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做事修行

已有 2693 次阅读 2020-10-4 11: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人和我们最大的区别在于科学知识积累,而我们和古人最大的差距在于对世界的深度感悟。在唾手可得的科学知识体系下,在缺少深度思考的情况下,人和内心的距离越拉越远。

作为一个勤于思考的人,去感知宇宙之浩瀚,人生之璀璨,我自然不会相信我的内心和情感只是神经单元的一些电信号,必定有我独立存在的成分。

世界纷繁复杂,人类以盲人摸象的方法探索世界,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解世界运行的思路。老子求道,墨子主张兼爱,庄子深入自然,荀子以政为德,黄老无为而治,两宋理学,王守仁剑走偏锋,以心学扬名。

可以看出,古人建立各自的哲学体系,就是从复杂的体系中,梳理自己哲学体系要强调的内容,或仁、或义、或礼、或智、或信、或法、或自然、或内心、或性、或梦、或生、或死、或多因素结合。基本上前人已经把人类的情感和社会运行规律所需的基本内容探讨了遍,多少年来很难再出所谓的有创新的哲学体系大家。

要想创新,也就是要开创新时代的哲学体系,要顺势而为,思考当今人类面临的特色问题。比如,机器思维,互联网思维,城市思维、人类的孤独,技术的丑恶等等,可能会孕育出新时代的思想家。

我在思考,人类思想是否已经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可是为何我的思绪永远接触不到宇宙之尽头?

科学家认为爱情其实是大脑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叫做多巴胺。人类为了繁衍,就需要对异性产生兴趣,多巴胺起到的就是这种作用,这是给人的一种行为奖励,让人愉悦,让人欲罢不能。从基因学家角度看芸芸众生,会觉得人类着实可笑,不过是为了传递基因,而浑然不自知的一群傻子而已,就如同儿童手里拿着玩具当宝贝,怕大人抢走一般。从这个角度来看,爱情和友情其实只是浓度不同而已,转瞬间产生大量多巴胺,是一见钟情;半年内持续产生多巴胺,大概就是恋爱的感觉;一辈子缓慢释放多巴胺,就是朋友之间的温暖关怀。总量不变,就看人类如何使用。

人类毕竟不只是一堆原子的集合体,不只是靠科学规律铸造的基因载体。人类之所以伟大在于创建了自己的文明,形成了几乎独立于自然基因之外的另外一种文明基因模式。从这点来看,人类确实比其他动物伟大,因为他们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天地,部分地跳出三界。

生命最初始于大海,然后通过二维拓展,来到了陆地,并最终在中生代长出翅膀,形成了海陆空的三维生态。人类出现最初在陆地,通过大航海进入海洋时代。不远的将来,人类会大规模飞向太空,这其实就是一种扩散模式,不可逆转。

在这个过程中,人类迷惑的地方在于,传统思维与新思维的碰撞,一边信仰传统的宗教和思维,保持用心去思考世界;一方面享受科学盛果,用新规律研究世界运行。这种扭捏的状态已经持续了至少上千年,并在21世纪达到一个新高峰。

我们不是神仙,可以整日让元神出窍;我们也不是忙碌的蚂蚁,只是忙碌做事,看不清背后真正的目的。

我们自己何去何从?

在这个转折时代,最佳的方案可能还是保持心行合一,尽量调和上述两种思维模式的冲突。

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方案就是执子之手,一起做事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