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t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tian

博文

博后面试经过 精选

已有 35935 次阅读 2014-1-11 09:13 |个人分类:博后进行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久没更科学网主要是为了破釜沉舟这个北京时间晚10点的面试,对方是一个我很感兴趣的也比较牛的lab。其实本来十拿九稳的事偏偏2天前boss发了个叮嘱我沉着应对的短信,瞬间就紧张了。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寝食难安,千百年来没发过烧结果到晚上居然到38度,整个人各种晕乎。面试时极力使自己处于打了鸡血的状态,终于熬完了面试,索性把面试经过写下来。

 

面试准备:

这个实验室有一个大老板和一个co-PI,要凑齐两位面试官就不能像前几次面试一样他们晚上在家我白天在宿舍大家一起瞎扯淡,所以这次面试在他们的上班时间而在我的晚上,寝室的晚上光线欠佳,反正我也状态不佳暗暗淡淡正和我意。大boss年龄偏大,小boss也不小,而且这两个PI的邮件都很正式很礼貌,不像之前面过的年轻老板可以很口语很随意,推测人都比较老派也就不敢太随意,所以扮相上也比较正经的把白衬衣穿上淡淡的妆画上。

 

以上外在的东西都是闲扯,肚子里有货才是关键。他们自己发的文章肯定要拜读过,相关领域内的最新进展也要时刻关注,最关键的是:这些都是人家的啊!在面试前一定要有自己对这个领域的认识、对这个领域自己已经做过些什么、欠缺什么、还想做什么,这样即使不是百分百了解的领域也能侃侃而谈一番(这个lab做的东西和我相关又不太一样,而我对他们的研究一直感兴趣但偏偏国内研究这个方向要受制于很多外在因素,想起来就一把辛酸泪,比较容易找到共同语言)。

 

因为被我自己的boss搞得太紧张又在发烧中,所以面前准备更充分些,一直不担心口语但实在怕见着俩老头一紧张舌头拌蒜脑袋抽筋,所以把想跟他们说的东西基本都写在本子上了(事实证明这个决策特别正确,尤其是在脑子不转的时候),平板大苏菲上是我的CV和准备的ppt(事实上这个没用,聊一会surface就待机了)。

 

面试经过:

本来定的时间是他们的九点,可九点小老板给我留言说大老板迟到了还在路上。当时我处于想赶紧面完早死早脱生的状态,但还是恭恭敬敬的等大老板的到来。

 

大老板来了面试开始后先为他们的迟到致以歉意,我赶紧说没关系没关系能面我我就三生有幸。他俩年纪都不轻,但说话很随和随意,不像邮件中那么郑重。大老板首先详细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现在的工作,主要就是去年发的文章的内容,虽然我都读过但是听人一条条很有条理的讲出来还是比较震撼的,果然是资深科研人员对实验室走向把握非常精准。等他说完了小老板略略补充,趁他们说话的空当我赶紧讲了我对这个主要研究的蛋白的理解和我先前发现的一些现象可能和他们的结论还是有出入,所以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做。我一说完就看见他俩很惊讶很震撼的对视了一下,接着大老板问我你是怎么想到做这个问题的。我赶紧搬出祖宗八辈的历史,讲当时我自己老板在国外就是这个方向,回国还是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我还是本科时第一个课题就是这个方向,所以看了包括你们的文章等一些研究成果之后就一直想探讨这个问题。他俩有对视一下立即赞赏了我的观点,我知道我把他们拿下了O(∩_∩)O~

 

接着是提问时间,我第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去你们实验室我的课题是啥?俩老板对视后哈哈大笑,大老板说:这真是个好问题,但我们现在很难回答你,因为实验室进展太快了(话说听到这我就放心了,我面过几个人这是第一个因为进展太快而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的),实验室现在已经做了一些检测工作也做了一些修饰小鼠,到六七个月后你来时会有很好的发现了,到时候会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二个问题我问得很白痴,我说你们那以实验动物著称,而这正是制约我们现在研究的方面,我对如何做动物了解不多,我还有六七个月时间我需要学习什么么?他俩又相视大笑,大老板:很好的问题,你不需要学什么了,我们做基因修饰鼠只需要将要修饰的序列发给他们,他们会设计打胚胎什么的,只需几个月后拿老鼠就可以了。(哇!太赞了)而且我们实验室各种技术检测平台非常完善,包括测序包括不同时相的检测,甚至如果不会组化染色也只需要将脱好水的标本给他们,然后会有人把结果发给你。(天堂啊

 

第三个问题:介绍一下你们研究中心和你们实验室。大老板:我们实验室现在有十几个人,3technician,一个负责配老鼠一个是生物信息学者,好几个research scientists,如果你来了我们就有三个博后。我们每周开一次组会,讲工作或文献,每周四我们俩会和博后一起吃午餐。我们这里有很多中国人,你生活会很方便。而且实验室都非常open,你可以任何时候推门进任何教授的办公室探讨问题。

 

第四个问题:我Google了你们所在的城市,是个美丽小镇,能给我介绍更多么?他俩:blahblahlblah总之就是个美丽(有个国家公园在,很多人当度假胜地)又安全(他俩出门从不锁门)又寂寞(人少娱乐设施少)的地方。

 

最后一个问题:我羞于启齿啊,但是你们那待遇如何?小老板给我介绍了工资,不算高,但是在这里足够生活。

 

问完问题大老板说:你介绍一下你现在手头工作吧。于是我从现在的工作到以前的工作都介绍了一遍,之前我发过的一篇文章的一个现象我们又深入讨论了一番。然后他说他们手头其实还有个lncRNA的课题不知如何入手,我说我倒是做过一些相关工作。最后小老板问我你之前是做实验的还是做分析的?小老板有口音我开始没听懂愣了下,后来他重复了一遍我才说我是做实验的。然后他俩很满意的说期待我的到来,后面还有很多手续的问题还会多联系,你那边学位什么的有什么进度请及时向我们说明,祝你后面的科研顺利!然后我们隔着屏幕握了手然后byebye

 

总之,结果是非常positive的。和两个小老头聊天非常愉快,虽然地方比较偏远感觉不是像大城市很适宜生活,但也能体会到他们那里是很适合做科研的地方,还好我本来也不是喜欢凑热闹的人,基本上就从了。

顺祝同奋斗在这条路上的同僚们顺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82855-757987.html

上一篇:Cell小漫画
下一篇:Cell——40岁,尚年轻
收藏 IP: 211.86.157.*| 热度|

69 杨金波 陈安 文克玲 王明明 张卫 张焱 廖晓琳 罗汉江 陈沐 吴顺凡 彭真明 孙东科 陈理 叶伟 刘立 李天庆 林树海 于谨磊 尚书勇 木士春 朱杰 蒋梅荣 甘辉 李孔斋 王泽 吉宗祥 强涛 杨继平 刘淼 曹贺贺 张坤 周旭飞 沈超峰 周金元 刘全慧 苏光松 曹聪 赵星 余国志 王春艳 任胜利 张贺 石宁 李培光 孔梅 魏金本 李文浩 齐国臣 武夷山 罗帆 梁洪泽 曹建军 王健玲 李粒 田野 黄河龙 李帮建 biofans neilchau zjuhellocs yunmu regenerationfan yux103 htli fzhd1979 dulizhi95 wndmy dangping superbananaj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