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脑机接口”的遐思、期待与隐忧

已有 2886 次阅读 2019-7-3 20:15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脑机接口, 意念, 认知系统, 记忆, 沟通

吕乃基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VUflljLiEM05my8CfHx_PQ

文章的标题是:美国突然宣布!全球屏息,谁也没想到,来的如此之快。

然而且慢。

1.

文中述及“脑机接口”改造人类的“四层金字塔”:修复、改善、增强、沟通。

修复通过意念操纵机器替代人体的一些运动机能,修复残障人士的生理缺陷。 这一点以往已经有过报道,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瘫痪的青年利亚诺·平托就是通过脑机接口踢出了当年世界杯的第一球。

问题是,意念操纵机器,谁来操纵意念?意念来无踪去无影,加之杂念丛生,挥之不去。在一句话说出口写下来之前,会有十种或更多可能性,这就是不确定。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皆有犯罪动机,但大多数人遏制了这一动机。意念操纵机器,操纵机器的究竟是哪一个意念?心想,是否等于事成?

即使明确是往前踢球,又能否踢出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踢出世界波?

改善大脑运行,时刻像刚睡好觉醒来,精神抖擞、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清醒高效地去做事情。

鲍捷论及人的四套认知系统:哺乳动物认知系统、与语言相适应的认知系统、与文字相适应的认知系统,以及科技认知系统。大多数人醒着的大多数时间使用的是哺乳动物认知系统。在科技高度发达的21世纪,所处理的绝大部分事务均需要用到科技认知系统,这对于由哺乳动物进化而来的人类来说是巨大的负担。

笔者不从事科学研究,偶尔写篇论文,也时时感到力不从心。往往在伏案一段时间后,不由自主下滑到哺乳动物认知系统,看看金庸,或者007。

脑机接口究竟如何提升人的认知系统?

增强:短时间内拥有大量知识和技能,获得一般人类无法拥有的超能力。重点是记忆移植,或把大脑的意识上传到计算机,最终实现人类意识和记忆在计算机世界的永生。

记得若干年前的语文高考有这样一个作文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一位年仅18岁的考生在分析了全部利弊之后,异常老辣地写下最后一句:50年后再议。

眼下虽没到50年,但“假如”正在成为现实。

沟通:不用语言,仅靠脑电信号彼此沟通,实现“无损”的大脑信息传输。传递的本质是神经元群的活动。不像语言的模糊和词不达意,是100%毫无信息扭曲的心领神会。

就“正能量”而言,说不清道不明属于个人的意会知识,从此可以共享。

想想《三体》吧。如此不确定的生存环境,一次又一次毫无征兆降临的灭顶之灾,三体人竟然在科技的发展上远胜生存环境优越得多的地球,何也?

字幕:我们没有交流器官,我们的大脑可以把思维向外界显示出来,这样就实现了交流。“想”等同于“说”。

伊文斯:就是说,你们的思维和记忆对外界是全透明的,像一本放在公共场合的书,或者说是在广场上放映的电影,或者像一个全透明鱼缸里的鱼,完全暴露,可以从外界一览无遗。

字幕:我害怕你们。

字幕:在我们世界的战争中,敌对双方也会对自己的阵地进行伪装,但如果敌人对伪装的区域产生了怀疑,直接向对方询问,那他们一般都会得到真相的。

字幕:这种思维透明度的差别,使我们更坚定了消灭人类的决心。请你们帮助我们消灭人类,最后我们再消灭你们。

三体人之所以超越人类或许还有其他原因,但思维的“透明”,无疑是关键之一。

反观人类社会,人心隔肚皮,听起来不舒服,却不是价值判断,而是事实判断。写下来的5个字是中文,说的可是人类。就人类的认知系统而言,从哺乳动物认知系统到与语言进而文字相应的认知系统,是两次巨大的质变,每一次都是由不确定到确定,薛定谔猫由不知死活到只有一种可能。看来,三体人在认知系统的演化上领先人类。

问题还在于口是心非,这就不是事实判断,而是涉及价值判断。

想想吧,要是“想”等同于“说”,且不说世界将会怎样,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某些国家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100%毫无信息扭曲的心领神会”,还是不是“正能量”?

2.

文章最后预期,以前的技术进步,让“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脑机接口,让富者愈聪明、博学、健康,贫者越弱小,最终出现超级人类。

最终不是,或不仅是贫富差距,而(且)是愚蠢与聪明的差距,而且大多数或绝大多数人将处于未来的愚蠢行列,只有少数或极少数得以进入聪明一族。

为什么“富者愈聪明”

什么是现状与脑机接口之间的“接口”,是“钱”吗?

在人工智能界还有一个重要概念:人机回圈。有必要关注脑机接口与人机回圈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相对来说,脑机接口关注存在,人机回圈侧重过程。

问题是,人机回圈中的“人”是谁,是一小部分得以脑机接口“由富达智”的人吗?问题还在于,在一次次人机回圈中,人的因素可能越来越少,最终是机机回圈,由阿法狗到阿法元便是一例。脑机接口,是否可以避免人类出局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