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力学的史前史偶记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6-1-16 14:3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柏拉图, 力学史, 古希腊, 阿契塔, 欧多克索斯

印象中,国内外的力学史都是从亚里士多德开始,例如武际可老师的《力学史》和DugasA History of Mechanics。读《世界文明史》的第二卷希腊部分,谈到在亚里士多德之前的柏拉图时代的力学(其实是机械)成就,以及柏拉图的态度,觉得有点意思。

柏拉图的朋友阿契塔(Archytas)不仅7度被选任Taras的军事领袖,而且对哲学和科学也多有贡献。写了数本关于毕达哥拉斯哲学的小册子,并发展了谱乐的方法。人们相信他发明了三样划时代的东西--滑车,螺旋和能嘎嘎作响的婴儿玩具。

柏拉图的学生欧多克索斯(Eudoxus)更像位数学家。他提出了比例的理论,以及计算面积和体积的消去法,应该就是《古今数学思想》中所谓的穷竭法。我个人理解是种逐次逼近的算法,因此是微积分的雏形。他对用数学工具研究天体问题也很感兴趣。

柏拉图本人喜欢数学,他的学院门上据说写着“不懂几何者不得入内。”不过,他对数学应用比较反感。《世界文明史(第二卷)》写道:

普卢塔赫记载,柏拉图对EudoxusArchytas两人做机械实验一事颇感‘愤慨’,认为这是‘糟蹋了几何学的一大效用,因为它卑鄙的()遗弃那些可使人恢复感觉力与无形的纯智慧,却求助于物质。’普卢塔赫又说,如此一来‘力学渐渐与几何学脱节,且为哲学家所弃绝或忽视,逐渐转而为军事学。’

这段话的原始出处是普鲁塔克《名人传》中马塞拉斯(Marcellus)那章。在讲罗马将军马塞拉斯的能征善战的英雄事迹时,插入这样一个故事,后面还说到了阿基米德

柏拉图的上述说法,真与《庄子·天地》中的汉阴丈人如出一辙

吾闻之吾师,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吾非不知,羞而不为也。

看来哲学家都有技术悲观论的倾向。即使忽略实用价值,阿契塔和欧多克索斯也是一个有意思的数学分支,定理的机器证明,的先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