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人以群分:由基因到价值观

已有 2475 次阅读 2019-2-28 08:31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基因, 价值观, 人以群分, 文化人类学

吕乃基

“人是有救的”https://mp.weixin.qq.com/s/vrUvK3bBkmIQRdkBRkr-lQ。前提是,承认自己的有罪和有限。这里所涉及的是作为个体的人,而不是作为“类”的人。如何看待作为“类”的人?

生物分类的七个主要级别是:界、门、纲、目、科、属、种,其根据是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等特征。

把人作为“类”来研究的学科是人类学,分为体质人类学和文化人类学。

体质人类学从生物的角度对人类进行研究,包括人类的起源、发展、种族差异、人体与生态的关系及现存灵长类的身体和行为等内容。确定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和解释种族之间的自然差异。人类分四大人种:亚洲人种(黄种人)、高加索人种(白种人)、非洲人种(黑种人)、大洋洲人种(棕种人)。

文化人类学从文化的角度研究人类种种行为,人类文化的起源、发展变迁的过程、世界上各民族各地区文化的差异,探索人类文化的性质及演变规律。广义的文化人类学包括考古学、语言学和民族学,狭义的文化人类学即指民族学,在民族志基础上进行文化比较研究。对人类的婚姻家庭、亲属关系、宗教巫术、原始艺术等方面的研究。

文化人类学对不同社会和文化加以分类,认为社会发展有共同的途径,在时间上由低级向高级,物质上落后到先进,思维上简单到复杂,从蒙昧时代经过野蛮时代到文明时代,以线性方式进化。在空间上,由少数文明中心或“文化圈”传播开去,创造了存在至今的全部文化。文化唯物论强调生殖或人口压力及生态压力对社会文化系统的决定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方式决定社会形态。

文化人类学流派众多,如功能主义、结构主义等。

总体而言,文化人类学以西方文明作为理论框架和参照系,考察尚未进入现代的传统、前传统和原始部落,以及西方文明中的少数群体的文化。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BA%E7%B1%BB%E5%AD%A6/398754?fr=aladdin

然而,当今世界,人之区分,不在于体质人类学所关注的“体质”,不在于肤色发色和血缘;除了语言和文字有深刻影响外,主要也不在于人类早期在文化上的差异。

近代以降,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人与人的差异在价值观和受到语言文字深刻影响的思维方式。人与人在这两方面的差异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彼此间在思想上难以交流与沟通。生物之间隔离的一个标志是相互不能繁育后代,人类的个体之间虽然可以在生物学意义上繁育后代,却不能在价值观上彼此交往,思维方式之差异(是否具有科学理性)进一步强化了价值观的隔阂。

对于个体而言,这种“价值观基因”并不会遗传;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群体中,价值观基因可以遗传,虽不如DNA那么以万年或更长时间计。在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基因中,有些是顺应人性和历史潮流而遗传并扩散,有些则是刻意而为。在人数众多历史悠久的原住民群体,价值观基因甚至会“一代一代往下传”,以期千秋万业,一统天下。

人类,正在,并已经因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而分化为不同的“种群”。

“非我族裔,其心必异”,这是对前现代世界的描述,重要的是共同的起源和血缘。随着人类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由生理到心理的成长,人与人之间的价值观差异凸现出来。在温饱之后,重要的也不是生产力和生产方式,而是价值观。

其心若异,非我族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