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耻地呼吸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desung617 男儿宁当格斗死 何能怫郁筑长城

带你去爬山——球形风化 精选

已有 15201 次阅读 2019-11-26 10: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地球化学一统江湖,成为地质学的主要研究手段后,人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于室内,昏天暗地进行各种化验分析,殚精竭虑构建多姿成因模式。对于普通地质人员而言,地质的乐趣更多在于对鬼斧神工地质现象的解读,通过野外调查、室内研究、专心阅读、讨论交流获得问题的答案更有一种心神上的满足感。新疆准噶尔盆地乌尔禾曾经报道发现大量“外星人”石球,散落于沟谷河道,千姿百态,引人瞩目(图1)。石球成分主要为砂岩,对于其成因众说纷纭,天外来客?火山成因?风化形成?根据原生地质特征,查阅相关文献后发现:其实是一种结核(concretion)。砂岩中有空隙,渗透性强,当流经砂岩中的流体遇到底部渗透性差的泥岩时,流体静滞,溶解于其中的方解石、石膏、重晶石等矿物发生沉淀,将砂岩胶结为不同形状的结核。古生物学家时有业余爱好者登门拜访,欢欣雀跃,信誓旦旦说发现了生物化石,其实正如树枝石,都是大自然的一种伪装。当朋友将乌尔禾石球照片发给我时,我曾以为是球形风化的岩石滚落山崖而成,看来也猪油熏心,被蒙蔽了双眼,但球形风化确是一种迷人的地质现象,开车经过,不驻足片刻,你就不会发现它的精致与美丽。

1 新疆乌尔禾石球(陈鹏力提供)

球形风化是指出露于地表或近地表的岩石遭受风化作用,周边形成同心层状碎片,好似洋葱剥皮,中心为新鲜岩石“石蛋”的过程。它主要是一种化学风化,广泛见于各种气候大多数岩石中,尤其是成分均一,节理发育的火成岩,如花岗岩与玄武岩。发生球形风化的原始岩石多是节理发育的多边形石块,由于棱角突出,易受风化(角部受三个方向的风化,棱边受两个方向的风化,而面上只受一个方向的风化,图2),故棱角逐渐缩减,先是形成椭圆形,最终趋向球形。只所以呈球形是因为外形越接近球体,它的表面积越小,遭受的风化强度也就越弱。

2 遭受风化作用的立方体模型(来自文献1

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风化强度,红色最强,黄色次之,绿色最弱

3 球形风化发育过程(来自网络)

大型规模的球形风化作用一般称为表皮剥落(exfoliation),常见于花岗岩中。对于小型规模的球形风化,风化物一般为薄片状,围绕新鲜的“石蛋”,但也有些为碎屑状,散落于 “石蛋”周边,引起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在于岩石矿物颗粒之间的内聚力。当矿物颗粒之间的内聚力大时,就会风化为薄层,如细粒的玄武岩与辉绿岩;当矿物颗粒之间的内聚力小时,就会风化为碎屑,如粗粒花岗岩与辉长岩。球形风化并不只发生于地表,有时达地下几十米,尤其是在热带、亚热带潮湿闷热地区。

4 花岗岩表皮脱落(来自网络)

5 粒玄岩球形风化,同心薄层发育(来自网络)

6 花岗岩球形风化,周围散落碎屑(来自网络)

地质现象固然令人着迷,探讨地质现象背后的成因更是一件令人醉心的事。为了探讨成因,人类绞尽脑汁,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特别是对岩浆与矿床的研究,已经深入地下几十公里,甚至上百、上千公里。球形风化,恰如动物世界的一只臭虫,虽然看似微不足道,其成因认识也走过了漫长的历程。

19时期中后期,地质学家在野外就注意到某些火成岩呈球形,周围被薄层岩屑包围,好似剥了皮的洋葱,并很快认识到这种现象并非原生成因,而是风化作用的产物,称为球形风化。对于球形风化的形成,主要集中在物理作用与化学作用上,以及有无节理、温度变化是否为重要影响因素等等。Blackwelder是第一个系统研究球形风化的人,1925年,他阅读了约30篇重要文献后发现大多数作者都赞同温度变化是其主要原因的说法,特别是在沙漠与高山地区。为了确定真实情况,他将冰冷的石头投入沸腾的油锅(温度变化从15°到210°),并没有看到岩石引起任何破裂、剥落。他穿越沙漠,攀登高峰,依然没有发现明显的证据。倒是在湿润地区,温度变化不大的地方,他发现花岗岩、辉长岩、辉绿岩发育大量球形风化,甚至在地下6-7米,从而认识到球形风化主要由化学作用引起。随后的1926年,他又注意到森林大火也会引起球形风化(温度范围从200°-800°,甚至达到1200°),这也得到了其他许多地质学家的认可。1949年,Chapman全面总结了此前近百年球形风化的成因:(1)不规则岩块受到组成矿物发生的水合、碳酸盐化、氧化等化学作用引起岩石表面膨胀、碎片脱落,(2)岩石受到森林大火引起的突然、猛烈的温度变化导致岩石表面膨胀、碎片脱落。

半个世纪后,球形风化成因研究取得了从定性到定量的突破性进展。宾州大学的Fletcher等(2006)用一维模型解释了某地区闪长岩中球形风化特征,认为闪长岩中的角闪石等含铁矿物氧化导致体积膨胀,从而在反应层不断累积应变能,当应变能等于反应层中的裂隙表面能时,就会形成与表面平行的裂隙,含有氧的流体不断渗入这些新形成的裂隙,使得反应持续进行,一系列的同心薄层得以形成。与Fletcher等强调风化过程中的化学作用不同,奥斯陆大学的Jamtveit等主要从裂隙发育过程的角度出发来研究。传统观点认为,岩石中的裂隙多由冷却收缩或构造应力产生,而Jamtveit等在详细观察了大量野外露头后,得出结论断裂也可以在风化过程中形成。在新鲜的“石蛋”外层遭受一定时间膨胀与剥落后,内部积累的弹性应力大到足以将新鲜的“石蛋”进一步分割,这些被分割的岩块又各自发生球形风化,过程不断重复,使得大小不一、圆度各异的“石蛋”混合堆积在一起,形成乱石堆。这种断裂分割过程曾被前人称为twinning,并且会随着时间一直切割下去,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切割成的岩石碎块表面多为四边形,两级连续裂隙之间近乎垂直,呈“T”字型,统称为序次裂隙模式(hierarchical fracture patterns),得到了数值模型的支持(图7)。相比非空隙岩石风化物形成于“石蛋”外部边缘,渗透性岩石风化物则形成于空隙中,洋葱式裂隙为风化物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应力造成,而非前者体积变化。某地多孔安山岩表现出洋葱式剥落、序次断裂模式、李泽刚环耦合的复杂模式(图8)。通常来说,无论是平衡还是非平衡效应都支持矿物在较大的空隙中生长的结论。铁的氧化物、碳酸盐岩等风化物在较大的空隙中成核、生长,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应力在颗粒边界形成一套微裂隙,当应力足够大时,这套微裂隙破裂,造成更大的裂隙。然而风化产物产生的应力并不能完全通过微裂隙释放,总是在形成一些李泽刚环后(李泽刚环是渗透性流体在空隙中过饱和-成核-亏损的过程),在“石蛋”周围(包括李泽刚环)产生一系列洋葱式裂隙,这两种过程交替进行,不断重复,同时体积变化引起的应力作用于“石蛋”,将之不断分裂,最终造就了洋葱式剥落、序次断裂模式、李泽刚环耦合的复杂球形风化模式。

7 球形风化与序次裂隙模式(来自文献2

8 某地安山岩球形风化模式(来自文献3

首先受序次裂隙模式作用形成Ⅰ、Ⅱ、Ⅲ区,Ⅲ区又进一步被分割为ⅢAa、ⅢAb、与ⅢB区,每个区周围的条带由李泽刚环与洋葱状断裂联合组成

2017-2018年间,我曾有幸在深圳的“后花园”大鹏半岛工作,帮助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进行火山地质科普调查。在七娘山西麓有一人为采石场,采石场底部偶然发现许多散落岩石碎块,外为同心圆状岩石碎片,内为新鲜的岩石,新鲜岩石为圆形、椭圆形,追踪发现这些岩石碎块呈带状分布,主要位于风化物底部,原生火山岩顶部。我开始以为是结核,后很快否定,认为就是球形风化,但到底这些岩石碎块是怎样形成的,始终一头雾水。我曾设想可能是沟谷中水流冲刷的产物,但看其椭圆形态,又感觉有可能是火山弹风化的产物,如果确是火山弹,就为CCTV《地理中国》栏目组将附近作为当初的火山喷口提供了更为确凿的证据。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偶然间阅读到Jamtveit的文献,特别是里面提到的层序断裂模式,我再详细端详当初拍摄的那些照片,豁然开朗,看来是知识的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9 球形风化带位置及周边主要地质特征

铁罐上侧为CCTV《地理中国》栏目组推断火山喷口

10 核心岩石呈椭圆状球形风化

11 核心岩石呈近圆形球形风化

12 核心岩石为椭圆状、圆状球形风化

很容易误认为砾石堆积而成

当一个人密切关注任何事物的那一刻,即使是一片草叶,它本身就变成了一个神秘的,令人敬畏的,难以形容的壮丽的世界。在时间的长河中,在自然的作用下,原先完整的事物多脱离了本来面貌,从而以一种更适于生存的方式傲立于世。球形风化既表征了岩石的分解,又标志着土壤的孕育,才有如今这一草一花一世界,一枝一叶一菩提。

1.McKay Farley, Fast Spheroidal Weathering with Colluvium Deposition, A thesis submitted to the faculty of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in partial fulfillment of the requirements for the degree of Master of Science,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