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鲁迅先生是孤独者

已有 5399 次阅读 2013-7-1 23:2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孤独者, 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是孤独者

邹桂萍

那日在文学的书架前流连,最终选了一本以前从未有勇气涉足的《鲁迅全集》。以前之所以不敢读鲁迅,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思想层次与之不相吻合,无法理解字里行间渗透的深刻含义。如今,借着网上的一些书评和赏析,我也要学着去探索这位老先生深邃的精神世界。

鲁迅先生在《孤独者》中描述了主人翁申飞和朋友魏连殳的三次对话,这三次对话分别探讨了人的生存希望、生存状态和生存意义。具体的对话如下:

 

一、无望是因为人性,还是环境?

孩子总是好的。他们全是天真……。”他似乎也觉得我有些不耐烦了,有一天特地乘机对我说。

那也不尽然。”我只是随便回答他。

不。大人的坏脾气,在孩子们是没有的。后来的坏,如你平日所攻击的坏,那是环境教坏的。原来却并不坏,天真……。我以为中国的可以希望,只在这一点。”

不。如果孩子中没有坏根苗,大起来怎么会有坏花果?譬如一粒种子,正因为内中本含有枝叶花果的胚,长大时才能够发出这些东西来。何尝是无……。”我因为闲着无事,便也如大人先生们一下野,就要吃素谈禅一样,正在看佛经。佛理自然是并不懂得的,但竟也不自检点,一味任意地说。

 

二、孤独是心造的,还是本体性的?

但他一出去,孩子们的声音便寂然,而且似乎都走了。他还追上去,说些话,却不听得有回答。他也就阴影似的悄悄地回来,仍将一把花生米放在纸包里。

连我的东西也不要吃了。”他低声,嘲笑似的说。

连殳,”我很觉得悲凉,却强装着微笑,说,“我以为你太自寻苦恼了。你看得人间太坏……。”

他冷冷的笑了一笑。

我的话还没有完哩。你对于我们,偶而来访问你的我们,也以为因为闲着无事,所以来你这里,将你当作消遣的资料的罢?”

并不。但有时也这样想。或者寻些谈资。”

那你可错误了。人们其实并不这样。你实在亲手造了独头茧,将自己裹在里面了。你应该将世间看得光明些。”我叹惜着说。

也许如此罢。但是,你说:那丝是怎么来的?——自然,世上也尽有这样的人,譬如,我的祖母就是。我虽然没有分得她的血液,却也许会继承她的运命。然而这也没有什么要紧,我早已豫先一起哭过了……。”

 

三、人是为了什么而生存?

别后共得三信,没有复。这原因很简单:我连买邮票的钱也没有。

你或者愿意知道些我的消息,现在简直告诉你罢:我失败了。先前,我自以为是失败者,现在知道那并不,现在才真是失败者了。先前,还有人愿意我活几天,我自己也还想活几天的时候,活不下去;现在,大可以无须了,然而要活下去……。

然而就活下去么?

愿意我活几天的,自己就活不下去。这人已被敌人诱杀了。谁杀的呢?谁也不知道。

人生的变化多么迅速呵!这半年来,我几乎求乞了,实际,也可以算得已经求乞。然而我还有所为,我愿意为此求乞,为此冻馁,为此寂寞,为此辛苦。但灭亡是不愿意的。你看,有一个愿意我活几天的,那力量就这么大。然而现在是没有了,连这一个也没有了。同时,我自己也觉得不配活下去;别人呢?也不配的。同时,我自己又觉得偏要为不愿意我活下去的人们而活下去;好在愿意我好好地活下去的已经没有了,再没有谁痛心。使这样的人痛心,我是不愿意的。然而现在是没有了,连这一个也没有了。快活极了,舒服极了;我已经躬行我先前所憎恶,所反对的一切,拒斥我先前所崇仰,所主张的一切了。我已经真的失败,——然而我胜利了。

 

读毕,内心触动了。原来我们在疑虑的问题,鲁迅先生早已琢磨许久,并将思索化作难懂的方块字了。我这也才知道,标题《孤独者》,原来说的就是鲁迅先生自己。他看透了世间的荒凉,又不断地在荒凉中寻找希望。他时常从内心感到孤独,却又竭力劝说自己不要自我裹在独头茧里面。他还时常追问生存的意义,用“失败”和“胜利”之类的标准来评价一个人对理想的执着程度。

追问,寻找,执着。你也是孤独者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75292-704419.html


下一篇:壶穴
收藏 IP: 202.192.80.*| 热度|

13 曾新林 邹谋炎 吕洪波 骆桢 朱晓刚 刘波 李威龙 Majorite techne tjlrx lbjman qqlisten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