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暗物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ntiger 暗物质是连接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纽带,也是低速物理通向高速物理的桥梁,更是跨越经典物理与现代物理巨大鸿沟的有效工具!

电子偶素是场的基态和场的激发态之间的一个过程,且仅仅是一个过程。

已有 1638 次阅读 2021-3-2 06:43 |个人分类:暗物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目前普遍认为正负电子对结合的电子偶素(positronium)是不稳定的,之后,正负电子均全部转化为伽马射线等能量。另外,伽马射线也可以在真空中生成正负电子对。正电子是反物质,正负电子对和光子可以相互转化,但这里的物质、能量和电荷的守恒问题需要严格论证。

静止的正负电子对、正反质子对结合,都释放出一对光子。由于质子的质量是电子质量的1836倍,如质量均转化为能量,那么正反质子对结合产生的能量应为正负电子对结合释放能量的1836倍,但实际上减掉各自的初始动能,正负电子对、正反质子对的各自结合释放出相同数量级能量。

另外,超强电场、交变电场、超强磁场等众多方法能在“真空”中电离出正负电子对,这里并没有“光子”参与。还有,电子的轨道跃迁能够释放“光子”,电子无需消失就能产生“光子”。这表明正负电子对、正反质子对的结合释放能量,生成能量更低的稳定的正反粒子偶极子,释放的能量是电势能转化为光能,而不是质量都转化为能量。正反粒子偶极子在超强电场、交变电场、超强磁场或高能“光子”作用下电离为正负电子对,实际上是正反粒子偶极子分别吸收电势能、磁势能、光能,摆脱对方的束缚而离解为正反粒子对。电子偶素仅仅是正负电子对合并为正反粒子偶极子的中间过渡产物。电子偶素中的正负电子对相距较远,具有较高的电势能,在相互吸引力的作用下,结合一个镜像对称的粒子,电场势能通过电磁波的形式释放出来。这个过程质量、能量、电荷均守恒。

暗物质不仅因本身的热运动而具有大量热能,而且由于是各种场的载体,蓄积了大量的场势能,在这种意义上,暗物质蓄积大量的能量,影响着整个宇宙的运动与演化。

没有可见物质影响时,暗物质本身不能形成场。当受到外界物质影响时,产生不同的势能,并形成各种场,即各种场是暗物质的不同势能。暗物质因为电荷存在而极化,进而产生电势能,并形成电场。暗物质因为电流或磁性物质存在而轨道偏转,进而产生磁势能,并形成磁场。暗物质因为可见物质密度提高,进而产生引力势能,并形成引力场。

当各种场变化时,存在着动能和势能的转化过程,在变化的过程中会以波的形式传递能量,暗物质密度变化会传递引力波;而电场和磁场的变化会传递电磁波。

暗物质本身也具有内能,暗物质粒子不断地进行热运动,这种热运动会通过一定的电磁波进行能量交换。

实际上,在量子场论中的正反粒子偶极子是场的基态,而采用不同方法分解出的正反粒子对是场的激发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