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爱情的线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3-7-26 16:35 |个人分类:我在故我思|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爱情, 小说

爱情的线

邹桂萍

爱情只是联结彼此的一根细小的线,专情的人却不舍得掐断它。

梅雨时节的广州,时而淅沥淅沥,时而哗啦哗啦,反复的阴雨不定让人觉得凉意暗生。当千丝万缕绵绵隐去,厚重的阴霾像在倾诉着永远道不尽的忧愁。

“哎,对不起!”一个迎面撞上来的男子退后一步,伫立看着小黎,又稍微托了一下眼镜。他直勾勾地看着小黎,见她没有回应,又轻声地说一句“靓女,对不起。”

小黎看了他一眼,两个眼珠并没有映出内容。她的嘴角也没有动一下,只是缓缓地继续前走。

“哎,靓女……”男子对这个不答话的女孩子好奇。当然,更让他好奇的是女孩那头披散的黑发,那身洁白的长裙;她在雨天里为什么不打伞,任由这淫雨淋湿她的头发,她的长裙……

小黎的那身洁白的长裙,是她的初恋男友送给她的“分手生日礼物”。这样独特的发明,也只有他那聪明的学长才能想得出来。小黎的初恋是她的武汉老乡,在高中时比她高一届,那时常常帮助她学数学,而她辅导学长学英语。说是日久生情也好,顺其自然也好,反正他们就一直相互陪伴着。

对于这份礼物,她多想说她不要,可是不由分说。回想半个月前的生日,初恋刚好回武汉休假,他为小黎献上洁白的长裙,香甜的水果蛋糕,还有火红的玫瑰花,那是从未有过的隆重!在小黎大四的宿舍里,围着几个在校的同窗,无不对西装革履,言行成熟的他投来赞扬的目光。他则努力表现,带着几分从容的微笑。

等到同学都散了,初恋在她耳鬓轻声诉说:“我给你的爱,持续到最后一朵玫瑰花凋谢。”小黎捧着花,神情有点儿恍惚。

 “你的智商怎么这么低啊?”,初恋俏皮地嘲笑小黎,“连真花和假花都分不清!”小黎回过神来,在那一大束玫瑰花中找到一朵火红的塑料玫瑰花。她笑了,笑得很甜。

可是,现在的嘴里却是苦的。风持续地刮过来,街上的叶子漫无目的地飘落,撞到了小黎的眼睛,于是眼泪簌簌地掉下来了。小黎觉得前面迷茫了,但是她没有停住脚步,也没有改变方向。

“聪明的人就可以侮辱别人的智商吗?”小黎在心中对天地发问。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为零,难道不是因为女人选择相信,选择自编谎言来弥补梦和现实的落差吗?梦和现实的落差……

那份生日礼物仅仅延续到第三天,就变成分手生日礼物了。那是考研复试的前一天,在小黎报考的那所学校,初恋对小黎说,他的家人希望他找个高大一点的女孩,最好是找个广州本地人结婚。

小黎有点儿激动:“你不知道我为什么考研吗?你不知道我为什么考到广州吗?”

初恋低沉地说:“小黎,我父母不同意。再说,我们都说好了,等你一毕业,我们就分手。”

“可是我还没毕业啊!如果我考研成功,至少还有两年多呢!”小黎似乎在恳求。“我长得不够高大,我不是广州本地人,这些我无法改变。可是,对于这份感情,我不是一直在努力吗,为什么你就……”

“已经结束了!”初恋斩钉截铁地说。

小黎迟疑了,然后连扇了他几巴掌。她的手都红了,可是丝毫也不觉得痛。大概,心中的痛已经掩盖了手的感觉了。

雨越下越大,小黎握紧了拳头,想给自己一些勇气,却只抓到一手冰冷的麻木。这座陌生的城市,终于见证她放弃了公校老师的职位,而勇敢地追寻爱情。这条陌生的街道,终于见证她考研的成功,和爱情的失败!

此时内心的汹涌已经满溢,她终于大喊一声,完整地释放。然后她仰着脸,睁大了眼睛,看着这从天上落下的银线。

爱情的线,终于被别人掐断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75292-711455.html

上一篇:爱情
下一篇:歌以抒情
收藏 IP: 183.0.234.*| 热度|

5 武夷山 张全成 张忆文 赵序茅 李威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