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une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uneat

[转载]高脂饮食改变肠道微生物群,且削弱抗生素作用

已有 989 次阅读 2021-7-6 14: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所谓的"抗生素耐受性"是一种典型的易感微生物在长时间接触抗生素后存活的能力,它在慢性和复发性细菌感染中起着关键作用,并促进了抗生素耐受性的演变。然而,促进抗生素耐受性发展的生理因素还不完全清楚。

封面.png

最新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可以改变肠道微生物群,从而削弱抗生素的功效。

扬州大学研究人员刘及其同事将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Microbiology》杂志上

文.png

该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和管理由对抗生素耐受的致病菌引起的细菌感染

研究小组评估了几种抗生素在高脂饮食喂养的小鼠身上的功效,这些小鼠感染了对抗生素甲氧西林有耐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

高脂饮食的小鼠肠道菌群发挥作用

与喂食标准食物的小鼠相比,喂食高脂肪食物的小鼠体重增加,而且它们的心脏、肝脏、脾脏、肺和肾脏出现了大量脂肪堆积。高脂肪饮食的小鼠体内也有较高水平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与喂食标准食物的啮齿动物相比,这些细菌似乎对抗生素不那么敏感

为了评估肠道微生物是否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研究人员观察了两组小鼠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标准饮食组小鼠肠道菌群以拟杆菌科Akkermansiaceae为主,而高脂饮食组小鼠肠道菌群以LachnospiraceaeMuribaculaceae为主。众所周知,Akkermansiaceae,特别是Akkermansia muciniphila,在饮食引起的肥胖和其他疾病中具有保护作用

当研究人员将高脂肪饮食的小鼠肠道菌群转移到标准饮食的小鼠体内时,他们注意到,在标准饮食的动物中,抗生素在抵抗感染方面效果较差。这表明肠道微生物可能在抗生素耐受性的发展中发挥作用。

代谢物水平:高脂饮食小鼠的IAA下降

16S rRNA测序和粪便样本代谢组学分析显示,喂食高脂肪饮食的小鼠肠道菌群组成的变化与数千种肠道代谢物水平的改变有关,包括几种介导脂肪吸收的化合物

高脂肪饮食的小鼠体内一种叫做吲哚-3-乙酸(IAA)的代谢产物的水平明显低于标准饮食的小鼠。研究人员指出,IAA是由拟杆菌科(Bacteroidaceae)产生的,因此其水平的降低可能与在喂食富含脂肪的饮食的动物中观察到的拟杆菌科(Bacteroidaceae)丰度的减少有关。

进一步的体外研究表明,IAA 补充剂可能通过激活细菌代谢途径,抑制耐药菌的形成,并增加了抗生素治疗的疗效。此外,IAA与抗生素环丙沙星联合使用,提高了喂食高脂饮食和感染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小鼠的存活率

结 论

长期用高脂肪饮食喂养小鼠,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随后改变某些特定代谢物的水平,因此降低了小鼠模型中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功效

原文:

Liu Yuan,Yang Kangni,Jia Yuqian et al. Gut microbiome alterations in high-fat-diet-fed mice are associated with antibiotic tolerance.[J] .Nat Microbiol, 2021, 6: 874-884.

本文转自:谷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