端的科普旅游地,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此前曾有人统计,每年去美国阿雷西波天文台参观的游客约13万人,至少为当地带来5000万美元以上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以后游客去平塘天眼旅游,在进入天眼核心区的五公里范围内,游客的手机必须‘上缴’,因为手机信号会干扰天眼的信号接收。”彭勃笑言,如果有一天想感受没有手机的生活,就可以去平塘FAST旅游,享受“失联”的状态。

据了解,FAST项目未来除了供中国科学家使用外,未来2-3年,会开放给国外的科学家。

“中国天文研究一直落后于世界。以前,我们需要到国外去借别人的望远镜来观察。现在自己在中国建一个了。”彭勃说。

(2016-09-25 11:36:17)

【贵州的山洼洼有啥好?】

打开卫星地图,贵州平塘县的地貌好似布满褶皱的大象皮肤。再提高分辨率,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漏斗”——“天坑”群。其中有一个就是科学家寻觅十载为这个最大望远镜找的“家”。

1993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国天文学家提出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的倡议,旨在回溯原初宇宙,解答天文学中的众多难题。1995年底,射电“大望远镜”中国推进委员会,提出了利用贵州喀斯特洼地建造球反射面的“喀斯特工程”概念。

此后,科学家们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跋山涉水勘察选址。经过反复筛选,最终在平塘县克度镇找到了“大窝凼”——最适合硕大“天眼”的深深的“眼窝”。

之所以选址“大窝凼”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地貌最接近FAST的造型,工程开挖量最小;二是这里的喀斯特地质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渗透,不会在表面淤积而损坏和腐蚀望远镜;三是射电望远镜需要一处“静土”,“大窝凼”附近5千米半径之内没有一个乡镇,无线电环境理想。

据新华国际了解,为保护好FAST,贵州省今年将对其核心区内的近万人实施整体搬迁。

假设宇宙中真有外星人,而人类有一个足够大的望远镜,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这个望远镜看到他们?小伙伴们可知,眼下在贵州的一块洼地里,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正在建造这么一台望远镜,预计于今年9月竣工,它背负的一大重要使命正是在广袤的宇宙中为人类寻找同伴。

这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望远镜的官方名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英文简称刚好是FAST,它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接收面积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大小。

FAST如何观察外太空?它为何建在贵州山洼洼里?它能不能发现外星人?新华国际客户端跟你聊一聊。

【FAST能看多远?】

射电,是比红外线频率更低的电磁波段。射电望远镜,跟收卫星信号的天线锅类似,通过“锅”的反射聚焦,把几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的信号聚拢到一点上。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说:“宇宙空间混杂各种辐射,遥远的信号像雷声中的蝉鸣,没有超级灵敏的‘耳朵’,根本就分辨不出来。”

【能否看到“外星人”?】

FAST那么灵敏,它能接收到遥远的世界里发过来的极其微弱的“外星人”的信号,甚至找到“外星人”么?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认为:“FAST能从宇宙的今天看到很远的地方去,有助揭开宇宙起源之谜,甚至是‘地外文明’。”。

天文学家赵之珩认为,射电波段的观测,推动了地球人对宇宙的理解,如20世纪60年代四大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所谓“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牵强附会地把偶然发现的低温,(等效温度~2.73K) “背景辐射”当成所谓“宇宙年龄约为10万年时,由光子退耦而产生的”,就作为所谓“大爆炸宇宙论”的重要依据。事实上,所谓“大爆炸宇宙论”只是错误地将仅适用于惯性牵引运动的光频率变化的“都普勒公式”,用于判定远非惯性的各星系、星体的运动情况作出的错误结论。发现的低温“背景辐射”就不可能是“宇宙大爆炸”的产物,而很可能是宇宙间(包括太阳系)广泛存在着大量的“黑洞”中,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强辐射光子,虽经引力的作用而能量衰减后,仍以一定的很低频率逃出其“事界”之外,而能被观测到的辐射)、类星体、脉冲星和星际有机分子。现代天文学上的“两暗一黑”(即暗物质、暗能量、黑洞(所谓“暗物质、暗能量”都是按仅适用于惯性牵引运动的光频率变化的“都普勒公式”,判定远非惯性的各星系、星体的运动情况,按引力公式,计算,而得出宇宙巨大的“质量缺失”,虽发现宇宙间(包括太阳系)广泛存在着大量,巨大质量的“黑洞”,仍未能完全弥补,以及按“都普勒公式”发现远处星体速度超过与距离成正比的所谓“哈勃定律”而误认为“宇宙加速膨胀”,并由此错误地推断出,根本不存在的,反引力的,所谓“暗能量”))还存在着许多的谜团。FAST接受和放大它们发来的微弱信号(当然不可能有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暗能量”发出的任何信号),有助于揭开这些谜团。

请见附件(图):()1外媒:中国打开“天眼”探寻宇宙奥秘(图).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