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从“杰哥”“撞名”谈起

已有 5232 次阅读 2017-2-25 19:38 |个人分类:悟理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长, 科学家, 歌手, 张杰

前几天,科教界有一条大新闻——上海交通大学换校长了。刚卸任的校长名叫张杰,是中国科学院和多个国家科学院的院士,在上交大任职多年,据我所知他在任内的名望很不错,若干年前去上交大出差时曾听说,当时张校长被亲切地称为“杰哥”。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大数据的新时代,任何一个引人注意的新闻之后,都必然跟进挖掘出来若干过去的图文故事以及最新的、按照当前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写就的评论,甚至还要附带上大批新的网络段子。这次也不例外,当晚各微信群里就迅速传播了一张配发了说明和评论的照片。

从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某机场的出口处,一个身着黑色T恤衫、戴眼镜的中年男人站在正中。还可以看到,在他的后面栏杆以外,人头攒动,翘首企盼,人群举着以若干种不同技术阶段显示展示技术的表达出来的图文信息,包括两个斗大的汉字——“张”和“杰”以及若干张大幅面的青年帅哥照片(与站在正中的显然不是一个人)。这是典型的中国第五十七个民族——“追星族”在机场欢迎他们的偶像明星的场景。看了下面的介绍,我才知道,这原来是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下飞机后,遇到一群张杰的粉丝举着牌子等候歌手张杰,挺有幽默感的张杰校长凑过去蹭了一张照片,然后悄然打车离开。

跟在这张照片流传后面的是科教界朋友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面的一场吐槽会。最常见的一种说法是科学家、院士竟然不如一个唱了几首流行歌曲、自己名字叫作张杰据说媳妇叫作谢娜的歌星。然后呢,毫无悬念的演化为PK歌星与科学家谁对社会的贡献更大、科学家的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太低,接着抱怨科学家的收入竟然比这些艺人明星们低那么多等等。

关于这些很流行的观点,说出来的人很多,评论的人很多,甚至争吵的人都不少。和别人一样的话,不用我说了,我想凑热闹说几句,就该说点儿与众不同的观点。在我看来,“杰哥”的这次“撞名”故事,可以说明,正如物理学所说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样,“蹭”的作用也是相互的,再引申一点儿,就是“利的作用是相互的”(其推论是“害的作用是相互的”),我们姑且把它称之为——悟理学牛顿第三定律吧。

为啥这么说?恕我孤陋寡闻,在这张照片广为流传之前,我只听说过这位科学家张杰,却根本没听说过那位歌手张杰。科学家张杰在众目睽睽之下“蹭”了歌手张杰一张照片,占了点儿人家的便宜、享受了一次群粉丝欢迎的待遇;照片及其故事披露之后,歌手张杰又何尝没有占了一回科学家张杰的便宜,蹭了一次额外的曝光度,在原本对他并不知晓的人群里面扩大了一些知名度呢?因此,“蹭”的作用是相互的!无论是科学家张杰意外地在追星族面前的一次曝光,还是歌手张杰意外地在我这种对娱乐新闻毫不敏感的人面前的曝光,对他们而言,只要没留下什么可以被用来出题让计算面积大小的所谓“心理阴影”(也无非就是那种“你居然不知道我这么大的万儿?!”这种心理失落感吧),都可以说是有利而无害的,是符合我所说的——“利的作用是相互的”的这个规律的。

事实上,对于这类的新闻事件,如果当事人都在以一种幽默的心态面对的着,我们围观群众吃几颗瓜子就好,借机吐吐槽发泄一下也没啥不好的,倒也真没必要太过怨怒。更何况,就像大多数人做不到院士级的科学家一样,大多数人其实也做不到当红明星。哪个行当,能力达到很高的水平或达到很高的级别地位都不容易,只是所付出的东西不同罢了。每个人自己的付出和劳苦是亲身感受到的,旁人为了其事业的成功或地位的提升的付出多少我们却很难感受到,可能也做不到,更别说那些独特的天分和机遇了。能看到和对比的,就只剩下以金钱和粉丝多少来衡量的名利了。理解到这一层,或许就可以理解为啥每一次出现科学家与明星同期出现在热点新闻中的时候,“我们”总能看到甚至表达出那么强烈的怨怒了。

其实,科学家和艺人,还有体育明星们,所做之事都是在满足人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甚至不同阶段的需求,他们所能够满足的需求与人们的期望越近越简单直接,他们的劳动越容易迅速换来至少等值甚至严重超值的酬劳和格外的关注,这或许是明星们(其中也包括科教界的明星)能够轻易取得很高收入和很大名气的一个原因吧。相比之下,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事业的科学家和学者们,若非得了NB奖及其他科技大奖,或者在某个牛刊上发了牛文章引起某种轰动效应,就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超乎寻常的利益和名气,自然很难去和顶级的文体明星、娱乐大咖们比拼短期的名利了。然而,如果把考察这一现象的尺度在时间上拉伸到足够长,情况则又可能完全不同,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去等、又能否等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