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转载]人参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临床研究

已有 1668 次阅读 2021-3-23 13:44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人参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临床研究

与对照组相比,高剂量韩国红参组(9 g/天)的患者在接受韩国红参治疗12周后在阿尔茨海默病评估量表(阿尔兹海默病AS)和临床痴呆评分(CDR)方面有显著改善。在24周后对患者进行韩国红参疗效的长期评估中,韩国版的简易精神状态检查(K-MMSE)评分在第48周和第96周没有明显下降,阿尔兹海默病AS也获得了类似的结果。总之,研究结果表明,韩国红参对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具有长期的有益作用。

重性抑郁障碍或重性抑郁是一种精神障碍,其特征是普遍且持续的情绪低落,伴随着自卑和对正常愉快的活动失去兴趣或乐趣。人参总皂甙50mg/kg和100mg/kg连续7天可缩短强迫游泳实验小鼠的不动时间。在大鼠抑郁的慢性应激模型中,他们还逆转了蔗糖偏好指数的降低、运动活动的减少以及在新环境中喂养潜伏期的延长。人参皂甙在皮质酮诱导的小鼠抑郁模型中也具有抗抑郁作用。在强迫游泳试验中,接受从三七中提取的总皂苷10-1000mg/kg剂量每日1、7和14天的小鼠显示不动时间减少。在慢性轻度应激模型中,慢性总皂苷治疗(70mg/kg)逆转了大鼠的抑郁样行为。接受治疗的大鼠大脑中5-羟色胺、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升高,这可能是抗抑郁作用的基础。人参皂甙Rg1上调海马BDNF信号传导,下调血清皮质酮水平,逆转慢性应激引起的树突棘密度和海马神经发生的降低。在嗅球切除抑郁大鼠模型中,摄入人参皂甙的代谢后化合物和肠道代谢物PD在尾部悬吊和强迫游泳试验中显示出抗抑郁作用。结合“对谷氨酸能神经传递的影响”、“对单胺类神经传递的影响”、“对雌激素信号的影响”、“对神经干细胞和神经再生的影响”章节的研究结果,他们认为人参可能通过多种作用在抑郁症中发挥有益作用:(a)增加AMPA受体信号传导,其方式类似于AMPA受体激动剂或AMPAKINE;(b)增加单胺类水平;(c)降低应激相关的皮质类固醇水平;以及(d)增加雌激素受体信号传导和BDNF,其与减少神经元死亡和改善神经发生有关。

临床研究

一项随机、多中心、双盲平行组研究,对193名绝经后服用人参的妇女和191名服用安慰剂的妇女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服用人参与服用安慰剂的妇女在抑郁评分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对35名18至65岁的女性门诊患者进行的临床研究表明,在8周的时间内,抑郁残余症状量表(DRSS)和Montgomery-Åsberg抑郁评分的抑郁症状显著降低,这些患者从伴有残余症状的重度抑郁中缓解,并服用剂量为3g/天的韩国红参。另一项关于激素、能源和矿物质之间可能的因果关系的研究表明,抑郁症与包括胆固醇在内的血脂有关,发酵红参通过调节这种关系对抑郁症具有有益的影响。

中风或脑血管事件与大脑功能的突然丧失有关,这是由于大脑供血的紊乱造成的。人参皂甙Rd(10–50 mg/kg)显著减少大鼠短暂性大脑中动脉闭塞后的梗死体积,并与更好的神经预后相关。有趣的是,即使在短暂性大脑中动脉闭塞循环4小时后或永久性大脑中动脉闭塞诱导的缺血性中风发作后给予人参皂苷Rd,也显示出神经保护作用。大脑中动脉闭塞后24小时,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如瞬时受体电位美拉司他丁(TRPM)和酸敏感离子通道(ASIC))的mRNA和蛋白质表达水平显著增加,并且这些效应通过10 mg/kg人参皂甙Rd治疗而减弱。高剂量人参皂甙Rb1治疗减少了出血性卒中后的神经功能缺损、脑水肿、BBB破坏和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dUTP缺口末端标记(TUNEL)阳性细胞的数量。Rb治疗后,基底动脉血管痉挛和管腔厚度也显著减少。提示人参通过抑制离子通道或调节血管痉挛对脑卒中有神经保护作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人参可能与抗凝剂华法林有药物相互作用,可能导致出血风险增加,这一点在服用华法林的患者中应予以考虑。

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主要影响运动系统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死亡的结果。人参皂甙是帕金森病的神经保护剂,包括Rb1、Rg1、Rd和Re。这些化合物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和神经炎症、降低毒素诱导的细胞凋亡和黑质铁水平以及调节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通道活性发挥神经保护作用。口服人参提取物,G115调节黑质酪氨酸羟化酶阳性细胞丢失,并减少帕金森病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和1-甲基-4-苯基吡啶(MPP+)模型的运动功能障碍。G115还减少了长期暴露于饮食中的植物甾醇葡萄糖苷、β-谷甾醇β-d-葡萄糖苷或慢性帕金森病的“BSSG模型”后的多巴胺能细胞丢失、小胶质细胞增生和α-突触核蛋白聚集。给予MPTP可导致行为损伤、多巴胺能神经元死亡,并增加小鼠黑质纹状体系统中Cdk5和p25的表达,但降低p35的表达,这些效应受到韩国红参的调节。从三七中提取的主要成分人参三醇皂苷对MPTP治疗后多巴胺能神经元的丢失和行为损伤具有神经保护作用。结果表明人参可能对帕金森病有神经保护作用。

多发性硬化

人参皂苷Rd在多发性硬化(EAE)动物模型中的研究。以40 mg/kg/天的剂量腹腔注射人参皂苷Rd可降低BBB的通透性,调节干扰素γ和IL-4的分泌,并降低小鼠EAE的严重程度。

结论和未来方向

许多人参皂苷已被分离和鉴定。人参皂甙的分子机制包括清除自由基、抑制炎症和预防兴奋毒性。动物和细胞培养研究表明,人参皂甙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具有不同的活性。人参皂甙的构效关系尚未完全阐明。然而,越来越明显的是,人参皂甙通过减少自由基生成和增强大脑功能产生神经保护作用。涉及每种人参皂苷的研究应包括作用机制、特异性、结构和功能关系、详细的药代动力学和毒性研究以及在动物模型和人类中的治疗研究。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人参对代谢型谷氨酸受体和转运体以及Keap1/Nrf2适应性细胞途径的影响。从临床前和少量临床研究中有大量证据表明人参有益于神经系统疾病的是阿尔兹海默病和抑郁症,有必要进行临床试验,以确认人参和人参皂甙在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以及可能的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方面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