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t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tian

博文

第一次电面新鲜面经 精选

已有 10337 次阅读 2013-7-23 10:19 |个人分类:博后进行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话说第一个申请的老太太就给了我skype面试的机会,那是一位基本过气的大牛,好处是曾经她是大牛所以founding不愁,坏处是她的东西基本过气了需要新鲜血液。而我做的东西方向和她match又挺新鲜所以我自己老板的推荐信都没给她她就要求面试。而我偏偏又是要出差又是新装的系统没有skype又是没耳机,于是各种手忙脚乱准备材料狂读她paper后安排在了今天早上面试。

面试准备:

提前阅读面试者的文献这当然是必须的,光读其实不行,一定有自己的idea,我自己是个问题多小姐就喜欢给别人课题找茬,这点对我当然不算难题。

对于自己的科研课题及发表的文章们我准备了一个ppt,实事证明没用但是以防万一,也有助于梳理自己博士期间是科研思路。再有就是在本子上想了一堆夸自己的套路,实事证明也没用。

对于口语我完全不担心 ,美剧看了太多一口扭腰口音,又来自文明古国所以及其有礼貌,很对老太太的胃口,只要戒了一见老外就各种兴奋口若悬河就好。其实就算口语不好也不用担心,胡扯八道他们都能听懂。

面试前我左surface右电脑的,surface上放着我的CV、文章和ppt,电脑上放着她的文章、介绍和医药大辞典,前面铺着打印的文献资料,搞了两个本子两支笔。实事证明全都没用⊙﹏⊙。。。          

         

八点半面试,七点不到就起来,各种洗漱又难得的化了个很淡很淡的淡妆,至少给人家留下个清爽的好印象,不能女屌丝样招摇过市。头天晚上和老公视频过提前调整好耳机摄像头的位置和音量,把摄像头可见区收拾干净,就可以安心等她call了。

面试经过:

美国人超准时,八点半整打来电话,她果然扭腰口音我立即庆幸我看了够多的gossip girl。先是一顿寒暄,各种拉家常并调整耳机和视频(话说她坐在一个镜子前,我还很惊悚的看到一特老的老头从镜子里飘过O__O"…)。

然后直接切入主题,她问我手头上没有完成的课题是什么,我:blahblahlblah....老太太很nice,一直点头微笑的,等我讲完立即问了些detail,我做的我当然能答出来。然后她问了我这个课题有什么应用前景,我立即摆出自己发的和同研究组发的几篇文章给她讲道理,告诉她我们不是浪费国家经费而是这个东西今后真有利用价值(扯淡扯得我有点虚其实),然后她就很满意了。

接着她问我什么时候拿到学位,我跟她说要到明年我PhD才能毕业,这时候视频信号不好只能把视频关了用语音,但这个问题很尖锐其实,因为她很急着要人不一定等到明年。但随即扯到她实验室如何如何课题怎样怎样 ,她很希望我来为她实现三个科研目标。接着问我了解他们学校吗,我立刻说我最好的好基友就在你们学校,学校不大但环境很好。她问我那你基友enjoy herself here?我立即说当然当然,她很喜欢学到很多东西,然后内心默默的向被虐得水深火热想退学的基友道歉。

然后她就向我提供了学校的一些网站可以查到租房信息博后福利等等,就问我我有什么问题。这个问题面试必问一定提前准备好一些,我就问了你让我实现3 aims,那我具体的project是什么?顺便针对她去年发的一篇文章提出了我觉得不完善之处。然后她就很兴奋的说yesyes这就是我要你来做的。

最后我们俩都不得不承认离我真的要去做博后的时间还早,互相都不能给对方commitment,就只能keep in touch,互相email谈论些问题。如果我真的决定非常想来她们实验室她再要我。                  


总体而言,结果还是positive的,我承认有点拿她当备胎,面她一定程度上是逗你玩儿,有更好的地方一定不会选择这里。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老太太本身,觉得能和一个思路清晰睿智讲话也谦和的人聊一聊很舒服。不敢当机立断,就让一切随缘。  

顺祝同奋斗在这条不归路上的同僚们顺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82855-710519.html

上一篇:中国风MC封面文章
下一篇:PNAS文章——Rb与SSC新观点
收藏 IP: 210.45.74.*| 热度|

16 田云川 林涛 刘淼 马建敏 张鹏举 李孔斋 田野 徐索文 武夷山 夏少波 赵飞 李学宽 李毅伟 王春艳 zaimingyu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